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温暖自己,照亮别人的太阳 | 掌趣公益 · 桃李天教师培训

文字来源 | OFS第十期桃李天教师培训导师 杜福秋老师(首师大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的结业式致辞

敬爱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志愿者们,大家好!

站在这里,我不禁想起李商隐的“相见时难别亦难”,是的,感谢我们的自由天空让我们相见,短短几日的相处,甘肃老师们的乐观、好学、谦虚、友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是带着空杯的心态来学习的,你们是把自己作为学习者来学习的。这样的学习,效果一定是显著的。

课堂上,你们的眼神是那么专注,时而会心微笑,时而奋笔疾书,时而若有所思,你们完全融入了课堂。课下,你们和我们真诚交流,提出自己的疑问,看得出来,你们在思考,思考怎样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思考怎样提高课堂效率,思考怎样培养学生,每当看到你们豁然开朗的样子,我就很开心。在与你们的交流中,我也受益匪浅,看似是你们在向我们请教,向我们学习,实际上,你们的问题,也引起我们的思考,思考我们的教学,思考我们的工作,梳理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育理念,同时,你们们的想法、做法、思考,进一步启发了我们,你们那开阔的胸襟,你们对教育的热爱,更是影响着我们。这几天,太短了,短到来不及聊聊家常,短到来不及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因为我们只要一见面,就忙着聊教学,聊教育,聊上课,聊学生,真想让时间停止,再给我们多一点时间。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啊!

杜福秋老师致辞

说到李商隐的诗句,还有一句,作为我们老师,非常熟悉,那就是大家最熟悉的、歌颂老师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还有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老师被比作“蜡烛”“春蚕”“春泥”“园丁”,既是对我们的赞美,也是期望,希望我们无私奉献。我曾经一直在努力地做那支“燃烧自己”的蜡烛,奉献的同时,总有一种枯竭感。有一天我看到这样一段话,深受启发:“太阳先照亮自己,再照亮别人,自己能源不断,这是大道。蜡烛是照亮别人,牺牲自己,这不是大道。大道是利国利民之后,自己收益更大!” 是啊,只有太阳才有源源不绝的能源,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和光亮!而且,太阳会把阳光洒向每一处,不管是高大的乔木,还是低矮的灌木,不管是娇艳的花朵,还是青青的小草,太阳都会把阳光洒向他们。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做温暖自己、照亮别人的太阳!

课下,杜老师与武山教师们交流

所以,我们首先要爱自己,照顾好自己,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自己充满爱,才能发自内心地爱教育、爱学生,才能享受到老师的幸福。其次,要学习,提升自己。作为老师,我们向学生输出知识、输出感情,如果一味地输出,总会有枯竭的时候,所以,一定要输入,这次培训,就是一次输入。我们还要自己寻找机会去学习,一方面,多读书,从书中汲取营养,我给和我一起学习的甘肃的老师推荐了我最近读的一本书,苏联教育家阿莫那什维利的《孩子们,你们好》,他的儿童观对我影响特别大,开篇就讲,要以儿童为师,这个意识,会让我们真正地蹲下来。另外,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比如一些老师听了我的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写作的课,我就是在微信圈里看到有思维导图课,于是报名学习,用到了工作上。我在网上看到时间管理的课,报名学习,使自己的生活更充实、有序、有价值。这里,在给大家推荐一个学习的好网站,中国慕课网,集合了知名大学优质课程资源,里面有很多课程特别好,而且是免费的。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我感受到,我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充满希望,感觉自己一直是年轻的,充满朝气、充满力量。我班的学生也是充满朝气、充满力量,我们班走在学校操场上,一眼就能认出来,因为他们走路个个昂首挺胸,摆臂有力,脚步坚定!

教育,是用生命影响生命,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或许就是老师于润物无声处,传递给孩子们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生命的态度、对待这个美好世界的态度。所以,老师们,让我们做太阳,做一个温暖自己,照亮别人的太阳,做一个有着源源不断的能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和光亮的太阳!

最后,我代表各位导师,祝福你们载着新的收获,踏上美好征程!期待我们早日再见!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  杜福秋

2018.6.15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