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通渭名师(三)

11月20日,甘肃省通渭县的20名优秀教师将前往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参加为期14天的培训活动。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来自甘肃通渭县的老师们吧,了解他们的工作故事,倾听他们在教学上的困惑以及对培训活动的期待。

2015年通渭县122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影子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出一批县域范围内学科有引领、带动的名师,通渭教体局从3所城区学校和20个学区推荐了20名优秀教师赴上海第三女子初中参加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0月31日至11月4日,OFS工作人员携上海即富公益团队先后实地走访通渭思源实验学校、义岗、北城、陇山、碧玉、襄南、常河、榜罗、什川、黑燕、马营、第三铺、华家岭及平襄、通河等初中,和候选教师访谈、校长交流、听课等方式,最终确定了参训人员。

刘玉香老师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常河学校


工作回顾

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选择了平凡和坚守。2005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2年之久。一路走来,有欢声有泪水,有幸福也有艰辛。

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关爱每一个学生,时刻为自己充电,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我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6年,受领导和同事的推荐,我赴上海同济大学学习,此次之行,我收获颇丰。在我的努力下,学校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2016年获得了全县优质课奖,2008年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获指导奖,2010年获李店片区优秀教案奖;发表的教育教学论文分别获得了市级、县级的奖励。

回想当初,刚到学校时对班级管理和教学一窍不通,我就请教有经验的老教师、优秀班主任。边学习、边研究、边积累。很快找到了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较为实用的教学方法,深受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困惑与期待

近几年,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在英语教学上,我愈发觉得“束手无策”。比如:
1、如何培养学生正确的的语音语调?
2、怎样给学生讲解语法,让他们不再感到学习语法枯燥无味?
3、怎样提高农村孩子的英语口语能力?
4、怎样改进陈旧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时刻保持浓厚的兴趣?

面对这些困惑,我一直期盼能有机会去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同时,我深刻认识到世界是变幻无穷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果墨守成规,我的教学、我的学生都会受到双重影响。我是一名英语老师,英语对学生的未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觉得,在未来的教学中,首先,我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其次,要时时关爱学生,鼓励学生,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让学生对英语不再有恐惧感,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习,让农村孩子不再感到英语的遥远。

这次,要在上海第三女子初中培训学习,我感到很荣幸,我会珍惜这次机会,细观察,勤学习,多请教,把导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带给我们农村的教师,让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这次培训,我打算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更新观念,实践创新;
二是学习完善,培养科研意识;
三是训练提高,锻造专业技能;
四是交流改进,了解沟通。

最后,我向各位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表达我最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我这次提升自己的机会,我也期待见到上海第三女子初中的老师们,急切地想一睹你们的教学风采。

刘敏老师(甘肃通渭平襄初中


工作回顾

我于2004年9月参加工作,从教13年,一直从事数学教学,毕业后,先被分配到文树学校任教,2013年8月有幸考入平襄初中,现担任九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老师,在如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很快的年代,自身的学识相当重要。 在教学中,我积累了一些经验,也获得了一些称号,县级优秀教师,全县数学优质课一等奖,校级优秀教师奖和优秀班主任奖。

困惑与期待

当然,成绩只代表过去,教学中会遇到许多困惑:
1、关于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困惑,如何让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学习,真正提高学习效果,感受数学的美;
2、 合作学习收效难,在教学中如何使小组合作学习不流于形式?
3、优差学生共进难,在新课陈和理念的指导下,教师教学方式的变化,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好学生的机会更多,得到超长发挥,学困生成了旁观者,得不到独立思考和表现的机会,学生的成长两级分化严重。

如何体现新理念,改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怎样才能找到更适合学生终生发展的教学方式,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如今能搭上由OFS主办的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的列车,让我很荣幸和感动,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学到一些新的教学理念,给自己充一次电,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定能改善不足,发扬优点,在教育的路上越走越好,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现需招募14天全程会务志愿者3名+机动志愿者6名,基本要求如下: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2849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