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 l 2015年秋甘肃临夏走访记录

2015甘肃临夏走访的是临夏县和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两个地方一共67高一学生并到临夏县临夏县中学土桥中学和积石山县的积石中学、民族中学高一和高二的学生发放奖学金走访时间是1026日至1029一共4
这次走访团队成员是@秋雨、@晓燕,@伟哥和我。 队长秋雨是我们4人中最年轻的,却是2011年就加入ofs的老队员,晓燕之前参加在云南的走访,伟哥和年龄最大,我们都是70年代的大叔。临夏是我第一次参加ofs的活动,伟哥却是9连续参加了在云南、贵州、湖南、甘肃48走访活动,临夏是2015年辉煌走访行程的收官之地。

临夏县走访
25日晚上临夏开始下雪,给我们第一天的走访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临夏县教育局助学办公室的老师非常好的配合了我们在临夏县的走访@秋雨 在来临夏之就和他们有着很好的联系和沟通,在我们到达临夏时,县教育局已安排好了车辆以及陪同的老师,并根据要走访的学生家住址,规划了三条走访路线
因为教育局的老师也只找到学生所在的乡镇,具体的村庄和学生家也不好找到,所以走访安排我们陪同老师从县教育局出发,先到达学生所在的乡镇,联系当地小学初中学校的老师,再由当地老师陪同我们一起找到学生家。
我和助学办公室何主任一组,我们走访的第一个学生家就遇到了困难25日晚下的比较大路上积雪很多,在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前方的山路雪太厚道路打滑,没人在车后推车车辆就无法上坡。山上还有很大的雾,我们碰到的当地的车辆已经因无法继续前行头了。考虑到这里距离学生家还很远,下坡危险,办法,我们也只能调头了。这是我这次走访唯一户没有到达的学生家。
好在这条线路其余8个学生家路顺利一些虽然每个学生家村庄距离很远,进村后需要步行的路因积雪和积雪融化造成地面非常泥泞难走,但至少车子能开到村。
其它两组的情况也差不多,大家克服了积雪和道路泥泞的困难,于傍晚前后完成了临夏县的30户学生家庭的走访。

积石山走访
积石山要走访的学生家庭是37每个学生家也相隔很远。为了能按时完成走访,我们分成4其中两组由教育局老师开车,两组是租用当地的车辆
这组是使用租用的车辆,要走访的11户学生,分散在3个乡10个村。在这里要多开车的胡师傅,因为没有教育局老师陪同而且当地人大多不会说普通话,所以胡师傅除了开车还要帮着问路和当翻译,更不巧的是接近中午到达小关乡时,这里道路正在封闭修路车辆不能驶入,小关乡的6学生家只能步行过去,胡师傅全程陪着5小时,没有一点抱怨。
积石山的少数民族学生比临夏县更多一些,学生情况也普遍要困难一些家里住的还是土墙的房子。积石山学生的成绩比临夏县也弱一点,当地老师说学习好的学生有的临夏县上学。
积石山最让我们感到为难的是高一奖学金的名额还有31但积石山申请的学生37人。最后哪两个学生不能发放奖学金我们纠结了很久:学习成绩排名往后家庭情况困难一些;家里情况好一点的,学习成绩又排名靠前体现奖学金的性质最后我们临时增加了两个名额。 即使这样,在发放完奖学金后,一个申请了但成绩排名靠后未能发放奖学金的学生仍单独找到我们,向他解释了不是所有申请的学生都发放后,他仍不愿离开,他有苦衷,我们在重新看了这个学生家的走访情况后又单独给发放了一份。

小结
这次在临夏县走访了高一学生30,发放奖学金29,发放高二学生奖学金22;积石山县走访高一学生37,发放奖学金33,发放高二学生奖学金35一共发放119含发放后单独我们的那个学生)
两个地方都出现了在我们的走访名单或者发奖学金名单中的学生已经退学了的情况,但直到我们走访发放奖学金时学校没有通知我们。如果学校早点告知这个情况ofs就可以征求资助人的意见,也许原定给高二退学学生奖学金有可能给到申请了但未能获得发放的高一学生,因为原定发放高二学生的奖学金征得资助人同意不能改发放给高一学生。
临夏县和积石山很多情况相似走访每个村都已经通了公路,陪同的老师介绍这最近一两年内修的,以前都是土路。但大多村子里面的道路,包括一个村的几个社之间还是土路
走访的临夏县的学生家的房子从外表看上去新,屋外墙壁都贴着瓷砖,家里面简陋,没什么像样家具,也很少电器电视的也基本都是尺寸很小的老式电视。陪同老师介绍,房子有的是为政府统一规划的新农村建设,从山上搬迁山下的有的是政府补贴盖的还有的是自己打工或者盖的,但除了房子家里其它方面的改善还很有限。积石山有的学生家临夏县差不多,有的还要差一点。
这些学生的里大是祖父母辈和母亲在家务农,父亲打工,但农业收入并不多,临近地区打工的也很多不是长期固定的。如果家里生病的,或者只有父亲或母亲一人照顾的,更加困难,有的家里完全依靠政府补助。可能因为申请ofs奖学金学生都是学习比较好的,所以绝大多数家里面都支持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争取大学
我个人而言,参加这次走访我认识很多朋友,这里面有一起走访的队友,也有不是一起走访的ofser虽然有的未见过面,但通过电话微信,感受到大家友善和支持。希望有机会再加入ofs活动希望ofs的天空更加宽广。


附:走访照片
走访临夏当天正遇上下雪,道路非常泥泞

被走访者家中实景



志愿者与部分奖学金获得者合影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