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2015年第二期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北京纪实(11月18日-22日)

1月18日,周三。今天是北京培训第四天。老师们一早继续忙着听课、交流、查阅资料。他们说,最喜欢这样的听课,可以直接感受到学校教育的脉搏,获得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下午1点50分,精彩的小学语文阅读交流开讲:对于学生而言,课外阅读、综合实践等活动是他们左一口、右一口啄向蛋壳上的用力点,总有一天,他们的翅膀将会撑破蛋壳,拥有整个美丽的世界。
对于教师而言,读书就是最好的备课。
说得多好啊,内容丰富讲座获得老师们的认同。



下午2点50,又一场精彩的讲座吸引了数学老师们。惠红民老师中学数学讲座主题是:循序渐进,思维一线牵。

备课要做好几大功课:
1、对数学教学的兴趣与热爱
2、在教学第一线
3、对中(高)考试题的研究
4、设计数学思维问题
5、研读新课标。
对孩子要有要求。差生也可以考到全区第二。
要把学生带进有数学思维的课堂,而不是照本宣科,以题目代替数学思维课堂…
当晚,老师们不顾一天的疲惫,又兴致勃勃地在清华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仰慕已久的清华大学。

11月19日,周四。今天开始下雨了。
上午听课、备课照旧。
下午阶梯教室张艳丽老师艺术教育讲 座吸引了一屋子老师。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时,后面紧接着有家长会,老师们还是报以热烈掌声。
张老师说,本人自小怵窝子,是唱歌和钢琴让自己开朗活泼变成人来疯。
科学家应该有艺术气质。

清华每年举办高中生艺术冬令营选拔艺术特长生,发现学琴的孩子特别好,原因是两只手同时得到锻炼比一只手强很多。
戏剧排演涉及文学、美术、音乐、历史…孩子受益终身。
艺术带给我们的…
艺术本来是来源于生活的,当然然后高于生活。我们的孩子独生子女没有来源,没有自己的习得,都是老师教的,这不好。
15点,参加初二(1)班班会发现27人男女生间隔排。一个男生一个女生,前后左右亦是。

班会主题: 期中后的反思
启发孩子发言,板书:纪律、关系、言谈、举止、作业、课余生活、活动
老师提示:日三省吾身。发表格让学生填表打分,给自己一个中肯的评价。 最后一位同学收上来。为避免自我评价过严或者过宽,再来互评。发第二张表格。一共20条,一条5分,满分100分。有同学问我做眼保健操闭着眼,不知道他人怎么样啊?师答每天都有评价可以参考。各组分别交流数分钟然后各派一人向班级汇报称赞的最多的人。体育好、学习好、做操认真、勤学好问、作业完成好、阳光、正直是被说得最多的优点。最后教师总结;学习、品质方面为主要涉及的内容,这是我们进步的方向。收表格。做日评和周评。最后全体学生转身鞠躬,稚嫩的“老师再见”的齐声告白令参加这一次班会老师们又有了新的收获。

1月20日,周五,第六天。
天空飘起了雪花。一大早教室里,老师们紧张有序地进行汇报讲课评课活动。



按照计划,下午2点小学各班举行班会,中学部老师进行教学交流。

3点钟老师们陆陆续续来到阶梯教室,参加2015年第二届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结业仪式。
今天的主题:桃李天 桃李满天下,育新情 育新驻心间

主持人老师说,这些天净看见老师们手拿着红色小凳子穿梭在各个教室。那份对职业的认同和执着每每令人感动。老师们一定满怀对家人的期盼和对孩子的期盼。我们能做的就是支持。

语文闪亮老师发言:感谢感谢感谢。见到临夏来的老师就浑身充满力量。
接着,一首首藏头诗带来一阵阵的掌声。临夏三位老师和志愿者代表做了精彩演讲。

张金城校长说,听到前面老师的话想起了孔子九思。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 听思聪 色思温 貌思恭 言思忠 事思敬 疑思问 忿思难 见得思议
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就是要把我们的所知传递给我们的孩子。我们也许不完美,但是完美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育新是您第二个家。随便住。

当晚老师们在志愿者陪同下来到北京繁华地 – 西单。老师们其实一直在担心明天天气变坏去不了长城。

11月21日 周六。第七天。今天果然下起了细细的雨雪。可是接老师们的两辆大巴如期而至,可把大家高兴坏了。今天真的真的太高兴啦,如愿以偿地游览了雪中的八达岭长城、故宫和国家大剧院并观看了海纳百川音乐会,品尝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北京烤鸭。


丁学龙老师高兴地赋诗:

育人育才育精英,
新闻新知新理念。
龙地龙门定乾坤,
校貌校训吾犹记。
自知天下为己任,
由是达人献爱心。
天为佐证心赤诚,
空空如也两行泪。

2015.11.22 周日。一夜的雪好像没有下够,天空依然飘着雪花。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的不舍。午饭后1点半,育新学校派来的两辆大巴车准时出发驶向北京西站。在去西客站的大巴上,积石山 王文奇老师唱了一首感人的花儿:
歌词大意是我拿起篮子捡蘑菇,这么捡什么时候捡满篮子,我回到家里会想你的,什么时候我们还有机会再见呢??
是啊,短短的七天,我们结下的是什么样的情谊让人这么不舍!
育新学校王娟娟老师说,感谢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有了这次难得的交流,我们互相学习,互相了解,互相促进。期待咱们下次再聚,平时多交流,祝您们大家工作顺利顺心如意!
临夏的潘旭霞老师说,我们走了,带着你们的关爱走了,谢谢你们对我们的照顾,愿你们每天都有好心情陪伴。
侯文海老师说,火车启动了,一星期的北京之行让我感触很深,青春洋溢的肓新师生,认真负责的桃李天团队,你们都是好人!祝好人们永远健康幸福!
竹子老师说,一周时间过得太快,老师们难得出去看看北京城的风景只能利用晚上时间,为了满足老师们一点小心愿,我们这几天虽然比平时忙一点,但是觉得很值。老师们每一句关心的话语,每一个亲切的目光,在这飘雪的寒冬,让我们内心暖暖的。我们会把这几天的美好留在心底,感谢你们的到来,感恩与你们相遇。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