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桃李天优秀学生夏令营北京(Day4)

一天八杯水真的不是梦

是的,你没有看错,在今天上午11点半前,我们中的几位被要求一口气喝下八杯水,以至于午餐时她们还对饮品心生倦意。话归正传,在北京的第4天,我们腾出了上午的时间让几乎所有人做了一次体检(感谢广州志愿者海燕给北京、上海两地夏令营的孩子们提供了体检的机会)。在前一晚被告知今早要空腹的孩子们下车后推开门看到的第一项就是抽血,在一旁的我都有点肝颤。好在有医院护士细心说明,我们也和她们一起引导,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没有冲突和焦躁( 喝八杯水化验的几位表示确实很难,然而那也是为了让结果更加准确,情有可原啦)。我们的自由天空在此十分感谢爱康国宾医院的工作人员,你们的周到服务让我们感到体贴和温暖。

午餐后,大家搭乘地铁,准备参观故宫博物院——这里曾是明清24位皇帝的家。一出地铁站,北京的阳光依然慷慨而凛冽地辐射着我们,让我在进入宫门前一直有度秒如年的错觉。

我们依然分成左右,由两位职业讲解员带领着游览。我们这方的讲解员从午门说起,一口气说完了站位前后左右的殿堂桥梁。占地72万平方米的故宫建筑群由明朝朱棣定基,后又经过改建和修补,竟也坚持到了现在。而乾清宫、太和殿还有养心殿这些耳熟的名称,也终于和我眼前的金瓦红墙对上了号。
几间大殿都没有开放,我们只是走到门前越过拦绳往里窥探。听着讲解,觉得似乎皇帝们的生活也被束缚的紧,比如卧室里为防行刺放置的27张床,我们打趣说如果皇帝有选择困难症,睡前可就有的思考了。

讲解破除了某些传说,像是因为清朝用满文,雍正帝变“十”为“于”没了可能;讲解也打破了谎言,不知是谁说了一句“看来电视剧不能算是全真”,因为皇帝从大殿回办公室坐轿子少说也得10分钟,一秒切换做不到。
感谢故宫博物院给孩子们提供了免费参观的机会。


我们沿着中轴线一路向北,直到走出了神武门(在此欢迎志愿者新成员及冰棍)。本以为今天的旅程结束了,谁知领队们想到了逛南锣鼓巷再坐地铁回校的好点子,于是新一轮徒步开始了。也遇上了岔路,后退休整再来;还有居民大妈好心地嗔怪:“(北京)这么热还出来走”。看看孩子们听到南锣鼓巷时眼中的光,走呗!

到达后仍然小组活动,20分钟内往返。孩子们尽了兴,也精疲力尽,是该踏上回校的地铁了!
该画句点了?No!晚餐后7点半,我们又一起走进育新学校的图书馆,尽情挑选翻阅,1小时后又来到教室分组讨论总结会的节目内容。第4天的我们,彼此熟悉了许多,可以在在午饭饭桌上不时鼓掌谈笑,也可以在讨论时激情昂扬。作为志愿者,我时常收获惊喜,说句迟来的“很高兴认识你们”。明天的华为之旅也要有所准备呀~

By:白佳莹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