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Hi,亲爱的小孩

BY:璟琼

人们总是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然而我们今天要补充一句:“一辈子做好事,让好事真的产生好的结果,这才是最难的啊!”
从小是在农村长大,后来到城市读书,再之后去到国外继续读书,工作。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特别是对于农村的孩子们而言。所以回国之后,很自然就会特意去关心乡村教育,我想教育应该是对这些贫困地区孩子最好的帮助方式。尽管微薄之力,杯水车薪,但是庆幸能与那么一群有热情,有爱心,并且一直在将公益付诸行动的小伙伴们一起同行。

虽然几年前去过广西支教,去年秋天也走访了甘肃的通渭,感受过了大西北的霸气和贫瘠。但每次去到一个新的地方,还是会提前做很多功课和心理准备。进入云南白云乡之前就知道:没有热水、没有wifi、没有娱乐设备,需要爬山涉水,将会是一趟艰苦的公益助学之行。我带上了护手霜、压缩的羽绒服、满电格的充电宝,从飞机辗转火车、汽车,徒步,一路到了屏边县城的白云乡,一个满山云雾缭绕的苗寨山村。

这趟云南红河屏边助学走访的主要目的是将资助者捐赠的助学款项由志愿者交到孩子们的手里,同时通过志愿者进行具体的家访沟通,得到完整的受助人信息,将这些信息反馈给资助人。在走访过程中的同时志愿者也收集到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之后将会后续发布这些信息进行二次资助。很开心的是这次的云南走访队伍是一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七仙女”。

到白云中学的时候已经是孩子们放学时分,那天篮球场还是湿漉漉的,到处飞溅着孩子们奔跑的水花。他们在自由的嬉戏打闹,男孩子们打篮球、乒乓球;女孩子们拿着书本坐在台阶上看,或者相互手拉着手走向自修室。这里的孩子没有手机、游戏机,可每个人的脸上都由衷地散发着笑意。有个小女孩经过我身边时还甜甜的叫了声:老师,你好啊。我顿时一愣,马上叫住了她:我给你拍张照好不好?她点点头,站定后托着脸庞拍下了照片。

晚上我们和资助的孩子们进行了简单的沟通,询问了他们生活、学习上的情况,每个孩子都进行了如实的述说。这些孩子大多数是学习成绩不错,可是家里的亲人不健在了,又或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他们没有苦海深仇的表情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而是说“我要努力考大学”,“长大了孝顺父母”,“我长大要当个军人,以后保护每一个人”,“我的英语不好,我得迎头赶上,以后出去看看这个世界”……这种对未来的期许和努力,我想是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一种动力。
走访期间我们到了白云乡各个村寨,从越野车到摩托车,从泥泞土路到羊肠小道,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访了这些受助家庭。这些深山里的家庭,基本上可以说是家徒四壁的,每家靠着种稻谷、玉米为生,年收入也就5000元左右。印象最为深刻是一对六七十岁的老夫妻,他们的女儿生病去世之后,女婿也消失无影,独独留下外甥女一人。外甥女在白云小学读书,是个懂事的孩子,放假在家除了爱读书也会帮忙做家务。在如此贫困的地方,按理说,在这对年迈的老夫妻劳动力都不足的情况下,家里通常会不堪入目。可我们看到的却是他们俩的精神抖擞,家里虽然破旧却也是走访家庭中最整洁干净的。他俩说,虽然我们老了,也没钱,可只要外甥女愿意读书,我们就会尽力一直供下去。不服输的努力和乐观的进取,这真的让人感动,也值得我们学习。

也许你会认为助学之行是贫苦的,那里的孩子们过的穷困而煎熬。其实都错了。他们有自己简单的快乐,会玩耍后去冲个冷水头,再坐到课桌背起单词。也有孩子的父母会放弃打工的机会,只安心在家里陪伴孩子成长侍奉老人,便觉得一切都值得了。表面上看的确是我们在帮助这些家庭和孩子,可实际上我想,我们是在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啊。美好这件事应该是一个良性循环,带着这样的善意才会有更多的人一起来让世界变得更好吧。
你以为他们贫穷而不堪,可你却不知道他们手握一片浩瀚星辰,于山水间,于晨曦间,于日月间而生辉。嗨,亲爱的小孩,我不要人世间的繁华,只想换你手里一颗星星,可以吗?

1 thought on “走访报告|Hi,亲爱的小孩

  1. Happy

    写的真好,我是一名正要去广西大化走访的大学生,看到您的文章感动万分,您是我的偶像!^_^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