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与树的握手——园区通渭两地教育局教师交流培训第一轮活动掠影

树与树的握手
——园区通渭两地教育局教师交流培训第一轮活动掠影

前期准备

对于这次的两地教育系统教师交流培训事宜,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等领导高度重视,唯亭学校丁国元校长亲力亲为,多次协调具体交流培训工作,制定交流培训方案。
三月,OFS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农村教师需求分析报告和初步的培训项目方案。四月,OFS根据学员知识水平评测,结合通渭教育局推荐,确定本次交流培训的教师名单并公示;同时招募好教师培训会务志愿者。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在唯亭学校丁国元校长的牵头下确定了本次交流培训以东沙湖学校、唯亭学校、园区五中、方洲小学、唯亭实小为基地;并通过多次协调,制定具体的交流培训方案。
初到姑苏
转眼到了五月,校园里弥漫着香樟花的芬芳,我们迎来了远方的客人——甘肃省通渭县60名一线骨干教师。

5月3日,由甘肃省通渭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启明带队,60名经过选拔、公示后产生的一线骨干教师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开始为期一周的交流培训活动。
中午,OFS秘书长土雪、本次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刘青带领志愿者把老师们接到了位于养育巷的宾馆,并安排好培训的相关事宜。下午,会务志愿者分工合作,有的分发交流培训用品;有的为老师们购买公交卡,联系第一天的接送车辆;有的到各校熟悉路线,以便在第二天接送老师们。

启动仪式

5月4日清晨,两辆大巴车把老师们和OFS的工作人员载到了东沙湖学校。大厅里的欢迎墙报那么温馨,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的热情让人温暖,美丽的校园环境让人愉悦……

上午九点,活动启动仪式隆重召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沈坚局长,通渭教育局陈启明局长,东沙湖学校、唯亭学校、园区五中、方洲小学、唯亭实验小学等各校校长,以及来自通渭的60位教师出席了欢迎仪式。唯亭学校丁国元校长主持,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沈坚局长发表了热情讲话。
启动仪式上,东沙湖学校马丽亚校长代表活动方致辞,欢迎老师们的到来。随后,通渭县及园区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表达对此次活动的期待及自己努力的方向。最后,通渭县教育局陈启明局长及园区教育局沈坚局长分别发表讲话,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加强双方的交流,让东部地区先进的教育理念、国际化的教育视野及特色教学经验在西部地区生根发芽,为缩小教育地区差异,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贡献。
欢迎仪式过后,通渭的60位老师分别跟着各校校长到学校开始为期一周的交流培训。

交流培训

此次培训以东沙湖学校、唯亭学校、园区五中、方洲小学、唯亭实小为基地,以导师制为核心,由基地学校优秀一线教师以一对一方式指导通渭县乡村骨干教师,实现因材施教,打破乡村教师的地域信息鸿沟,实现乡村教师在岗接受持续培训。同时,以实用型、个性化课程设计为本,让乡村教师学能致用。
对于这次交流培训工作,各校准备充分:跟岗辅导老师精心准备、热情辅导,把自己积累掌握的教育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与每一位跟岗老师分享;学校组织了形式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和社团活动,老师们的精心组织,同学们的出色表现以及精彩纷呈的活动形式受到了跟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唯亭学校七年级组主办的“十四岁的畅想”青春仪式,伴着飘扬的队旗,嘹亮的队歌,《茉莉花》的清丽合唱,《阳光下青春》的深情演绎,拉开帷幕。每班的新共青团员汇聚于火红的团旗之下,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唯亭学校团总支书记韩明老师也对这些新团员表示了祝贺,并赠上青春寄语。接着,各班同学用他们的才艺、特长展示青春风采,证明他们已经准备迎接美好的青春。看着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家长代表给予同学们真挚的祝福与期望,鼓励大家把握青春,成为一个健康、有志、优秀的青年。最后,在主持人张梦同学的带领下,全体七年级同学一起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嘹亮的口号、铮铮誓言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方洲小学针对母亲节的亲子汇报活动,真实又温馨,不论是合唱还是小品,孩子说给父母的话,父母寄予孩子的感情,真挚动人。老师们全程专注,每个小间隔都是掌声不绝。谆谆教诲育树人,莘莘学子念亲恩。
园区五中展示的“一校一品综艺秀”活动——分为自然篇和润泽篇,由剑术表演、诗朗诵《雨巷》、歌伴舞《校园的早晨》、口琴表演《老男孩》、舞蹈《春风又绿》、诗朗诵《幸福的味道》多种形式的表演所串联,无不渗透着学校自然而润泽的教育理念,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办学品位、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为根本,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五中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面貌。活动尾声一首师生组合诗朗诵《幸福的味道》,更道出了五中人心中幸福的味道。

