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通渭名师(二)

11月20日,甘肃省通渭县的20名优秀教师将前往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参加为期14天的培训活动。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来自甘肃通渭县的老师们吧,了解他们的工作故事,倾听他们在教学上的困惑以及对培训活动的期待。

2015年通渭县122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影子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出一批县域范围内学科有引领、带动的名师,通渭教体局从3所城区学校和20个学区推荐了20名优秀教师赴上海第三女子初中参加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0月31日至11月4日,OFS工作人员携上海即富公益团队先后实地走访通渭思源实验学校、义岗、北城、陇山、碧玉、襄南、常河、榜罗、什川、黑燕、马营、第三铺、华家岭及平襄、通河等初中,和候选教师访谈、校长交流、听课等方式,最终确定了参训人员。

魏荣环老师


· 工作回顾

2008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至今一直在北城铺初级中学担任初中数学课教学工作,2014年晋升为中学一级教师。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各位同仁的帮扶下我快速地走过了由一名稚嫩的学生到一名合格老师的转变历程。将所学教育理论和农村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进取,精益求精,逐渐成为我校数学学科的带头人。

九年时光我一直身处在农村教育的第一线,有辛酸、更有欣喜,有失败,更有满满的收获。2015年全县八年级统测中,荣获全县第二名的可喜成绩。2016年九年级中考数学成绩名列全县第三名。2017年九年级中考数学成绩名列全县第六名。2014至2015学年度、2015至2016学年度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在2016至2017学年度全乡教育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优秀教师。

耕植于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壤,让我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神圣的理解。一张张淳朴天真的脸庞、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给了我前行的动力和勇气。在教育教学中勤奋上进,严格要求自己,更严格要求学生。与学生相处富有细心、耐心和爱心。针对个别同学对预习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到位,忙于应付,预习内容不具体等现象,我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2013年在刊物《新一代》上发表论文《对数学预习的几点探讨》。探究预习在强化课堂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学习数学兴趣中的重要作用。

· 困惑与期待

我毕竟身处农村,信息相对闭塞,外出培训机会比较少,教育教学理念逐渐陈旧,不能满足素质教育对教师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以下几点困惑:
1.课堂形式比较单一,基本以教授为主。
2.不敢、也不会将课堂完全交给学生,让老师变成课堂中的组织者、参与者、指导者。
3.课堂上缺乏幽默性语言和肢体动作,课堂气氛不够活跃。
4.对学生的评价较单一,不能够提起学生更高的学习兴趣。

面对种种困惑,我有幸参与这次培训,非常感谢“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计   划”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我希望能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自己:

一、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
努力学习比较系统的、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只有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的老师,才能很好的教好数学。

二、更新教育观念,与时俱进。
在教学中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努力渗透新课程的理念,以教学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记录自己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请教经验丰富的教师,特别要向指导老师请教。

三、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
苦学多问,多向专家、请教,认真听好每一课,踏踏实实地学习,珍惜这次的培训机会,我会多观摩学习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和上课方式,从而不断提升我的备课和上课质量。逐步建立数学学科教学资源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和资源共享。要对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培优补差、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基本教学程序进行认真研究,并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明确每一环节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具有数学学科特点的基本教学模式,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

借助本次培训,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教学素养、更新教育观念。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艺术,让我有足够的魅力吸引我的学生,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成绩,为他们将来能翱翔于蓝天插上一片羽翼。

安军霞老师

· 工作回顾

从事教育行业已经十二年了,还记得2005年我被分配到通渭县北城铺乡石关学校时的兴奋与失落,那时刚从大学毕业一天恨不得上六节课。孩子们清澈的眼眸和淳朴的个性,让我深深的喜欢上了他们。2010年,我调配到了通渭县李家店乡祁家嘴学校,继续担任初中语文教学工作,2016年,我参加了进城考试,来到了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担任七年级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

· 困惑与期待

从山村的泥路洼地,到平坦宽阔的城郊大道,我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可时代在发展,要使自己不落伍就得不断学习,要让自己紧跟现代教育,更要全面提升。在我的教学过程中的困惑有以下几点:
1.怎样使语文课堂充满激情,老师提出的问题,孩子们明明有的会,但是他们不愿意和大家分享。
2.自身对文本的挖掘不够透彻,对文本特点以及相应的阅读能力理解不够透彻。
3.生字词的教学到了初中虽说已经不作为教学的重点了,但却又必不可少。生字词的教学,所用时间长短的问题,让我困惑。用得时间少,程度差的学生掌握不好,用得时间多,对程度好的学生来说又过于简单。
4.怎样才能让学生进行广泛的阅读,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

我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我能有以下收获:
1.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
2.能获得更新的教育教学理念;
3.能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对课堂的把握方面有更大的提升。

现需招募14天全程会务志愿者3名+机动志愿者6名,基本要求如下:
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2849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