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故事 | 用一缕光,温暖于心

「走访故事 · 一」

禄劝走访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女孩,我和她的资助人(LSS)很巧的微信联系上了,而当时她资助的女孩就坐在我旁边,我们通过微信沟通了解了孩子大概情况,得知女娃是全年级第一名,县里排名五十左右,女娃还有一个弟弟,学习也好的很,都是OFS资助的对象。

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弟弟身体不是很好,小女孩对我说:“姐姐,你要是去小学看到我弟弟,如果他病的太严重了,让他去医院吧。”然后就掉眼泪了,真的心疼,娃懂事学习好长得漂亮,上帝关上你的一扇门,一定会推开一扇窗。

热心肠的大家纷纷留下电话号码,承诺无论任何时间任何问题,有困难需要帮助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我给她讲了很多城市里面的事儿,很多她不知道和没有见过的东西,她听的开心极了,我抱着她,觉得娃单纯美好,想把全世界最好的都给她,我会一直为她祝福,希望将来的一天,她可以走出那座山,为梦想,为家人。

也许我们做不了一盏明灯,为他们指引人生的道路,希望能做一缕阳光,给他们温暖,温暖岁月,温情于心。 

2017年秋禄劝走访志愿者   刘禹含」

「走访故事 · 二」

家访一个高三的学生,她的家在一个高高的山上,我们走了好久才到。

爸爸正好在家,和他聊起了高三的女儿,爸爸说其实这个孩子是他小女儿,他还有个大女儿刚刚参加完高考,并且已经考上了大学,但是并没有去读,现在在家里帮忙种地。

我们问爸爸希望孩子去读书吗?爸爸的回答是肯定的,并且表示只要孩子愿意去读,自己就是借钱也会供的。爸爸告诉我们大女儿就在山上种地,并委婉的表达想让我们劝劝大女儿去读书。

我们到了山上见到正在地里干活的姐姐。姐姐是个看上去看文气的姑娘,我们和她聊了一会儿,问她为什么不愿意读书了,姐姐只是笑笑,然后淡淡的说妹妹也高三了,家里供不起。后来和姐姐聊了很多,她大部分时候都是沉默,并不愿意表达自己,最终她也没有说出要去读书。我临走的时候要了姐姐的Q,告诉她如果她还想读书可以再联系我们。

之后我们回到学校见到了在读的高三的妹妹,在和妹妹的聊天中讲到了姐姐。妹妹哭了,她说其实她学习并不是很好,姐姐的外语比她好很多,而且她觉得自己很难考上大学之类的。后来看了妹妹的成绩,因为之前的底子不好,虽然很用功,但成绩确实一般。 

回来之后我加了姐姐的Q ,还是试图劝她去读书,并且联系了其他的志愿者,积极帮她寻找再读书的机会。姐姐开始只是说着感谢的话,但还是委婉表达自己不愿意再读了。我们志愿者都以为是经济的原因,所以还是希望争取一下。

和姐姐差不多聊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她终于开始愿意表达自己。她说再读高三太辛苦了,她不想再去读,但是读大学的话很浪费时间。问她为什么浪费时间,她告知我她的同学有很多读了一年大学就不读了,退学出来打工的大有人在,所以她不如现在就打工好了。对于她这个理由我无从反驳,即便我再告诉她往长远看,但是我知道自己终究抵不过她周围环境的影响。 

最终那个高三的孩子没有考上大学,我已经不知道她的去向;而姐姐后来去城市打工了,看她发了一段在城市打工的片段,无非就是服务员之类的,再然后也没有了消息,不知道最终是回家嫁人还是又去了别的城市,这姐妹两个与我的人生从此再无交集。 

每年我们的助学点都有很多考不上大学的孩子,我们也一直在强调考上大学也不是最终的目的,那么我们每次去走访除了给孩子带上钱还能给到他们什么?

由于我们学生众多,每个学生的交流时间其实也只有十几分钟左右,如果遇到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这十几分钟的时间真的太短暂了,可这个时间也太珍贵了。我们一年可以和孩子见上两次,如果在这个时间中我们能持续的和学生保持一种畅通交流的关系,是不是我们更能早一点看到孩子的内心,更能让学生独立思考,而不是随大流? 

所有的选择其实并没有对错,我们也无从判断孩子们走的路对他们来说是不是好,但如果我们给到他们一缕光,或者他们会看到更多的可能和希望。 


「故事征集」 

在走访中无论是当地老师、学生还是一起走访的队友,大家总会遇到一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人或者事情,希望大家能把这样的一些小事积极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更真实的山的那边。 

故事可以发邮件到kids@ourfreesky.org也可直接进行口述,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故事分享中。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