东沙湖学校以“成就优雅与智慧的人生”为核心理念,怀着对生命神圣而美好的期待,以“滋养生命,滋润生活,滋长生趣”为办学的思想,追求“生趣化的课堂”、“生本化的教育”,“生态化校园” 的优美教育场景;唯亭实验小学的国学馆、写字特色教育……都令老师们啧啧赞叹。
通渭教育局陈局等领导在各交流学校奔波,不仅要要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更要关心老师们的状态。老师们也非常珍惜这次“走出来”的机会,校园里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或忙碌地结伴听课,或兴致勃勃地参观学校的各项活动,或友好地和我们的老师交谈,或细心地拍摄下园区的校园文化。这一周他们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一天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听课中度过的。如此忙碌和辛苦的他们,脸上却丝毫看不出疲惫。看得出他们非常珍惜这次“走出来”的机会,他们的学习热情深深地感染了园区老师。
交流培训最后一天的上午,每个组推选语文、数学各一名老师上交流课。老师们都经过了精心准备,受到交流所在学校老师的好评。
下午,各校进行了总结交流活动。通渭县老师畅谈了学习收获,园区老师们分享了互助体会,大家言简而真切、辞少却情深。

无悔付出

无论是各个参与交流培训的学校,还是OFS的工作人员,为了这次活动都付出了很多。
唯亭学校丁国元校长还联系了大巴车,每天放学时送在唯亭学校和唯亭实验小学交流的30位老师到中南街地铁站,早晨到地铁站接,大大方便了老师们。
本次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刘青5月2日便到了苏州,为活动做充分准备,一直到5月9日才回北京。OFS负责人土雪5月2日从北京飞往广州参加活动,晚上赶到上海,3日一早又从上海赶到苏州;财务韩晓利才结束走访工作便赶到苏州支援本次活动,5月10日两人送老师们离开苏州后返回北京。
在苏州市区做社区工作的志愿者余群,一个热情洋溢的女孩,在培训的第一天全程陪伴老师们。接下去的几天都是清晨6:50之前赶到养育巷的宾馆,带老师们乘坐地铁,转公交车,一直送到园区五中。随后马上乘车赶回市区上班。傍晚还要把老师们接回宾馆。
自己开公司的志愿者浦总,在培训的头两天放下繁忙的工作,亲自开车带着土雪、通渭陈启明局长等人从一所学校赶到另一所学校,全面了解各校培训活动的开展情况,鼓励交流培训的老师们多与本地老师沟通交流。
志愿者AK老袁、闫肃,都是对老师们早接晚送,不辞辛劳。
OFS上海办公室的洋子、海燕、小丸子(都是志愿者),放下了手头的事情,赶到苏州为老师们服务。
5月8日,在学校培训交流的最后一天,OFS的会务志愿者全程陪同老师们,和大家一起听课、参加各项活动。
5月9日,OFS组织通渭的老师们参观了虎丘、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了解苏州历史的悠久、园林的精致、人文气息的浓厚。

5月10日,通渭老师们踏上了回家的行程。

共话教育

在交流培训的过程中,通渭老师们用笔记录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感恩学习机会,感谢为这次活动付出汗水的每一个人:
“这里不仅有充满智慧的老师,就连学生大课间、社团活动、楼道图书角也渗透着智慧。特别是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文明礼仪,让所有跟岗学习的教师感动,感到值得学习。”
“首先,我非常感谢‘我们的自由天空’给我们通渭乡村教师的集体培训,也很荣幸参加了这次培训。王玲巧老师的耐心指导以及她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这次培训,我受益匪浅,不仅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了,师德也得到了升华。短暂的培训即将结束,但是对我的影响,对今后的工作中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
园区老师也感慨万千,有一位老师这样写到:“原以为我们的生源很差,我们的孩子存在种种问题,有些孩子无法教育。我们常常觉得无计可施。但就是这样的孩子,在远道而来的客人眼中是那么懂礼貌、热情、思维活跃、表达能力优秀。这种评价的差异引起了我的反思:我们是不是该换种心态对待我们的学生?也许需要改变的不止是学生,还有我们。”

临别前,有园区老师还给通渭的孩子赠送了课外书和学习用品,把这份师爱传递到通渭孩子的心中。


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这次的教师交流培训活动,是一棵树与另一棵树的握手。从此,我们一定会努力跨越空间的距离,通过网络,通过一切可以的途径,让彼此继续在这片“自由的天空”里茁壮成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