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OFS乡村代课教师支持计划推荐流程和条件(湖南通道)

2015年OFS乡村代课教师支持计划

在西部地区和偏远农村的学校里,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没有任何“名分”,且没有完全享受教师的待遇,月收入只有800-1200元,却担负着维系义务教育承担着历史责任。他们被称为乡村代课老师。

2006年,教育部提出,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要在较短时间内,将全国余下的44.8万人的中小学代课人员全部清退。随后,代课老师在部分发达省市逐渐淡出人们视野,而部分省特别是西部贫困、偏远地区代课老师仍然存在。在近年的很多报道中,这些老师的真实情况已经越加清晰的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工资微薄、没有任何社会保障、文化程度一般不高,这已经成为很多代课老师们走不出的困境。

诚然现在国家已经对乡村老师问题开始了重视,但是有一点我们还是不可否认,那就乡村老师的极其紧缺。在乡村各种条件比较贫乏的情况下,很多老师其实是不愿意去那里,当然也有很多是在一段时间之后便会离开。

学生没人教,老师更换频繁等等不仅让学生在学习上造成不好的影响,而且在他们心理上也容易产生一种不良心理。“老师们是不是不爱我们?我们是不是没人要的孩子?等等。”这样的问题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然而孩子们并不知道这些代课老师的心理其实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一方面不舍得和学生之间的情谊,另一方面经济确实又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种矛盾的心理又怎么能利于教学呢?因此,只有让这些乡村老师们得到经济上的保障,才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也才能真正的把心思全部放在教学上来。

甘肃通渭至今还有四百多名代课老师;湖南通道有一百多名代课老师,他们继续坚持着用自己的肩膀撑起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责任。自2012年开始,OFS发起了乡村代课教师支持计划——中流砥柱工程。到2015年,已经是第四年。2015年,我们计划在甘肃通渭和湖南通道两地区,各选取60名代课老师进行奖励支持,每位老师每月1,000元,10个月工作时间,每人人民币10,000元,合计总筹款人民币:1,200,000元。筹款活动一直在腾讯乐捐持续中: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2137

项目目前已经筹集过10万,OFS准备在湖南通道做第一批代课教师支持活动。活动的流程和推荐条件如下:

推荐对象要求:
n 乡村学校(乡及以下)含乡村教学点分校代课教师;学历无限定,小学,中学,高中的乡村代课教师都可以作为推荐教师名额入选;
n 地点:湖南通道地区,独坡乡优先;
n 夫妻同为代课教师的,本期优先考虑其中一位;
n 年龄无限制,热爱本职工作;
n 根据以下条件为各位代课老师评分,分数高优先考虑:
u 教学成绩优秀(权重40%),以连续三学期的教学成绩为评分标准,教学成绩越好,分数越高。如果隔年招生,代课老师期间教幼儿园/学前儿童,没有连续的教学成绩,可以使用前一年教学成绩为参考。
u 学校评价和表现(权重20%),有先进事迹或者获得过奖项的往上加分,每项3~5分
u 家庭条件(权重30%),以家庭内人均收入为评分条件,人均收入越低,此项分数越高;家中有特殊情况的可酌情加分,比如家里有长期患病的孩子,自己身体残疾的等。
u 教龄(权重10%),1年教龄1分,超过10年教龄的统一计算为10分。

特别注明:
n 候选代课教师一旦停止教学工作,支持随即停止;
n 此次活动为试点,将根据进展情况随时进行调整。

关于我们:我们的自由天空(OFS),民间乡村教育公益组织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