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2015年秋季学期OFS支教志愿者老师已顺利抵达支教点

2015秋季支教志愿者培训结束并已顺利抵达支教点!

结束了一周的培训,我们于8月29日兵分两路分别踏上了去云南和湖南的征程,远方的大山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们的自由天空”公益助学组织今年秋季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支教志愿者,共有一百多位申请人报名,经严格审核,最后获批的有16位志愿者,一位50后,两位60后,三位70 后,五位80后,五位90后,这个16人团队虽然年龄跨度33岁,但确实是一群爱心满满的人,一周的相处看得出大家的亲和、善良、团结和包容,大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年纪最长者是来自东北的56岁的张老师,十多年前身体做过大手术,目前还有腿伤,2014年春季已经在湖南支教了半年,今年再次申请去云南支教;年纪最小的是来自成都的91年底出生的小李老师;我们这个团队有在美国读书三年多刚刚回国的帅哥,也有国内大学毕业才一年的美女,有放下公司生意的老板,也有辞去工作的白领,有可爱儿子才七岁的妈妈,也有三岁宝宝的爸爸…………我们其中六位志愿者被安排到云南省巧家县,另有十位志愿者被安排到湖南省通道县,我们将分别安排到当地不同的完小和村小进行五个月的秋季学期的教学工作(By:赵华,深圳志愿者,53岁)

婉了个豆:此刻我无比庆幸自己做了这几年里最正确的一个决定,所以我能够在这里,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是一份前赴后继的事业中的一棒选手。通过这短短几天我知道, 这份职责和其他所有应该负担的职责一样,并不多么高尚,也并不多么伟大,并不多么无私,因为这过程中收获最多的反而是我们本身。我向往那天蓝草绿的远方,我期待那群陌生可爱的孩子们,我也同样期待半年后的自己能有想要的改变,千言万语还是感恩,感恩自己能有幸看到了令我惊叹的事物,感恩自己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感觉, 感恩自己遇见了具有不同观点的人们, 我不敢说我的人生会让我多么自豪, 但我至少可以活得精彩。

樊小哈:培训到今天,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心灵冲击以及责任感的增强。一开始,我们都是懵懂的,支教,更多的凭借着那么一腔热情冲动之下的选择,我没有经验,我怕教不好孩子,尤其是我们这一群90后的孩子们,我们没有像曾经支教过的老师那样了解乡村的孩子们,也没有两个有几十年教龄的老师那样有教学经验,也没有70、80后的各位老师那样有足够的生活经验和人生感悟,我们更多的是怀着我们满腔的热情,一步步去探索。我想我们所有人或许谈天侃地,看似不经意却都有心去学习、去分享,我们都个性十足,我们只是怀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在前进,表面云淡风轻,内心波涛汹涌,我们都在接受心的巨浪,希望我们未来的教学日子里,即使充满了无数的不确定,我们仍然能够相互交流、相互沟通,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赵 华:去山区小学支教,我们所面临的某些现状也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有些现状也许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我们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应该平静坦然地面对和接受,乐观心态,积极对待。很感谢那些比我们先走一步的前行者,能够毫无保留地讲述体会、经验和提醒,每一个给我们做培训的老师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他们满满的大爱,真的很感谢他们。无论旁人如何评价自己的行为,我还是要坚定的完成支教任务。一个人肯定改变不了太多,但通过努力在支教的过程中一定可以给后来者积累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一定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玩夸大:经过一周的培训,我们16人相识相知,每天大家认真吸取着前人的经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自己在这几天里面,看到山区的孩子这么困苦,看到教育是这么不发达,内心急切的想去做点什么,看到一个个视频,一个个PPT内心无以言表。 16个人从不同的地方去到一个相同的目的地,为了一个相同的目标,一种相同的信仰,大家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看到大家上课时的专注、默默地记录时让我想到,人必须要有信仰,它可以让你无比强大,让你做到你以前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每一件事都是一种升华。

airking1945:我的五天培训只有一句话:慎思笃行,任重道远。

徐守朴:对于未来半年的岁月,最主要还是教学上的问题,会有一些忐忑,诚然有非专业的原因,但主要还是没有把自己打开,也许是没有见到孩子,总是无法太投入,毕竟未知。培训的内容很丰富,大家也坦诚且友好,我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教学思路,但我会给自己一到两周的时间去适应,虽然看起来很弱,但基于对语文的热爱,我相信自己,到了现在,不问前程凶吉了,只管无忧且无惧地前进。

