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2017年秋季云南玉龙走访感想

文丨周晓辉

走访时间:2017年10813日
走访队员:Cherry(队长兼玉龙地区助学负责人)
                琳玲(11年的OFSer),
                一哥(第三次玉龙走访的上海暖男),
               园园(年纪最小的老队员,有颜值有爱心),
               丁丁(北京帅哥,一路的护花使者),
                Xiaohui(年纪最大的菜鸟)
走访任务:走访10所县乡级中学和5所村级完小,近150位学生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发放及一对一面谈,30余位学生的家庭走访,发放总金额:147,000元

在美丽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彩云之南的丽江,开始了为期六天的公益助学走访。也许是冥冥中的机缘,这次的队员三位来自上海,两位来自北京,再加上我这个上海出生北京长大的,正好组成“京沪大队”。还有我们的“特别顾问”楷奶奶,完全看不出已经六十多岁,全程参与走访,积极献计献策,令人敬佩。

由于此次走访时间紧任务重,队长和几位老队员提前到达集合地点,丽江束河古镇的欣忆古客栈(主人阿霞也是参与过走访的OFS志愿者,为所有来丽江的小O们提供方便住宿。这里小小地插入广告),把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提前做好;并且根据以往走访经验的总结,重新安排了走访顺序和路线。所有队员分工明确、沟通充分、团队合作,使得这次需要横跨400公里纵贯800米海拔涉及五个民族(汉,彝,纳西,傈僳和普米)的走访,顺利高效的完成。也让我这个团队中年龄最大走访经验最少的菜鸟,收获满满!

收获篇
收获一:乡村教育越来越得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

走访过程中看到大多数学校,特别是县乡级中学,校园和教学楼建设得非常好,有图书室有实验室,男女生宿舍楼干净整齐。加上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我甚至觉得比挤在钢筋水泥里的一些城市学校都好很多。从鲁甸中心校的王老师那里了解到这几年国家对乡村教育的扶持力度加大,不仅资助学校硬件的完善,乡村教师的待遇也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同时,来自社会上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一位从鲁甸出去创业成功的青年企业家长年资助家乡的教育事业,今年刚为鲁甸完小配备了完整的电教室。工作环境改善的同时,乡村教师们也有越来越多走出大山,去昆明,成都,广州,苏州,甚至北京和上海进修培训的机会。老师们知识面的拓宽和教育能力的提高,必然能积极推动下一代儿童从学习成绩提高到性格建立直至心理发展的每个环节。不少受资助的同学们在我们的一对一面谈中也表示要报考师范院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做老师。这对于百年育人的事业,着实是件好事!

收获二:立命,要先懂得安身的道理

去玉龙一中走访时,看到校门楼匾上写着:为善最乐,让我想到南怀瑾先生曾讲过的“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的做人道理。而在杵峰完小的学生宿舍门口,又看到“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语句。进入宿舍,发现虽然同学们的被褥都很简单,却叠的整整齐齐,房间干净整洁,洗漱用品也摆放有序。当天的值日生也会在老师的安排下,快乐地为学校食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这让我想到身边不少朋友,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开始就奔波于各种兴趣辅导班,事无巨细地为孩子安排好生活上的一切,却培养出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特长生”。其实目标再高远,也要从点滴劳动做起,从学会做人开始。

收获三:满满的爱、阳光和正能量

在丽江我问一位受资助的同学“高中这几年什么让你最骄傲?”她收起了腼腆的笑容,抬起头看着我,说“当身边的同学因为贫困不得不辍学离开的时候,我在坚持,在努力。我不想放弃理想。这让我最为自己感到骄傲”。瞬间,我对这位年仅十七岁的女孩肃然起敬。我不知道她在今后的道路上还会经历怎样的风雨,但是此时此刻,她是坚强的,是有力量的。我们所有的OFSer 都希望借助爱的传播,让更多的“她”和“他”拥有能够为理想去努力去坚持的机会。

走访中我们还发现一个单亲家庭的女孩,为了让高中毕业的姐姐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决定放弃自己的高中学习,外出打工挣钱。队长和几位老队员第一时间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与女孩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她和姐姐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优秀,但家里只有母亲在务农,根本负担不起一个大学生和一个高中生。即便女孩很想读书,考虑现实条件觉得还是让已经考上大学的姐姐继续学业比较实际。鉴于这种情况,大家讨论一致决定帮助女孩重返校园,随后立刻展开行动,积极协调可能的资助人和学校,最终把学校班级和资助款落实。因为女孩已经离开家乡去打工,我们的园丁组合(来自北京的园园和丁丁)在大部队完成走访任务后,留下来陪同女孩完成了返校手续,画上完美的句号。

几天的走访,我被老师,资助者和走访志愿者对孩子们的这份关爱和对乡村教育的这份执着所打动。而最最难忘的,还是同学们那如同开在高原上的格桑花般的笑容,那么简单,那么真诚,又那么热烈,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在太平村,一位身患小儿麻痹的少年,身体要靠双手支撑助走架才能站立行走。他和妹妹一起在完小上二年级。虽然学习功课让他略感吃力,但是每天和同学们一起大声朗读课文,下课看着大家游戏,对他来讲都是件开心的事情。而老师同学对他的照顾,甚至对他饲养小动物的本领的赞美,更让他难为情的笑容里饱含喜悦之情。

