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北京)教师培训心得——第五组

“2015年北京-临夏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工程”为临夏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为临夏民族地区的教师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提升平台。
衷心感谢“桃李天”公益助学活动的赞助者、组织者!
愿“桃李天”公益助学活动越办越好!

                                          张自参
                                          2015.5.21

桃李天培训项目架起了北京和临夏之间友谊的桥梁,育新学校搭建了导师和我们沟通交流的平台。
以工作来养生,不亦乐乎!!
用责任来担当,何乐而不为!!!

                                          梁国玉
                                          2015.5.23
                                 于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育新学校

从盲目到入门最后是着迷,每天孜孜不倦地吸收着丰富的“营养”,每次与导师的互动、点评都是对我心灵的洗礼,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有用、有价值的东西。我爱这种培训,同时感谢OFS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感谢回龙观育新学校给我们搭建了学习的平台;感谢几位志愿者对我们无私的服务。
学习学习再学习!
   努力努力再努力!
      合作合作再合作!
         开心开心再开心!

                                        临夏县沙楞沟小学王顺天
2015.5.23

桃李天培训项目为我们乡村教师搭建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学会拼搏,学会超越。
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我被志愿者无私而伟大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他们不顾身体的疲倦,每天跟随着我们,对我们付出了很多的汗水,而他们却默默无言。一会儿清点组内人数,一会儿又带领我们走向新的目的地,而当我们回到宿舍休息时他们却走在回家的路上,试想一下,我们能做得到吗?伟大的志愿者,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非常感谢“桃李天”公益助学活动者的赞助者和组织者,没有他们的辛苦奉献,就没有我们这次培训的幸运,谢谢你们。

                                             梁霞
                                          2015.5.22

春风化雨的精神
春风化雨在于无私的奉献,在于执着的追求,在于一份信念的坚守,默默无闻中将精神的境界开化,这就是桃李天人的追求,也正是这份对于天下大同四海一家大爱无疆的至高追求将我们练到一起,将真爱传递,将我们的善心开化。其实我们都是一家人,在培训中桃李天人的奉献与育新人的敬业与乐观深深地熏陶着我们,净化着我们,使我们得到精神的净化,指明了中国教育最新的方向,他们的精神我们将带回去、做下去。愿桃李天精神不断扩展汇集四方,愿育新精神传播四方,愿中华民族早日腾飞。
三年前,我在上海参加了某一公益项目的培训,做汇报演讲时提出了三个问题:“农村小学缺什么?”“农村小学有什么?”“农村小学要做什么?”当时认为农村小学缺少的是改变落后教育现状的精气神,缺少的是对乡土文化的开掘,而今天,参加完“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使我的教育观念更加有一个新的突破,我们缺少的,还有自我反省的态度,缺少的是自我革新的勇气,缺少的还有追求卓越的气魄,本次培训,我从志愿者默默无闻,无微不至的工作和导师一丝不苟、旁征博引中看到了外力对乡村教育真诚、友善、无私的推动,我作为一线的老师,“责任”是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所要去做的,不仅将工作定位在谋生的手段,而是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大价值的平台。“做教育,首先是你选择了教育”,张校长的话还在耳畔,本次培训,需要内化的东西,实在太多,目标、方法、过程……,庆幸的是,我本次的学习,每一天都是在感动中度过,相信今后的工作,我会做感动的力量传递;同样庆幸的,我每天的学习,是在收获中度过的,北京的一课,开启的是我朝向新方向的第一步,最为庆幸的,学习的每一天,我是在反思中度过的,反思了过去的工作,梳理了工作中的不足,从而变成了自我革新的推力,我愿意,我志愿将为农村教育付出最大的努力,因为,接力棒到我手里,有是仅有的,只是冲刺!

                              甘肃省临夏县井沟乡大路中心小学
                                       王永贵
                                       2015.5.22

通过在北京育新学校一星期的学习,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教育教学的方法,还有更多,现简单总结如下:
一、责任
首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为自己的学生负责,不仅仅是学生现阶段的学习,而是学生一生的学习,学生的人生,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学习的态度,更要培养学生做人的态度,而教育学生,自己要先做到为人师表,就如育新学校的教师,从学生入学到放学,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言行举止,又如志愿者同志,从上课之前到所有培训教师回宿舍之时,无微不至的关怀每一位培训教师,任劳任怨。
二、育人
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教材所呈现的知识点,更要教会学生表达的能力,教会学生在生活实际中的运用,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要更侧重育人。
三、细致
从学校各方面的教育教学规章制度,教师教学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至学生生活中的言行举止,都有明确的规定,要求。一切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真心希望以后能多参加一些这样的培训,获得更多的收获。

                              临夏县井沟乡大路中心小学  
                                    2015.5.23

通过这次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让我获得不同的收获,感受颇多,受益匪浅,让我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此次培训也让我们更加认清自己身上所存在的不足之处,让我们感觉到压力,能够更自觉的在平时空闲时间去加强学习,去提升自我,激励我们转变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方式,带着收获,带着感悟,以积极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去,以学生为本,为促进学生的发展而努力。
衷心感谢“桃李天”公益助学活动的赞助者、组织者,感谢回龙观育新学校给我们搭建了学习的平台。

                                    临夏县韩集学区
                                       杨灵芝
                                       2015.5.23

