记者手记:这些乡村教师的心愿实现了



新华社郑州6月17日电(记者李亚楠 袁汝婷)嘀嘀……微信响了两声,我习惯性拿起手机,看到是河南省封丘县孙马台小学的李艳丽老师发过来的。
“电子琴我们收到了,孩子们可开心了,我拍了些照片,给你发过去吧?”
“太好了!给我发过来吧!”我马上回复她。     5分钟后,李老师发了9张照片过来。有她和孩子们在电子琴前的合影,有孩子们兴奋地围着电子琴抚摸观看的场景,有孩子们试着弹奏的画面。喜悦之情洋溢在每个孩子的笑脸上。
李艳丽是我们两个月前进行乡村教育调研时采访的一位乡村教师。当时她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想为孩子们买一台电子琴。上周,我们的报道发出后,她的心愿被更多人知晓。很快,公益助学组织“我们的自由天空”毛志华老师联系我们说,有爱心人士捐了一万元钱,想帮助报道中的乡村教师实现他们的心愿。     另一个实现了的心愿来自同为乡村教师的杜程枫夫妇。他们在封丘县一所乡村中学任教20余年,不多的收入加上家人患病,让他们为女儿买一台电脑的余力都没有。当时,他们也写下了自己的心愿:为女儿买一台电脑。
收到捐助的笔记本电脑后,杜程枫给我们发来一条短信:“你们和爱心人士如此关注弱势群体更让我坚定了献身乡村教育的信念。”     实际上,报道发出后,不少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都表达了帮助这些乡村教师的意向。有的读者想捐出自己的电子琴,有的读者积极帮忙联系支教行动,有的高校表达了想组织学生到山区学校结对帮扶的愿望。
这些爱心举动有些已经实施,有些正在积极协调,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是对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们的极大支持。     都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么乡村教师理应是照亮乡村孩子未来道路的精神之光。然而现实中,一些乡村学校日益凋敝,在一些地方乡村教师尊严渐失,“知识无用”观念在部分农村地区开始蔓延。
杜程枫老师说,外界的关注和爱心坚定了他献身乡村教育的信念。我又想起同事那句获得很多人赞同的话:没有哪一个群体是天生就该奉献的;没有哪一份职业只需要奉献,不需要回报。越是被贴上了“奉献”标签的岗位,越应该拥有足够的保障和尊严。     国家刚刚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或将在未来几年内改变乡村教师窘迫的现状。
在此之前,每一位爱心人士的关注之情都将激励坚守在乡村一线的教师们,永葆乡村教育的精神之光。(完)
来源:新华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