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为梦想插上翅膀,为爱心架起桥梁

BY:张雪梅
缘起
初次听说OFS,是2016年春天,从富有爱心的赵大姐处得知。
OurFreeSky简称OFS,我们的自由天空,是非营利性的民间专业乡村教育志愿者服务机构。OFS以网站www.ourfreesky.org 作为公益、助学帮困活动开展及志愿者间交流的共同平台。
当时,OFS平台上正在招募2016年春季走访志愿者,志愿者走访的内容是发放助学款,并通过走访收集需要帮助的学校、家庭、孩子的第一手情况 我和赵大姐一拍即合,着手填报了志愿者的申请。但由于申请走访的人员太多,计划去的助学点的名额报满了,未能成行,于是约定参加秋季走访。
2016年秋季走访我们如愿的通过了申请,地点湖南通道,很开心。遗憾的是我由于家务事依然未能成行,赵姐则背起行囊出发了。回来后赵姐担起了OFS的一些工作,开始负责广西大化助学点的工作,每天白天上班,晚上整理学生、资助人的资料,对助学点的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在学生、资助人之间的铺架着桥梁。


续缘
2017年春天,迎来了春季走访的报名,我选择了湖南凤凰,赵姐选择了她的所负责助学点广西大化,我们走访时间相差一周。
3月14日,顺利到达集合地点美丽的凤凰古城,美丽的江边客栈—-百花园凤求凰)客栈。提起这家客栈,还有一段美丽而浪漫的故事,2009来自江西的美丽女教师朱老师在边城凤地麻冲乡支教一年,不曾想,竟然在沱江边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缘份并定居了。此后,朱老师夫妇俩经营百花园(凤求凰)客栈,这家客栈也成了OFS的凤凰据点。

我到达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已经开始了走访培训。培训后自己我介绍,互相认识。此次走访凤凰助学点的五名队员分别来自珠海、重庆、襄樊、杭州、石家庄。有两名曾经是OFS的支教老师,大曼曼是组长。此次的工作内容是:发放凤凰麻冲24名学生的奖学金,金额共计36200元;走访初升高新增学生家庭。走访工作是助学的最基础最重要工作,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为资助者和孩子们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为了尽快顺利地完成任务,在到达凤凰前,14日上午大曼曼和付大付就在吉首去到湘西州民族中学,先行发放3名同学的奖学金。当晚,就着手安排第二天去麻冲的工作。联系包车司机,整理资料,一切就绪已是近12点了。
包车的司机是之前志愿者走访时合作过的,人很好,对路况学校都很熟,给了我们许多帮助。麻冲乡位于湖南省凤凰县西南,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地区。我们走访的学生都是苗族孩子。天上下着小雨,汽车沿着山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有平整的柏油公路,有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更有大自然宜人的美景。

第一站,到达凤凰县麻冲乡九年制学校,这里的工作内容是走访和与孩子们沟通,拍照,记录孩子们的信息资料。

(朴素整洁的校园)

(课堂上,老师激情洋溢地授课,孩子们专注认真地学习)
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分成两组,一组由大曼曼和付大付在学校和孩子们沟通,填写资料,并走访离学校比较近的贫困生家庭;一组由司机带着另外三名志愿者冰糕化了、多多和我去走访较远的贫困生家庭。校方和我们对接的是龙主任,他为我们找了两名翻译,带着我们去走访。这里的孩子和老师们大都是苗族,既会说苗语,也会说普通话,有她们的翻译,我们和家长们的沟通就没有障碍了。
我们要走访10户家庭,分散在高通村、老洞村、翻身村、登高村和杜田村,村与村之间还是有距离的,有的地方车是开不进去的,我也很奇怪房子是怎样盖在这里的。

我们走访的10户家庭大都是比较贫困的,属于精准扶贫的对象,一般是由于家庭劳动力短缺、身体疾病、供子女上学比较吃力的。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老人在家里种种地活做点力所能及农活,孩子住校上学。我们走访的主要内容是了解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现状、拍摄照片,为资助人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

看到了吗?火上方吊着的就是正在进行烟熏的腊肉,正宗的哦(偷笑))
走访后回到学校已经是下午4点多,没顾上吃午饭的我们在校门口买了当地的包子吃的蛮香。
在返回凤凰的途中,又联系了皇仓中学,那里有两名要发放助学金的孩子。

(孩子们认真地填写资料,年轻帅气的老师弹唱着美妙动人的歌曲)
返回凤凰城,走进司机为我们推荐的当地一家不错的餐馆已是晚上八点多。一天的奔波虽然很累,但都因为工作进行的快速顺利而开心着。只剩下对凤凰高级中学20名学生助(奖)学金的发放这一项工作了。饭后,大家惬意地赏着凤凰夜景,沿着江边返回客栈,准备好第二天的资料,安然入梦。

16日,我们五人来到凤凰县高级中学,这里的孩子是高中生,有的面临高考,为了不影响孩子们正常上课,我们利用中午的时间对孩子们进行助(奖)学金的发放,并和孩子们一一交流沟通,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对高考的想法,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希望再见时是在大学的校园里。并希望他们抽出一点时间给资助人写一封信。细心的OFS志愿者把助学金放在信封内,信封上面已经填好了资助人的地址姓名,便于邮寄。我们五人分工合作,一人负责孩子们填表、发放、签字,一人负责拍照,三人负责沟通。我是负责拍照的,看着这些场景我心里真的挺感动的,那种身在其中真切感受到的孩子们的积极乐观,同行志愿者的认真敬业,还有OFS为受助者、资助者、志愿者提供的这个平台,为梦想插上翅膀,为爱心架起桥梁。

下午,所有工作结束,大家挥手道别,互祝平安。


后记
工作并没有因为走访的结束而结束,还要将所有的资料照片整理汇总,上传到OFS总部,写走访报告(我认为走访报告不仅仅是写给平台让后来者参考的,更是写给自己的)。在返回的途中,我看到了小O在朋友圈发表的文章“公益人的道德优越感何时了?”(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1343)一文,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客观公正地看待“公益”,这只是一些普通的人做着一件普通的事。
我很认同文中的观点,一个公益机构组织化运作,需要规范管理制度,跟其他职业和行业没啥两样,是有纪律和制度约束的,不是感情用事。做志愿者,做的是力所能及的事儿。
做志愿者,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会发现,不是自己帮助了别人,而是别人帮助了自己。
最后还是想简介一下OFS
OFS的核心工作是通过招募高素质社会人士以学期为单位参与OFS接力式支教。同时教师培训、一对一助学、图书室建设、奖学金、夏令营、心理健康指导等项目配合,形成的立体式支教。且互为补充,互为提高。
OFS以网站www.ourfreesky.org 作为公益、助学帮困活动开展及志愿者间交流的共同平台。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