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乡村教师苏州培训心得体会(二)

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石窝小学:王永军

满怀对教育的赤诚,对名师的敬仰,在2015年的5月4日至9日,我很荣幸地参加了由教育局组织的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在OFS的精心安排下,志愿者们帮助我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方洲小学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并安排了四年级数学老师左敏做我的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我感觉每天都是充实的,因为每天都要面对不同风格的活动,每天都能听到不同类型的报告,每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在培训中,我进一步认识了新课程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一些对教育教学工作很有见解的名师以新颖的方式和丰富的知识内涵,给了我具体的操作指导,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了更新,真是受益匪浅。在众多教师中,能参加这样的培训,我想我是幸运的、是幸福的,在这里,我此次培训有如下体会。
一、教师如何进行知识更新
“知识也有保质期”.作为教师,实践经验是财富,同时也可能是羁绊。因为过多的实践经验有时会阻碍教师对新知识的接受,也能一时地掩盖教师新知识的不足,久而久之,势必造成教师知识的缺乏。缺乏知识的教师,仅靠那点旧有的教学经验,自然会导致各种能力的下降甚至是缺失,这时旧有的教学经验就成了阻碍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和提高的障碍。在充分尊重教育者的基础上,强调打破教育传统,用全新的、科学的、与时代相吻合的教育思想、理念、方式、方法来武装教育者的头脑,使之打破其坚冰一样的由陈旧的知识和经验累积起来的教育思想和理念,那么,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的知识结构和教学理念必然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当好组织者
教师要充分信任儿童,相信儿童完全有学习的能力。把机会交给儿童,俯下身子看儿童的生活,平等参与儿童的研究。教师把探究的机会交给儿童,儿童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学习的过程,教师也就可以自如开展教学活动。在5月7日下午,苏州市工业园区教育局组织培训教师参加了“新·景·莲学校共同体青年教师才艺大比拼”活动,让我们对于教学行为有了新的认识。怎样调动儿童的“思维参与”呢?应当创设情景,巧妙地提出问题,引发儿童心理上的认知冲突,使儿童处与一种“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弗能”的状态。同时,教师要”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大脑,解放儿童的眼睛,解放儿童的嘴巴,解放儿童的空间”,给他们想、做、说的机会,让他们讨论、质疑、交流,围绕某一个问题展开辩论。教师应当让儿童充分思考,给儿童充分表达自己思维的机会,让学生放开说,并且让尽可能多的儿童说。这样,儿童自然就会兴奋,参与的积极性就会高起来,参与度也会大大提高,个体才能得到发展。这就是新、景、莲学校的青年教师给我的启发。
三、改变原有的工作方式,在合作中求发展
新课程提倡培养学生综合性学习,而自主合作探究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课改的实施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几乎很难独立一人较好的完成,这就要求教师善于了解其它学科,学会与其他教师合作,互助配合,齐心协力培养学生。从而使各学科、各年级的教学有机融合,互助促进。集合思想、对应思想、符号化思想、化归思想、类比思想、分类思想、统计思想、极限思想和模型化思想这么多数学教学思想方法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是复杂和实效的。我正是缺少了这样的一些理论基础,使得在实际教学中缺乏高度和深度。
四、教师应善于反思
荷兰著名的数学教育家弗来登塔尔说:“反思是重要的数学活动,它是数学活动的核心和动力,是一种积极的思维活动和探索行为,是同化,是探索,是发现,是再创造。”在方洲小学,教研组教学成果展示,同年级数学组教材研修活动,数学年级组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活动等等,告诉我数学教师应善于反思,它是成长为一名优秀数学教师的必要条件。
1、在读书中反思。在陈局长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参加的科研先锋队活动,方洲小学的教师们进行发表体会分享、共享阅读的体会,科研先锋队队长进行教师作品点评等活动,深受感触,对点滴的思考,对个人教学的反思,对班级管理的反思等等,都是我们值得思考的。
2、在教学中反思。教师,尤其是一线教师,重要的工作阵地就是课堂。但教师不能只是课堂技术的机械执行者,而必须是课堂实践的自觉反思者。方洲小学的倪冬燕老师进行的国家级优秀示范课“三角形三边关系”,让我懂得了当老师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们应该懂数学,懂学生,懂教学。他们提出的观点是新的,他们看待问题的方法是辨证的,研究问题的出发点更是让我耳目一新。回顾自己的教学,才发现自己实践的不少,但思考太少。常以工作忙为借口懒于反思、总结,通过这次学习,我才发现在不经意间我错失了许多。在失去了及时总结的习惯的同时,教育灵感的火花也瞬时熄灭,如今只有感叹名家怎会拥有如此巨大的财富。
短暂的培训结束了,但是在培训过程中我受到的思想振荡将伴随我以后的教学生涯。我认识到每一位教师都应积极参与到课程改革中去,不做旁观者,做一个课改的积极实施者。经过学习,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有不断的提升。我想只有经过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新课程改革之花才会开得更加灿烂,中华民族才会永立世界民族之林。我愿在这快乐而无止境的探索中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相信今后的我定能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