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有路,有梦想,有希望 – 2015年4月青海湟源、 互助、苏里走访

有路,有梦想,有希望



走访时间:2015/04/07~2015/04/13
地点:  青海省湟源、 互助、苏里
成员:苏姐,七月扬帆,十三,北京大王,凡
任务:到学生学校及家庭走访;采集汇总学生资料;发放助学款、奖学金等
具体行程及工作内容:详见队友十三的走访报告
(十三: http://www.ourfreesky.org/bbs/read.php?tid=24862, 北京大王:http://www.ourfreesky.org/bbs/read.php?tid=24866
走访攻略:详见北京大王记录的传承笔记(存于青海项目负责人敏敏之处)


走访有感:
我出生在东北,肥沃的黑土地养育了我。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儿时家里并不富裕,但父母辛勤劳作,也并未缺衣少穿,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在京生活的这近十年,家庭各方面状况得以改善,满眼触及的是城市的繁华,城市孩子条件的优越。 老家亲人们也经常感叹现在的生活好了,不用再过以前贫苦的生活。 而逐渐被我们所忽略的,是在中国西部偏远山区,仍有许多村民需为衣食奔波,仍有许多孩子的求学之路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艰难。
恰逢最近有些时间,能够参加OFS志愿者青海走访活动。的确,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资助人的几百元钱未必能改善全家人的生活水平,我们短时间的走访未必能改善一家人的状况,但,做力所能及之事,我们传递的这份爱心对于被资助学生及家长来说或许是一份关爱,或许是一份精神鼓励,这就够了;旅途的疲劳,高反的难熬,一切也都烟消云散了。 这就是志愿者的心态,需要的仅是内心的收获与感动。
限于文笔贫乏,这里仅以一路主要人物为线描述所见所闻所感:

孩子
天下的孩子出生时都是一样的,呱呱落地,带着一样的好奇来到这个世界; 而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出生的环境,不一样的家庭境况,不一样的教育程度,造就了不一样的我们。出生时的家庭环境,孩子无从选择,他们能选择的是对生活的态度。即使从上学起就开始住校,没有父母每日的悉心照料,但他们能做到照顾好自己,能和小伙伴们一起享受快乐的每一天; 即使没有像样的玩具,和小朋友们一起玩玩跳绳,转转铁环,一样的开心;即使没有好看的书桌,没有漂亮的文具,但他们放学到家就开始写作业,积极主动不用谁催促。这就是孩子们拥有的简单的幸福。 而孩子毕竟都是孩子,这里的孩子也一样渴望父母的陪伴与疼爱。但在诸多现实面前,‘父母离异’‘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孩子们只能坚强的承受。资助人的一份爱心,对孩子们而言,这更是一份希望。

父母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所有父母对孩子付出的都是一样无私的爱,这里的父母更多了一分质朴与勤劳。
走访的这么多家庭,无论是享受政府支持盖了新房的,还是仍住在老房子中的,几乎每个家庭都收拾的干净整齐。这里每家的田地多说有十几亩,种田时节在家务农,农闲时外出打零工。近几年收成不好,种田一年到头只能够口粮,身体好的家长能打零工挣些生活费。单看他们黝黑的皮肤及布满老茧的双手就能想象到他们的辛劳。
走访的这么多家庭,无论是老人在家,还是孩子的父母在家,都会赶紧找来杯子,然后用一块看不出本身颜色的黑布擦亮每个杯子,倒上带有茶叶及糖的热水,端到你的面前。还会端出家里用于供奉的馍馍,热情的掰一大块送到面前,此情此景,从城市来的我们,谁还会再去用城市的卫生标准来评判,谁都会快速接过馍馍大大的吃上一口,接受来自这里乡亲的最高待客礼节。

有的孩子妈妈为了表示感谢,送我们亲手缝制的绣花鞋垫,每付鞋垫要用四五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样每针每线都饱含情谊的漂亮鞋垫谁舍得用呢,而真情实意让人难以推脱,队友们一致同意将鞋垫放在OFS的小店,所筹善款用于乡村孩子的助学计划。

      教师
和天下所有的教师一样,青海的人民教师同样做着传道授业解惑这样的工作。除了这些,很多教师们还做着帮助有困难的孩子寻找爱心援助的努力。
互助县南门峡镇的张老师,了解村里每个资助孩子的品行及家庭状况,对于一些有突发状况的家庭,也不辞辛劳一一带我们去走访,我们共走访了3个村子17个家庭。还记得在互助走访结束时,张老师笑着说自己还能再坚持7年,退休后希望能有接班人。现在的公益事业做的越来越好,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投入进来,接班人一定会及时出现。

湟源县下辖的巴燕中心学校的张老师,言语不多,是个行动派。由于这所学校的资助学生比较分散,来自10个村子25个家庭,张老师带着我们边走边问,走访了每户家庭。村子路不好走,下午又赶上下雪,张老师又做司机又下车问路,没有张老师的帮助,我们一定无法按计划完成任务。

天俊县苏里乡的推荐人是中科院陈老师。陈老师的实验室坐落在天俊县城通往苏里乡的路边,研究疏勒河上游地区植被物种多样性和生物量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这里海拔3700米,气温较低,到县城需2个多小时车程,路多为沙石公路,长年守在这里做科研确实十分艰苦。陈老师慢慢了解到苏里乡很多家庭贫困,孩子上学困难。苏里是天俊县最偏远的一个乡,有328户,23个学生(1-3年级,高年纪的学生到县城上学),藏族人民以游牧生活为主,很多孩子都是与老人生活在一起,半年左右才能见到父母一次。也有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住校,因为学校有营养餐,要比家里的生活条件好。这些孩子都是上学后才开始接触汉语,认得老师教的汉字,能读语文书中的课文,但却听不懂我们说话。我们详细记录了每个孩子家庭的情况,相信未来一定会有爱心人士与这里的孩子有更多的交流,帮助他们看看外面的多彩世界。也多谢陈老师提供的资料及所做的努力,让我们更多的人关注苏里的孩子们。

      
      我们
走访过程中,我们会自豪的介绍自己为OFS的志愿者。是的,自己是谁已不重要,我们拥有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在OFS这个大的团队里,有的志愿者去乡村长期支教,有的志愿者做幕后筹备工作24小时在线支持前方走访团队,有的志愿者捐助钱财物资解决学校孩子上学困难…… 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时间的出时间,为的是同一个梦想,愿西部偏远山区的孩子能更好的读书!
让爱心传递希望,让行动推动梦想!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而汇聚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有信仰有希望有行动,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一起加油!

1 thought on “[走访报告]有路,有梦想,有希望 – 2015年4月青海湟源、 互助、苏里走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