我们期盼已久的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学习在我们恋恋不舍中敲响了结束的钟声。对于这次培训,我只想用受益匪浅这四个字来形容了。
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聆听了专家的教育教授以及校长美妙绝伦的讲座,他们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幽默的语言,独到的教育观念以及精湛的理论阐述,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感染着我们。从这次培训中我感到要把真诚和希望留给所有的孩子,在教师的一言一行中,应该让学生感受到你说孩子们的老师,更是好朋友。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应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心胸要开朗,大度,要学会克制、忍让、尊重他人,肯定他人才是最重要的,不仅在同事之间,更应该在师生之间建立这种良好的关系。

                                             王玉霞
                                             2015.5.23



虽然这次培训时间短,但从这次培训中,我得到了许多。从龙校老师身上,我学到了作为老师,应该用心去爱学生,给自己的学生一片自由的天空,让他们飞得更高;从导师身上,我学到了以前在教学中想也不敢想的方法,使我的教学更加适应我的学生。在教学中我会改进方法,与龙校老师沟通,取得更大的进步。我与龙校几位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会积极,主动地向他们请教。结束的仅仅是培训,这份友谊会伴着我们走的更远;从志愿者身上,我认识到了自己应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别人。他们的仔细,认真,尽职尽责始终感动着我,我们的老师李博士给了我们许多无法言表的东西,还有刘老师,韩老师,周老师……带着这份收获,带着这份感动,带着这份希望,我会去爱我的每个孩子,我会去熏陶我们,让这次培训的意义发挥到极致。让这次培训影响更多的人。走出大山,会看到另一片天空,我不会再让自己错过更多的风景!
谢谢所有关心过、帮助过我们的老师们!
鞠躬!

                                       井沟小学   柳红娟
                                             2015.5.24

培训后的反思日志
时间:5月19日
地点
内容:听课后的反思         韩斌
今天早上听了2节育新小学老师的课,感受颇深,学生是主体,学习的参与者,教师把课堂完全交给学生,学生在积极的探讨与交流中获得知识,你争我辩,你说我听,时而反驳,时而鼓掌,学生求知欲强烈。
我觉得我们当地的教学也应该首先从课堂教学抓起,把课堂教给学生,老师做真正的引导者、启发者,起辅助,主导作用。
也恳请我们当地教育部门认真反思教育,反思我们当地的教育观,反思教育教学工作,取消不合理的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建立全面考核体系,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翁,逐步评价提高我们当地的教育水平。

培训后的反思日志
时间:5月18日
地点
内容:培训后的反思         韩斌
上午参观校园后,我感受颇深,育新小学的文化建设,文化氛围之浓厚让我震撼。
虽说北京与临夏的经济差距较大,硬件建设更是有天壤之别。但这不是主要的,我认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只有站在教育的神圣的有责任心的天台上,怀着一颗热爱教育的赤诚之心,改变教育现状,首先改变我们的思想,改变我们传统观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小学部的升旗仪式,让我眼前一亮,小学生的正步是多么有力,声音是多么响亮,一个个生气勃勃,迈着矫健的步伐,认真地做着广播操,俨然一个个小战士。是什么样的教育让他们这样有生机,这样可爱而充满活力。我想这应该是养成教育的结果。我们更该深深反思我们当地的养成教育,为了孩子们的未来,为了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我想。

培训后的反思日志
时间:2015年5月21日
地点
内容:教学重复的奥妙后的教学反思         韩斌
给北京育新小学二一班讲的这堂课,使我受益匪浅,让我现在真正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这是我在北京的第一堂教学课,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也是给我自己上的“一堂课”,下面从几个方面来反思下:
1、课前准备不充分,设计内容过多,对学生不了解,师生配合不够。
2、语言表达能力欠缺,过渡不自然,在时间的分配上不合理,新课教学不够新颖,用时过多,对孩子们的展示,一个一个展示的太多。应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去展示,这样既有代表性,也能节约时间。
3、自主性的合作交流要善于解决难点,选择有价值的,有意义的知识点,要合作交流,没有必要什么都要有交流。

培训后的反思日志
时间:2015年5月20日
地点
内容:培训反思-教学管理应植根于师生的共同发展      韩斌
我们当地的教师队伍建设应该怎样抓呢?
我认为可以借鉴一下育新小学的几点意见,可做参考。
一、做培训、保引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1、聘请专业引领
2、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市级县级基本功能培训
3、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培训
二、抓课堂、促教研,坚守教学主阵地
1、注重集体备课
2、重视教研活动
三、抓常规、促成绩、守住红色生命线
1、良好的课堂常规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保证。
2、 一头抓着教学,一头抓着学养,然后从中间串联起学生,这样,才能有底气站在讲台下。
3、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

培训后的反思日志
时间: 5月22日
地点
内容:一节图画作文课的听课反思       韩斌
我们的作文课,平常是让学生打草稿,老师布置好题目以后就让学生写,写了改,改了写。学生都很茫然,一头雾水,在“编”作文,在“想象”中构思,学生很头疼,教师教学也很费劲。听了老师的这节作文课,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以后的作文课中这样教学。
一、教学时强调作文能得高分的经验,跟同学们分享,比如字要工整、错字不要出现、要有感染力等。
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说出自己的想法。
三、观察图画,发散思维,让学生说出自己该怎样做,如果图上是你的话,该怎么做。不知不觉间,学生的各自想法、做法都会分享到全班同学。学生写作文心里更有底了。
四、说说这个作文最后告诉我们的道理,体现学生价值观。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