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感谢有你——记广西大化、乐业秋季走访

(by:2016秋季志愿者走访——广西走访志愿者:娟子)

    大冰的书的封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这句话无疑是鼓励大家应该要有梦想,以及追求梦想的勇气和信心吧。而生活往往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也许更多的时候是让人无奈和痛苦的。经过这次广西走访之后,我想说的是:“不要觉得自己辛苦,请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过着比你辛苦万倍的生活。”

大化篇
    9月3日清晨,跟队长敏敏从深圳坐早班高铁前往广州,与广州的两个小伙伴单哥、小猪哥汇合后,继续坐动车前往南宁,到达南宁后,再转大巴到大化,最后在大化赶上末班车到达最终目的地——七百弄。
    到达七百弄,跟学校的老师吃完晚饭后,前往学校跟老师核对相关信息,确认第二天的走访线路安排。
    9月4日,四个小伙伴分四组,在老师带领下独立开展走访工作。本来,对于像我这样的菜鸟,原本应该由老人带着我一起的,只是因为还有两名队员要晚一天到位,人手有限,时间又很紧张,所以我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当然,头一天队长对我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让我心里也有了底。

   先上山,再下山,不知转了多少个弯,才经由盘山小道到达了一个小村落。第一个走访的家庭就让我惊呆了,漆黑的小屋,简陋的陈设,七十多岁的老奶奶独自一人在家,孙子在县城上高中,儿媳早在孩子出生三个月后就去世,儿子出去打工后就再也没回过这个家。真的无法想象这么多年,祖孙俩人是怎样度过的这漫长四季。

  接下去的一个家庭,当我推开门的一瞬间,我就被眼前的场景“惊艳”了,“琳琅满目”的服装和其他用品挂满了搭建房子的各种柱子上,房间里除了灶台就是床,因为孩子实在太多了,我有种似乎进了幼儿园的错觉。毕竟只有父母俩人务农,养活那么多孩子,还要供她们读书真是一件难事。

    七百弄以瑶族居多,每个家庭的孩子也都不少,基本四个打底,七八个的也有。这么多孩子,家庭经济条件差也难怪了,只是我们都不明白,既然生活条件不好,又为什么还要生那么多孩子呢?真是可怜了这些无辜的孩子们。
    因考虑到我是新人,队长将家访数量较少的,路程较近的村分配给了我,我最早回到学校,与此次走访小分队的最后两名队员伟哥、琳琳汇合。
    下午,我跟着队长继续将剩下的两条线的走访任务完成,其他队员整理上午的走访材料。
    每一个村落都距离学校很远,有部分水泥公路,更多的是石头小路,但我们一路上都是有老师骑着摩托车载着,虽然颠簸,但至少省时省力,而想想那些读书的孩子们则只能靠着双脚步行到达学校,每周五中午放学就往家里走,周日中午再从家里往学校赶,真是漫漫求学之路呀。

    晚间进行小组会议,大家交流走访心得。而我感触最深的不是他们贫困的生活,而是不同成长环境下孩子决然不同的精神状态。有父母陪在身边的孩子明显要比留守儿童快乐得多,而且更愿意与人交流。留守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基本都比较抑郁,且不善于也不愿意与人交流。由此可见,成长中的孩子,父母的陪伴是多么的重要。
    9月5日上午,发放七百弄实验学校的学生助学金,以及面谈前一天走访时未曾见到的学生。当看到蒙老师站在旗杆下,拿着话筒叫着一个个学生名字的时候,我突然也开始回忆自己的小学时光了。
    七百弄的老师还是相当负责任的,从带着我们对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进行走访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一个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地址,家庭状况都了如指掌,可见除了我们,他们也经常会去家访,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这才是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不是吗?为所有在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的教师们点赞!

    结束完助学金的发放,大家马不停蹄的返回大化县城。下午大家兵分三路,对大化二中、大化五中、都安高中进行走访。晚上集中再对就读于大化高中的受资助学生进行助学金、奖学金的发放以及面谈。
    敏敏队长一脸知心大姐的模样,亲切无比。

   由于是晚自习时间,学生的时间比较宽裕,我们也趁着这期间跟孩子们聊天谈心,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谈理想……

  跟孩子们一一话别后,正准备离开学校时,发现其中一女孩走路一瘸一拐,问了两句后竟然眼泪哗哗。仔细询问和观察后发现她的一只脚上长有一个大水泡,恐怕都已经化脓了,必须要做处理。这孩子为了省钱,受伤后就一直忍着,连新生入学后的军训也一直照常进行,想想都觉得痛。我们强行将她送到了最近的门诊部进行伤口处理,取完药后再送她回学校。让她回宿舍休息,她却坚持要继续去上晚自习。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敏敏队长说,穷人的孩子也最能忍。也许在我们看来是在忍,在他们自己看来不过是习以为常罢了,太多的无可奈何,有时候有些事大概除了忍也别无他法了,比如小小年纪就上山下地干活,比如爬山涉水去学校上课,比如父母不在独自在家照顾自己和兄弟姐妹,比如……太多太多!
(中秋节前夕,敏敏队长收到信息,女孩的脚恢复的不错,放假可以好好回家过节了。)



