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通渭名师(一)

11月20日,甘肃省通渭县的20名优秀教师将前往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参加为期14天的培训活动。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来自甘肃通渭县的老师们吧,了解他们的工作故事,倾听他们在教学上的困惑以及对培训活动的期待。

2015年通渭县122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影子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出一批县域范围内学科有引领、带动的名师,通渭教体局从3所城区学校和20个学区推荐了20名优秀教师赴上海第三女子初中参加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0月31日至11月4日,OFS工作人员携上海即富公益团队先后实地走访通渭思源实验学校、义岗、北城、陇山、碧玉、襄南、常河、榜罗、什川、黑燕、马营、第三铺、华家岭及平襄、通河等初中,和候选教师访谈、校长交流、听课等方式,最终确定了参训人员。

赵苏强老师

· 工作回顾

2006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陇川初中担任英语教学,2016年6月有幸考到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现担任八年级年级5班英语教学兼班主任。

“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辛,选择了平凡,在教学这条路上,有欢笑、有泪水、有辛酸、有汗水、有感动、有幸福……”蓦然回首,在教育一线工作已有十一载,曲折坎坷外,得失荣辱间,自始至终都觉得自己兢兢业业,勤奋努力,从来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无悔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我始终坚信“有付出就有收获。”上班以来,凭着对工作的无比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经过不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也获得了许多小奖项(全县优质课一等奖、“全县英语教学能手”称号、县级优秀班主任奖、全国英语竞赛指导奖及学校、学区、片区内各类教研活动多项奖项)。也许这些体现不了什么,但只要有参与活动和学习的机会,我都会很积极很认真地去对待去完成,并且自我感觉良好。

可是,来到现在的思源实验学校,真正地验证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这里真是人才济济,倍感压力山大,通过学校的教研活动及其它各类活动,我意识到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的低下,让我有了更大的忧患意识,告诉自己,我不能原地踏步,课堂教学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方式,需要不断地去改进,否则安于现状真的会被淘汰。

· 困惑与期待

随着时代的发展,课程改革,环境变化等各方面因素,我愈来愈觉得呈现在我面前的困惑越多,在我的教学工作中,目前最大的困惑是:

一、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践核心素养,即对学生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的培养。
二、对教材的使用缺乏创新意识,学生的英语学习受到一定的局限。
三、教学方法陈旧,不能很好地让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
四、作为班主任,我注重学生的情感教育,但对孩子的综合能力培养还是有所欠缺。
五、随着学生的年龄及身体发展变化,学生的心理变化也时常会困扰到我。

面对这重重困惑,我不得不努力为自己充电。这次能参加由OFS主办的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赴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我实在倍感荣幸。此次培训我的努力方向如下:

一、勤于学习
1.吸收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学习并掌握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2.主动和该校教师交流学习,解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和疑难。
3.认真听好每节课,通过学习,把握最前沿的专业发展方向,提升个人专业素养。
4.开阔视野,刷新自己的认识。

二、勇于实践
1.积极参与主办方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并主动交流发言。
2.乐学多问,勤于记录,扎实备课,争取上好“同课异构”。

三、善于发现
1.发现课堂教学中适合我校教学实际的好做法,并学习借鉴。
2.寻找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取长补短。
3.探索班级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
4.细心观察该校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乐于分享
1.整理学习内容,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书写总结。返校后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2.利用网络平台,和外校教师进行资源共享,尽可能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

我一定会珍惜OFS公益组织及学校给我的这次学习机会,服从组织,虚心学习。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让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有更大的提升。并能发挥引领作用,尽力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魏永斌老师

· 工作回顾

我从事教育14年,2004年从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北城铺乡一所独立初中从事语文教学,一干就是12年,在这期间,我既带两个班的语文,又当班主任,同时兼任政教主任,我的教育教学收获颇丰:

1.荣誉:2013年9月被中共通渭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优秀教师;2015年9月被中共定西市委、市政府评为定西市优秀班主任;2016年10月被定西市教育局评为定西市中小学市级骨干教师,这两天通过了县教育局的初审,正在申报甘肃省骨干教师。

2.论文:2009年11月荣获定西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
2016年4月在《课外语文》第4期发表个人独作论文《浅析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多元化教学方法》;
2016年6月在《甘肃职业与成人教育》总第180期发表个人独作论文《信息技术助力提升语文课堂质量》。
3.指导学生获奖情况:2008年荣获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迎奥运作文大赛初中组指导教师二等奖。
4.指导教师情况:所指导的青年教师陈尚贤于2016年12月被评为通渭县第四届初中语文组“课堂教学能手”,所讲授的课荣获县级优质课一等奖。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孙犁于2016年12月参加定西市初中课堂教学展示暨学科教师培训活动作展示课并获奖。
5.领导重视情况:在北城初中任教期间,连续五年带九年级毕业班,语文中考成绩连续五年名列全县前三名,高中上线率名列全县前8名,我带的班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

· 困惑与期待
作为从教多年语文教师,我有很多困惑:

1.阅读教学力不从心:如何培养学生快速筛选信息的能力?如何把握作者的情感?学生遇到阅读题,束手无策,不会阅读,有畏惧心理;平时读得少,语感差,读不懂,有害怕情绪;缺乏语言表达能力,心知其义,无言表达,导致对阅读没有兴趣。

2.作文教学方面:内容上的假大空现象严重,未能列举出突出表现中心的事例;语言表达是另一欠缺,口语化的语言影响了作文的水平。

现需招募14天全程会务志愿者3名+机动志愿者6名,基本要求如下:
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2849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