实际上,每一位受资助的同学都有令人心疼落泪的一段故事,但他们依然开朗乐观地怀揣梦想,对资助者心存感恩。到最后一天在石鼓为十七位中学同学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时,我看到的,是十七个希望。
遗憾篇:有遗憾,才有今后努力的方向。

遗憾一:辍学的少年
在鲁甸我们发现一位受资助的高中少年已经辍学。为了了解他的真实具体情况,我们当即决定去他家走访。中心校的王老师虽然年近六十,仍旧陪同我们赶赴马场村彝族寨子。对少年的担心,让我们顾不上一路的泥泞和颠簸。然而到他家了解的情况,不免让我们些许失望。少年已经离开家乡去香格里拉和他的父亲妹妹一起打工了。虽然他家境贫困,但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家里还有一位舅舅,也是健康的劳动力。如果想读书,家庭的支持和OFS的助学金是完全可以让他继续学业的。但是在和他家人的沟通中,我们没有感受到特别强烈的想让孩子继续读书的意愿。

返程的路上,和王老师就如何有效地资助贫困学生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这几年,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只要家庭成员完整身体健康勤劳肯吃苦,是有条件有机会脱贫的。真正贫困需要资助的,是那些劳动力严重不足(比如家中只有老人健在,或单亲家庭)和因病而穷(一场大病就会负债累累)的家庭。同时,家长和孩子都有着强烈的读书意愿。这样的孩子,应该帮助他初中毕业后继续上职高或高中。而对于本身就不想再读书学习成绩也不好的,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进入社会打拼,也是他和他的家庭共同做出的决定。无需理解或支持,只需尊重和接受。

遗憾二:青春期心理辅导和高中职业发展辅导(大学和专业的选择)
虽然乡村教育的师资较之往年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教师资源仍旧严重缺乏。在村级完小工作的老师们,个个都要多才多艺,上得课堂,下得厨房,又是老师,又当家长,非常辛苦。难免会有顾及不到的地方,比如高年级同学青春期的心理辅导。在和五六年纪初一初二的同学们沟通中了解到,他们即将经历或正在经历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来自家庭的相关交流几乎没有,来自学校的辅导也非常少。这个阶段又是同学们最困惑最敏感的时期。该怎样引导他们解心中之惑立正三观,需要更多专业的关注。

同时,对于进入高中的同学,如何客观全面的了解自己,规划合理的择业方向,也是在这次走访中发现高中教育欠缺的地方。大部分高三同学对于可选择的大学及相关专业的信息知之甚少,而对于自己有怎样的优势适合什么专业更是迷茫。我甚至觉得这方面的帮助和辅导,较之城市的学生,山里面的孩子们更加需要。对他们来说,走出大山已经非常不容易,如果学校专业选择草率,可能会加大他们进入社会再次受挫的心理压力。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专业的组织和人士提供帮助。

遗憾三:完小的卫生条件
虽然现在校园,教学楼和宿舍都已经建设的非常好,但是厕所的卫生条件仍有待改进,尤其是村级完小。师生公用的厕所,对于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同学,未必符合人体工程学。而且,厕所结构功能的设计,也应该以更易清洁保证安全为前提,从而保证卫生,减少疾病的传播。

花絮篇 旅途处处有惊喜
花絮一:蓝天救援大家庭

缘分真的是个奇妙的东西。第一天集合时候的相互介绍竟让我们发现拥有11年助学经验的琳玲和我在丽江的一个纳西族好友同为蓝天救援的队员。蓝天救援是目前国内最大最专业的民间救援公益组织,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绝活。一下子,大家的感情亲上加亲。纳西好友也在接下来的两天,在我们工作完成后带我们去品尝地道的丽江美食,让我们这帮吃货一解口欲的同时,为接下来几天的进山走访打下了坚实的能量基础。
花絮二:民族舞蹈课间操
在玉龙中学,我们认识了一位傈僳族女孩,她梦想着成为歌唱演员。现场她落落大方地为我们唱了一首傈僳族民歌和一首纳西族民歌,歌声质朴而悠扬,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到了那延绵巍峨的高原群山之中。而当我们去她毕业的完小走访时,惊喜地发现,同学们的课间操就是傈僳族的民族舞蹈。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大家手拉着手肩并着肩,整齐地踩着鼓点,热情自然地唱着,跳着……好像过节一般。我也就明白为什么那个女孩在唱起自己的民族歌曲时是那么的投入那样的动人。

实六天的走访非常的短暂,但是可讲的故事又太多太多。
而当今天,回到生活的城市,再翻看走访的照片时,仿佛又回到了我们一起行走的田野。那里上连着蓝天白云,下接着青山碧水,中间是与我们共生的万物。突然间让我对“我们的自由天空”有了新的体会。正如许巍的歌中所唱:
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又给我们惊喜,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期待着下次我们再相聚于Our Free Sky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