乐业篇
    大化的走访在队长有序的安排下高效的完成,事实也证明紧凑的大化走访安排是太明智的决定,为接下来的乐业走访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9月6日,从大化先坐四个小时大巴到百色,再从百色转车五个小时到乐业,到达乐业已是傍晚。
    9月7日,一大早坐两个小时车从乐业赶往逻西。就一条主街,这天正好是赶集的日子,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找了半天终于发现了宾馆,三人间带卫生间,洗热水澡只能在3楼的公共卫生间里。尽管如此,但这已是这镇上条件最好的宾馆了。而且我们已经相当知足,因为比我们原来设想的条件好太多。话说这镇上总共也就两家宾馆,从前这镇上都没有宾馆,志愿者过来都只能借宿在老乡家里。
    在宾馆放下行李,我们立刻前往逻西初中。在核对完学生资料后,一一对相应学生进行面谈,完善资料。
    中午在学校跟着老师们吃了一顿老师的工作餐后,在学校溜达,发现很多学生宿舍里连床都没有,孩子们只能打地铺睡觉。还有一个更突出的问题,就是缺水,整个学校都供水紧张。

(就在当天下午,装满床架的小货车驶进校园,孩子们终于不用打地铺了。只是,那些单薄的被褥又怎么帮他们度过寒冷的冬天呢?)
    按照老师的要求,在他们午休时间结束后我们达到学校,队长就走访路线等相关事宜与校领导进行探讨,我们则继续完成需要助学的新增学生面谈工作。
学生资料全部整理齐后,按照路程不同远近,不同路线分成了三条走访路线。说真的,带路倒是其次,老师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翻译,那些少数民族的语言真的真的很难懂。最近的民友村,两个老师骑着摩托车带着伟哥和琳琳,接着我和小猪哥由谢老师带着前往民权村,敏敏和单哥跟着莫老师向路途最远也最难走的民治村前行。
    
    这是行程紧密的一天,出发前大家都备好了干粮准备中午在路上充饥。这也是考验小伙伴们体力的一天,太多车不能到达的地方只能靠双脚去完成。

    有泥巴路,也有水洼地段,有险路,也有没有路的路。

    逻西相比七百弄,条件还是好很多,至少土地比较肥沃,可以种稻谷、种板栗,而且很重要的一点,这里的家庭孩子比较少,基本都是两个,所以生活条件也好一些。只是贫苦户依然很多,有些家庭的状况也是困难到一定程度了。其中在我们走访的一户人家,那房子一开始都被我们当废弃房子走过了,简单的柱子搭建,四面透风。

    总之,这一天小伙伴们真真是辛苦了。不仅路难走,还有个别学生老师也不熟悉家庭住处,各种苦,尤其是敏敏队长和单哥更是晚上9点才回到宾馆,这一天的体力消耗估计都快到极致了吧。
    然而,还没有结束,因为还有几个民享村的学生家庭还没走访,只能留在第二天。好在由于这天最远最难的民治村已经走完,不然第二天还要在逻西待一天。
    9月9日,小猪哥和伟哥留下继续完成民享村的走访,我们则赶回乐业,对就读在乐业高中的学生进行面谈。而乐业高中最大的问题是接头老师的未知性,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还只能打个大大的问号。之前敏敏跟乐业高中资助办的老师联系,这老师让我们直接去找各个年级主任。莫老师给了一个从逻西新调入乐高的黄老师电话,帮我们跑前跑后的找各个年级的主任,才使得后续的面谈顺利的展开。
    经过重重险阻,好在在这一天结束时,走访工作终于完成了。
    
    这一路上,近在咫尺的天下第一弄、天下第一坑、国家地质公园我们都没有来得及去看看。回想起来,每天都是起早贪黑的走在走访的路上,每晚雷打不动的例会。尽管如此,我们没有丝毫的遗憾和抱怨,因为我们尽心尽力的完成了作为一个走访志愿者应该完成的任务,我们多完善一份资料,就可能多一个孩子得到资助从而顺利完成学业。我们感到无比充实和满足。


    9月10日,教师节,我们踏上返程的路途。这一路走来,让我对于人民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这真的是一个相当神圣的职业,一个好老师对于学生来更是相当重要。真心希望我们的老师们能更加真诚的对待这个职业,教书育人,善待每一个学生。

    最后,有些感谢的话特别想说:
    感谢有你,此次同行的小伙伴们,敏敏队长、琳琳、单哥、小猪哥、伟哥,有了你们的陪伴,这一路才没有感到孤单,尤其是敏敏队长,在此行中的付出和尽责值得被每个人点赞;
    感谢有你,一路上为我们带队的各位老师,为我们当司机、当翻译;
    感谢有你,那些在路上对我们使出援手的乡亲们,为我们的走访减少了阻力,争取了时间,温暖了我们的心;
    感谢有你,OFS,让越来越多渴望读书的孩子有了实现梦想的可能;
    感谢有你,那些不求回报,在山村从事教育工作的支教老师们,你们的付出,值得受到每个人的尊重;
    感谢有你,那些一直默默资助孩子的好心人,让贫困的孩子在艰难的求学之路上少了许多的阻碍;
    感谢有你,所有深入贫困山区走访的志愿者们,有了你们对资料的整理和完善,给资助者和受益人之间搭建了坚实的桥梁。
    
    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的学习和长大,有朝一日实现了梦想,也别忘了常回家看看。大山虽然遥远,但也有可爱的一面不是吗?


    最后的最后,借用羽泉的“归田园居”结尾:

“再翻一座山,渡过一条河,就是外公外婆的村落,
  喝一口泉水,唱一支老歌,看那袅袅炊烟舞婆娑,
采一朵野菊,插在你酒窝,酿出牛郎织女的传说,
吹一首牧笛,暖在你心窝,看那斜阳笑山坡。
为了什么才离开,又为什么而归来,
故乡是永远能给我原谅的胸怀。
要走几段路,犯过几个错,才明白自己想要的太多,
要恨几个人,伤过几次心,才了解为了爱要怎么做,
一座城市,又一个城市,才知道流浪的路多颠簸,
一次成功,又一次坎坷,才懂得陶渊明先生的快乐。”

2016年秋季走访志愿者继续招募中,期待大家的加入:

走访招募信息: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1458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