邵宇:很久没有像这几天一样,每天早上按时起床,像小朋友要去参加夏令营一样,怀着高兴的心情走进培训中心,或者接受专业老师的培训,或者分享前期志愿者的经验,或者与同期志愿者讨论未来可能发生的生活,感觉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每一次分享经验都改变了一些当初对教育工作的想法,每一次的讨论都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虽偶有困惑迷茫,但还是对未来生活充满期许,并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同时也一直在思考,我之所以能对每天的课程充满兴趣,是因为我从内心中希望去完成这件事,那如何能让未来我的学生也会每天充满兴趣地来上我的课呢?这让我想起了最初要来支教的初衷,要让孩子快乐地学习。面对山区的孩子,育人比教书重要!

wsygdpg:我是一还算成功的商人,在生意场上一切都以公司的利益最大化为主。我来到了这里,我不再是商人,而是一名支教老师,我要以学生的利益最大化为己任。以教师为本的观念转变为以学生为本,让出我们的主角地位,充分相信学生,积极评价学生。我越发地坚定了我的支教决心和我打算采用的方法。山区的孩子们可能在智力的发育上不如城市里的孩子,但是他们也同时具有城市里孩子所不具备的外在和内在条件,还是我的那句老话,一条路不通,我会教导孩子们走另外的道路,尽我最大的努力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生活!

笑语轻盈: 来上海培训已经四天,因为我对OFS早有了解,情绪上并没有波动起伏,通过这四天的接触了解,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ofs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他们年轻,他们活泼,他们善良,他们也激情满怀,豪情壮志,虽然或许他们有疲惫,有倦怠,但是会调节好,以最佳状态迎接新一学期的到来,相信我们的支教志愿者是最棒的,可以接好棒,做到爱的传承。

飞鸟:申请支教时的顾虑,撰写教案时的兴奋,审核批准后的激动,参加培训前的好奇,培训结束后的忐忑,这是整个与支教有关的心路历程!因为粗浅的接触过儿童心理学,所以觉得频繁换老师是在折磨孩子幼小的心灵,如伤口一次次撕开还未愈合又撕开,他们需要承受这个年龄段不应该承受的离别折磨,所以一直没有申请支教。也许上天就是要让我去做这件事,在去年旅行的过程中,我想通了一点,比起分离的伤痛,孩子们更需要的是陪伴和眼界,老师虽然频繁在换,但正好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同时,虽然陪伴他们的人不一样,但都是在孩子们最需要陪伴的年龄段陪着他们成长,而且都是带着爱过去的,这份善意能够在孩子的心间留下美丽,种下希望,我想这就够了!

bluesea:随着分组和即将前往的支教点的介绍,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支教的实际情况,支教梦想的梦幻色彩变淡了,多了现实气息,大家逐渐也开始关注现实问题。逐渐淡化了公益、崇高等等色彩,渐渐试着将其看成是一件平常的事。也将自己从高高在上的付出者、奉献者的角色转换为普通的教育工作者。通过说课等等实训,更增加了信心,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更激励自己放下之前的自己,放低自己,重新从零开始,好好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感觉培训的过程,也是将支教梦想软着陆于“现实”的过程。当然,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队友们的爱心满满,人人都有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希望为那些未曾谋面的孩子做些什么。同时,之前的志愿者的分享,让我们感觉到了他们对孩子满满的爱,牵挂关心不舍,带给我太多感动。这时,也更加意识到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被自己感动,被队友感动,被前一个接力棒手(上届志愿者)感动,被OFS从事的事业感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油!!

编辑:毛志华
云南巧家开学途中

湖南通道开学第一天

 

 

 

2015年秋季学期OFS西部乡村志愿者老师接力项目成员

编号
OFS ID
性别
年龄
居住地
OFS- S -2014129
张兆华
56
黑龙江省鸡西市
OFS-S-2015148
小林阿香
24
福建省泉州市
OFS- A -2015159
wsygdpg
35
北京市朝阳区
OFS- A -2015160
樊小哈
26
湖北省武汉市
OFS-A-2015161
飞鸟
42
云南省昆明市
OFS-A-2015162
徐守朴
24
重庆市
OFS-A-2015163
笑语轻盈
33
江苏省苏州市
OFS-A-2015164
黄诗燕
52
湖南省长沙市
OFS-A-2015165
赵华
53
广东省深圳市
OFS-A-2015166
zero01
24
四川省成都市
OFS-A-2015167
婉了个豆
26
上海市普陀区
OFS-A-2015168
邵宇
36
北京市朝阳区
OFS-A-2015169
airking1945
25
江西省南昌市
OFS-A-2015170
孙全瑞
25
云南省丽江市
OFS-A-2015171
玩夸大
25
陕西省咸阳市
OFS-A-2015172
bluesea
35
北京市朝阳区

0 thoughts on “开学了!2015年秋季学期OFS支教志愿者老师已顺利抵达支教点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