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2015年第二期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赴苏州培训感想

2015年第二期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赴苏州培训感想
马宏元

心怀向往,怀揣梦想,在OFS桃李天的组织下(资助方:刘智君先生),我们一行62人离开通渭,来到苏州;亲身感受,导师指点,在苏州工业园区5所学校的支持下,我们跟班培训;深念感恩,整理感想,带上对江南水乡和现代大都市的留恋,我们踏上了北归的列车,手扶栏杆,眼眺窗外,满含泪水,心潮澎湃。挥挥手,别了,美丽迷人的苏州天空;别了,温柔秀丽的江南水乡;别了,热闹繁华的现代都市,特别是向精心组织和安排的OFS桃李天和王益秘书长,向不是亲人手似亲人几天来形影不离、殷切关怀的毛志华老师、许老师等各位老师和所有志愿者,向苏州工业园区5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爱心人士们,道一声珍重,道一声谢谢。挥挥手,渐渐地泪水模糊了我们的眼睛;挥挥手,沉沉地思绪萦绕在我们的心头。
心怀感恩,整理思绪,静心思考,清点收获。掠过滔滔不绝的运河水、滚滚东逝的黄浦江、平静怡人的金鸡湖、秀丽典雅的拙政园、明镜清新的斜塘老街、古朴诗意的山塘老街、雄伟厚重的相门古城墙、热闹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灯光璀璨的外滩广场,头脑中有一盏灯渐渐明晰起来,慢慢聚焦在热烈庄重的欢迎仪式、具体细致的听课安排、精彩纷呈的课堂活动、慎重深情的培训总结上来,此次培训的感受越来越清晰地凸现在眼前。回顾总结此次培训,我用“新”“实”“细”“活”“真”五个字来概括。

“新”体现在教育理念中。首先在办学条件上的先进上,相通的连体教室、齐全的功能室(实验室、活动室、专用教室、未来教室、塑胶操场、体育馆、餐厅等等)、充足的教学设备等等,这是我们不能比的,也是不去比的。
其次在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上,课堂上,无论哪节课,无论什么课,学生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学生不同的见解中、不同的思考中、不同的知识积累中、不同的理解感悟中,生成着极其丰富的课堂资源,而绝非老师一已之见的单纯灌输,就连青春期男女如何交往这么敏感的话题学生也津津乐道、无所顾忌。我观摩学习了星洲学校的语文、数学、音乐、思品、历史和园区十中的语文、音乐、劳技等课程,有幸聆听了在二实小举办的全区“我眼中的好课——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教研活动和在星洋学校举办的全区名师后备培训班“同课异构”展示课,受益匪浅。在“独在异乡为异客”这篇文包诗的同课异死构中,车坊实验小学的朱玲玲老师引导学生跟着少年王维独在异乡的心情感悟,在课文学习中自然而然地引出诗中的重点字词、进而汇总成诗句,在课文学习理解的同时诗意也理解,水到渠成;金鸡湖的李洋老师则是注重学习指导,指导学生在找文眼、知诗人、育诗情的过程中理解诗文;星洋小学的周文良老师以是诗文对照,用文中的语句来诠释诗意,三种截然不同的教学方法,异曲同工,令人耳目一新。

课间,我所到的几所学校,都是老师和学生在一起玩,从未见到老师训斥学生、学生见了老师像老鼠见了猫一样的畏惧,随处可见的是学生的快乐,课堂上觉得轻松,课外玩得开心。
再次在校长和老师精深的专业水平上,不要说运用多媒体技术、不要说精炼生动的语言(课堂和会议均如此)、不要说独特新颖的课堂设计,不要说灵活巧妙的课堂驾驭,仅就每天每时每刻的教学研究,就令我们敬重有加,老师们都在上课之余搞教研,学校领导更是专家。

“实”存在于夯实基础中。我们在感受到新颖教法的同时,丝毫没有感受到课堂中表演的成份,倒是在灵活之中感到对学生进行的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如语文中读的训练,通过形式多样的读,让学生在读中理解文意,在读中感悟情感;数学中算的训练,二年级老师上七的乘法口诀时反复训练,各种类型的题目更迭出现;音乐中欣赏和理解的训练,在草原上的歌和劳动号子等音乐课中,对音乐的欣赏指点非常到位;劳技课中对动手剪纸、拼图的训练;体育课上跳绳、跑步、武术动作等的训练,体育达标的实实在在。在学生作业止,老师的订正更是认真,对不规范的字在旁边注明,平时测试更是随时都有。
“细”表现于行为习惯中。我们发现,各个学校的工作无不表现着细微,每天学生到校时,值周领导、老师和学生列队在校门口欢迎问好师生是常态,学校各个走廊、场所都有老师护导学生亦是常态,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必须认真来做也是常态,课间和课外活动老师和学生一起玩还是常态,7:50前教室来了不多几个学生,老师已经在教室督促学习更是常态,凡有学生处,即可见师影,便是工作的常态。
学生行为习惯中,学生遇见老师时问好打招呼无需再说,就连学生课桌上的课本都是整齐摆放在左上角,学生起立直接站到巷道内,“站如松,坐如钟”,座位安排也是一排男一排女,分组时将积极的与一般的搭配在一起,上课回答问题四面八方都有人举手,见不到有人在校园或是教室内扔垃圾,教室内没有垃圾筒,学生就餐时整齐排队,没有拥挤推搡的,没听到一句脏话,厕所内没见到一个烟头。
“活”彰显在学校活力中。课堂上学生的活泼踊跃发言毋庸再说,课间学生在尽情地玩耍毋庸再说,课外活动学生锻炼师生共玩毋庸再说,单就学生老师校长的精神状态就令人感染,学生没有上课沉闷瞌睡的表情,老师没有工作繁忙的忧愁,校长更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真”显示在做事态度上。此行我感触最深的是对待工作和做事的态度,人家把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没有校长查岗,没有领导检查,但每节课都是那么精彩,都是那么认真。特别是陪伴我们的志愿者们更令人感动,许老师即将退休,依然精神矍铄,走起路来步伐轻快,全天陪同,无半句怨言和半声叫累。毛老师更是英姿潇洒,做事干净利落、周密细致,各位志愿者也都心甘情愿地做公益事业,无怨无悔,服务可谓尽心尽力,细微周到,就连走路时注意台阶也不放过,出地铁几号口时时提醒,带好自己的东西也不忘提醒。各位同仁,敬仰他们的同时,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人,以后该如何做,想必都明白吧!
苏州之行,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景和风光,更是精神和执着;接受到的不仅仅是理念的更新和教法的改进,更是灵魂的触动和精神的洗礼。

各位同仁,我想大家和我一样,内心的触动远不止这些吧,可是如何才能不辜负OFS桃李天的期望,不辜负志愿者的深情,不辜负自己的感动,我想,唯有倾心于我们的工作,首先做好自己,让自己改变,同时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尽最大范围地辐射周围的人来改变。在园区十中的总结会上,校长引用了我们新景学区王佩勤校长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我听后深有同感。现在我也化用这句话,如何把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就要坚持;如何把简单的事做到不简单,就要坚持。鲁迅先生在藤野先生一文中写到,每当他要偷懒时,就要看看藤野先生的画像。同仁们,我也想提醒大家,当我们苏州之行的激情渐渐消退时,就看看我们此行的照片,看看“我们的自由天空”的胸章。让我们携手“坚持”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