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苏州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52日,我们一行60人在陈局长的带领下赴苏州工业园区的5所学校参观、学习。

        顺利抵达苏州时,60人分6个小组分别在5所学校进行培训。我和第三铺、新景、青堡的9位老师一组,青堡学区区长赵书童带队,在工业园区方洲小学,我们参加跟班听课、教研研讨、特色活动等内容的培训。

         一进校门,便见方洲小学的校徽和校训:校徽是由五彩风车拼组而成的图案,别致独特,象征着方洲娃勇于拼搏,张扬个性;校训是集方圆之慧、筑幸福之洲,契合校名,独显校风,这一标志和十字校训开端便向我们展示学校独有的文化底蕴。

        方洲小学秉承适合的教育,让师生焕发生命的活力这一办学理念,给予每个师生深度成长的机会和空间,学校不仅注目培育学生,更注重关怀老师,学校不仅仅注意到知识传承,更着眼于师生全面深刻的生命教育。校园内连绵有一些文化墙——文化长廊,墙面色彩斑斓,缤纷多姿,展现着方洲师生们丰富的内心世界,那是自信、是包容、是支持、是乐观、是激情,是一方水土生养的一方独有的教育情怀。江南柔风,吹拂学校浓郁的艺术文化气息,晕染了我对教育的遐想。

        于是,书法和绘画的教育便成方洲小学提升师生素养的一个突出手段。在这儿便看到学校有六间专业美术教室:书法、水彩画、版画、小制作、水墨画等教室,各成规范。至于专门的舞蹈、音乐、声乐教学,更分门别类,形式多样,让随行的老师赞叹不已。孩子们的图书馆,书类繁多,灿若云霞,让人艳羡,又见五颜六色的毛毛虫式的桌凳,可以席地而坐的彩色坐垫,当图书馆老师不在时,在墙外便设有一个张着大嘴的鳄鱼还书口,独有情趣。

        接下来的四天,每位老师跟随自己的导师跟班学习。我听了几节四年级的数学课,薛老师,每一节课都准备的很充分,重点突出,环节紧凑,讲解独到,其语言亲切、引人入胜,课堂的每一个细节都处理的游刃有余,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体地位被调动的淋漓尽致,在这样的气氛和环境中学习的确是一种享受,果然名师啊。之后,我还听了一节五年级关于时间的科学课,同学先是听嘀嗒声,感知一秒时间有多长,然后老师提问一秒钟我们可以做什么,学生的回答千奇百怪,接着让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计算一分钟有多长,学生开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计算,有的原地跳、有的用笔敲打手背、还有的数自己的脉搏……,最后老师总结说:这周周日是母亲节,岁月在妈妈的脸上一定留下了痕迹,放一首《时间去哪儿了》,将孩子们带入了沉思中,老师深沉讲述光阴如箭,我们应该思亲惜时,整节课不仅有知识的传授,更有道德的启发。如此别致互动的教学,让人感叹方洲小学的教师在教学中的严谨、细心、精心。在工作之余,方洲的教师还会写教育随笔,在当地的各大报纸或杂志社发表。切磋琢磨,不懈的学习,那是他们一贯优良的师风啊。

        短短的一周培训,让我感触很深,先进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都让我大开眼界。虽然我们农村的硬件不能和大城市比,但方洲小学教师的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的教学态度和精思钻研的教学方式永远值得我去学习,这高标准的要求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种种感动,激励我奋进学习。

        再次感谢教育局给我这个学习的平台,感谢赞助方,感谢OFS—我们的自由天空,感谢方洲老师的细心指导,感谢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会把你们的慰问与希冀带回到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我和我的学生,正在努力。                                          

                                      活马滩小学       刘勇

2014514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