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甘肃临夏2015年7月)之二

7月17日,雨后的清晨空气格外清新,一路上淡淡的泥土香中还夹杂着湿漉漉麦草的气味。临夏县韩集中学在晨光中迎来了张金成校长和陈国荣校长的到来。


张校长专程为临夏县40多个学区的200名教师准备了题为“教育应该如此美丽”的专题讲座。2年前新建的教学楼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偌大的会议室里,张校长为了方便和大家互动,坚持不用麦克风,努力扯着嗓子来回的走在我们200多名老师中间讲了近3个小时。一位60多岁的老校长、一位把一生都奉献给中小学教育的老教师,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临夏老师。讲座中,张校长用几段意味深长的故事、几幅趣味盎然的图画、几个妙趣横生的提问、几次饶有风趣的肢体活动,让在座的老师们在不知不觉中体会到教育的责任、教育的本真、教育的美丽。
作为一名名校校长,陈国荣校长的学校里有几百位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沉淀出的对中小学教育的深厚情感,令在座的100位临夏乡村中小学校长钦佩。陈校长在“素质教育与领导艺术”讲座中,把多年来的管理和教学经验用简练的语言和严谨的逻辑清晰的展现在大家面前。


[走访篇]
7月17日下午,按照活动安排老师们又马不停蹄的踏上了寻访临夏乡村受助中小学的山路。老师们参观了漫路中学的教室、化学实验室和计算机室。简易的教具、许久不见的大头显示器电脑和满是毛刺的书桌,让张校长感慨万千,他召集所有送教老师端坐在这间教室里,表达了对漫路教师们的坚守和学生们刻苦学习的感动。“只要还有教育,未来就有希望”,张校长当场向临夏县教育局局长、漫路学校校长承诺,捐助5万元人民币用于学校的建设,并委托OFS负责具体落实这笔捐款的捐助。同时,张校长还热情邀请我们漫路中学的校长、老师们到北京育新学校参观、交流,并承诺支付所有相关费用。



逶迤曲折的山路、大山里的一丘一壑伴随着一路颠簸把我们带到更深处的漫路乡周家岭小学。这所简易的乡小学只有10位老师,飘扬在校园里的五星红旗写满了这所小学饱经风霜的历史。由于地处偏远,部分任课老师都只能长期住在学校,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屋就是老师工作、休息、生活的“综合区”,备课、做饭、睡觉,这间小屋写满了老师们坚守乡村教育的痕迹。陈校长在黑板上写下“山水读书地,浓浓育人情”表达了此时此刻北京老师们的感动和心情。一位参加过OFS北京学习的年轻男老师激动的带北京的老师们来到他的教师休息室,在这间多功能的简陋小屋里疾书一副大字送给育新学校,以表感谢之情。北京的各位老师和随行的孩子们为这些老师们的坚守所感动,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分组有序的向学校进行了捐助,这样的捐助将使更多的乡村孩子们受益,也同样使北京的老师们和他们的孩子们受教。

山里的风雨就像西北汉子的性情,豪放粗犷。蜿蜒逶迤的山路上晴空万里的蓝天美景瞬间就被低沉的黑云笼罩,老师们刚到八里寨小学门口,一阵狂暴的山风就把我们都拍在了滂沱大雨里。被风刮散的遮阳伞和路边歪斜颤抖的小树,让我们窥见了山区孩子们艰苦的求学之路。
[感恩篇]
在短短的临夏之行中,北京的老师们被壮观的清真大寺吸引,被美味的清真食品吸引,被隆重的开斋节庆吸引,被美丽的回族女性常戴的头纱吸引……但吸引我们的还有时不时的小礼物——有回族面点馓子、果果,有地方特色玫瑰馅饼,有一箱箱的啤特果,甚至还有自酿的甘南酸奶……几天来不断有去北京学习过的临夏乡村骨干教师前来拜访此次北京来的“导师”。在OFS“一对一”乡村骨干教师培养的模式下,来自北京的“导师”和来自临夏的“学生”早已建立起深厚的友情,这些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无不承载着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

[离别篇]
7月18日,开斋节的盛典还没有落下帷幕,我们的临夏之行已经要告一段落了。此次活动中,北京的老师们看到了曾经在电视上看到的西北乡村学校,感受到了曾经无法想象的艰苦求学之路。这些亲身感受坚定了育新学校长期与OFS合作,参与甘肃乡村小学支教活动的决心,2位校长和老师们也更加认可了这种落地式的支教活动。山再大、沟再深,也挡不住老师们支教的信念。再见了,临夏,我们还会再见!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