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 |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文 | 小丫

2017年秋季凤凰走访报告

走访时间:10月28日——10月31日

走访地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

走访人员:小丫(队长,佛山)、阿英(佛山)、郭超(武汉)、周小红(武汉)、余紫雪(武汉)、彭航(武汉)、刘莲莲(武汉)、余润(武汉)、龙紫辉(武汉)

走访任务:发放凤凰县周边学校学生的助学款和奖学金,部分学生进行家庭走访工作

发放金额:113200元(14所学校,99个孩子)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沱水绕城过。通过家庭走访,我们看到了与凤凰古城的繁华盛景格格不入的泥土瓦房,看到了孩子与家长们善良又无奈的眼神。

回来几天脑海中还一直会有一个画面定格在那里,一座破旧不堪、家徒四壁的堂屋门口,一个7岁的小女孩安静的坐在那里。衣衫褴褛、脏旧不堪,嘴巴周围全是黑黢黢的饭渣,手指甲中全是积垢,衣服的纽扣也错位着,像没人管的孩子。后来了解,确实是没人管,父亲病逝,母亲出走,年迈的爷爷奶奶为了生计还要劳作在农田,还要上山采野果来换口粮。所以,她就只能坐在那里,没有表情,没有好奇心,没有该属于孩童的灵动,不去看是否有人来了,不去在乎我们来了做什么,仿佛一切都与她无关。

后来,我想那应该是一种“无知”,一种没有任何期待、希望的“无知”,不知道母亲的怀抱该有多温暖,不知道父亲的肩膀是有多伟岸,不知道山的外面还有另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虽然,援助不能让他们自由欢喜的生活在城市中,但至少我们可以助她恢复该有的渴望,给她一个可以走向外面世界的勇气,可以让她感知风来了、飘雨了、天晴了。

一天的家庭走访结束后,大家晚上一起交流了走访情况,讲述着各自的所听所见所想,在感叹的同时,也重新打起精神,为后续的奖学金发放工作做好准备。

当我们走进学校和班级,才发现:每一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时时刻刻都在关怀和照顾着那些贫困孩子,有的老师本身就是志愿者,有的老师担当着家长,呵护着亲人不在身边的学生。并且几所学校的硬件设施比想象中好得太多,政府也取消了学费、书本费,由此也看得出来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可能是因为亲情的缺失,这里的孩子都比较内向、不善与人交流,缺少一种属于孩子的活泼。并且偏科现象也很严重,除了语数外的主课,很少有人提及历史、地理、美术、音乐等方面的兴趣爱好,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也是十分模糊。在与老师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学生会因为家庭条件等因素选择辍学,提前步入社会、外出打工;而坚持继续接受教育的学生中,也有着各种形形色色的问题,诸如留守儿童、获取知识渠道有限、课外活动匮乏、周围文化大环境的落差等等。

在走访思源实验学校的过程中,有一位七年级的男孩子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他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母亲有智力障碍,父亲一个人靠在凤凰县城打工维持三个孩子上学。姐姐在凤凰高级中学,哥哥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方便,跟他一起在思源上学,他平时在学习的同时还会照顾哥哥的日常生活。他跟我们聊到理想,说他的理想是当一名优秀的修理工,那样就可以在爸爸不在家的时候,修理好家里的东西,让母亲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生活方便一点。这个崇高的理想深深的震撼了我们,让我们感觉到眼前的小男孩或许早已成长为一名坚强、有担当的男子汉。

在返程的高速路上,望着窗外飞速闪过的风景,我脑海里萦绕着一句话: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这里的“我们”是所有参与公益的志愿者,一次走访,一次支教,是能够帮助到一些孩子,但这些短暂的帮助如何解决孩子们长期的困难,是我们每位志愿者都应认真思考的问题。

这里的“我们”是每一位被帮助的孩子,眼前的苦难不是生命的全部,未来的生活由自己创造,不要怕,有许多人在默默关心,为你加油。

这里的“我们”是OFS,是和“我们的自由天空”一样的公益组织,有太多太多的孩子需要帮助,我们要聚 集更多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加强管理,优化方法,创新利用资源,发挥我们力量的最大效能,去换取孩子们脸上一抹幸福的笑容。

加油,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