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的方寸丈量美好|2017年秋广西乐业走访

文|燕子

走访时间:9月18-22日
走访地点: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田东县
走访人员:雾凇(北京)、海星(南宁)、喏喏(南宁)、燕子(武汉)、雨纯(武汉)、雄伟(武汉)。
走访任务:乐业、田东两县为22名学生发放助学款21000元;22名学生发放奖学金32300元;10名初升高奖学金学生家访
发放金额:53,300元

一直以来自己都是在大学社团里跟团做志愿活动,此次是大学毕业后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作为工作经验为零、远行经验为零的新人,出行之前很担心能否顺利完成此次走访任务。16号中午和刚从大化走访回来的蒋老师交接资料,蒋老师09年就已经开始参加走访工作了,说了很多走访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资料整理的注意点,结合走访之前的培训,算是对接下来的行程和任务有点认知,也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这期间雄伟由于身体不适,考虑医生意见之后不得不返回武汉治疗,乐业走访小队也就由6人组变5人组。17号晚上,我们乐业走访的5人组总算在乐业县城集合,交谈下来,发现大家几乎都是新手,于是在学习以及互相商量中总算是里确定了行程和工作安排。

一、我们的行程安排

走访路线简图

计划9月17日在南宁集合(实际我们17日经百色市到乐业县城集合),18日赶往逻西乡中学发放助学金及家访,19日-20日于乐业县城的乐业高中及乐业民族中学发放助学金、奖学金,21日至田东实验高中发放奖学金。

二、所见所感
逻西乡是此次走访距集合地点最远的走访点,因而被确定为首站。早上走出酒店,对面是云气雾气环绕的山,自小在北方长大的我们开玩笑说,这里到处都是“桂林山水的山”。和预想中不同,从县城到乡村,路上的民居以及基础建设十分现代化,班车可以直接到达逻西乡街道。迎着晨光,嗅着道路两边稻田里的清香,数着路上绵延不断地山山水水,不算短的路途很快结束。

下车以后,走过一段热闹的集市我们到达了第一个走访学校:逻西初中。初中的校舍崭新,在校学生200人左右,位于逻西乡街道,是逻西乡唯一一所公立初中。很多孩子的家离学校很远,加上留守比例大,这里的老师笑称他们是“又当老师,又当家长”。学生们有点“认生”,初中阶段的孩子处于心理断乳期,正是形成独立自我意识的时期,此时的他们往往趋于彰显“个性”的同时又十分敏感,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男孩子,手上有一个五角星形状的疤刚刚结痂,显然是自己划刻的;一个孩子在交谈中坦言没有人理解他;一个还算开朗的女孩子迟迟不愿写下自己的成绩状况……

逻西乡初中

稍作了解以后可以发现很多孩子的成绩很不好,数学、英语两门科目的分数甚至很难达到50分,这样一来升学对他们而言是很大的问题。

鉴于升学门槛,进入高中的孩子在学业上是有一定基础的,也许是我们第二个走访的学校是乐业县唯一的一所普通高级中学,我们来之前已经在想着可以和孩子们多聊聊之后想要去的城市以及大学,给他们介绍一下他们感兴趣的学校。 但是实际上,就孩子们的成绩来看仍然不尽理想,当了解了广西的近几年高考的分数线,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孩子们会称上大学为“圆自己的大学梦”。接下来去的田东实验高中,孩子们告诉我们去年学校里没有考上一本学校的学生(可能仅仅是指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

乐业高中

我们去乐业高中的时候发现校园里面有一栋在建的楼房,资助办的老师说是将要建成的运动训练楼,“得想办法让孩子们继续上学啊!”老师长叹一口气说道。而田东实验学校这边,校园里面也有很多体育队和舞蹈队的孩子在训练,其中一个接受资助的孩子已然确定通过声乐特长参加高考。


由于与学业成绩直接相关的文凭是劳动市场的重要筛选信号,学生的学业成绩自然作为评价教育产出质量的重要标准,而所谓更高的劳动力素质又是利国利民。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面对孩子学业受挫的问题,孩子并非是“孤军奋战”。政府的教育财政支出连年增加、学校想尽办法完善教学条件。我们知道,教育财政的投入中面临着效率与公平问题、学校面对全体学生的学业支持方案能够帮扶的孩子往往也十分有限,因此,我们也都知道实际上仍然有太多孩子无力改变自己学业生涯中的困境。此次走访中,面对眼前纯真的孩子,考虑其现实状况,我们很多时候只能无奈感慨,因为一方面我们的能力有限,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很多现实问题是短时间根本解决不了。


很多时候教育问题的表现被我们简单粗暴的认为是学生的成绩差,也就造成了对教育问题的解决都直接指向提升学习成绩。但是教学是教与学互动的过程,教学成果(学业成绩)的好坏主要也取决于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在走访观察以及与学生交谈的过程中能够很深刻地体会到:从学业受挫问题的深度来看,或许对于这里的很多孩子来说,在学习生活中,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并非在于学习过程本身,很多孩子背后有一个破碎的家庭,内心是一个无人理解和关怀的孤独世界,这必然直接影响其学习投入;从学业受挫问题的广度来看,孩子们学业受挫的原因中排除学校、家庭经济条件等非主观因素的影响之后又是千差万别,这些差异化的问题通过政府相关政策关照、校方关怀又可以缓解到何种程度?

我们当然要充分肯定我们所见所感的所有努力,充分熟悉每个孩子家庭以及生活状况的校长以及老师、保管学生生活费的班主任、尽力帮助完善资助学生信息的老师……

志愿者在去往乐业高中的公交车上

一直以来,形容民间力量在教育支持中的作用经常被总结为“拾遗补缺”。政府是教育事业的主导者,但是主导并非具体包揽,作为此次助学走访的参与者,让我深刻地感觉到在瞄准政府没有顾及的人群需求方面,民间的公益组织的独特优势,那就是更加积极与机动,能够面对相对多元的需求。

走访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OFS对于资助孩子的人文情怀,发放奖学金并非简单地钱款交接,资料清单上甚至有某些孩子的日常行为表现以及谈话重点提示。当然民间力量作用的充分发挥需要规避与其自身相关的阻碍因素。我们无法知道发放的助学金能够多大程度上对学生的学业提供便利、手握奖学金的孩子获得了多少继续读书的鼓励,但是,至少孩子或多或少会受益,这需要我们资助的方式得当、有效。OFS发起人土雪强调助学过程中的方式方法,不当的爱心很可能是一种伤害。(来自湖南卫视关于OFS志愿者的报道)很多时候,公益助学的参与者是来自各行各业、拥有不同经历的志愿者,执行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种特殊情况,能够消耗任务效果的因素太多。


此次走访,我们为了尽快将资助的孩子集合起来,直接让老师帮忙通知,老师就直接用校园广播通知学生,当时在场的我们并没有觉得有何不妥,但是细细想来,这样一来很多孩子就知道身边有哪些孩子受到了资助,受资助的孩子是否会因此受到排挤?走访过程中的资料整理以及钱款的处理问题如果不熟悉的话十分损耗时间和精力,特别是对于不太会熟悉当前办公软件的志愿者……

整个走访行程也是我们不断学习的过程,印象很深的是发给管理助学项目刘老师的信息总是能够“秒回”,这也让我们在实际走访过程中不至于手忙脚乱。

走访结束以后,我们都在反思,我们所做的一切对于孩子们的状况改善的作用是多么微乎其微,反观走访过程中见到的孩子们,他们之中有的孩子从初一开始就接受资助直到高三,受资助人极大的鼓舞立志考取一本高校;还有的孩子办理好接收捐赠的程序后专门折返回来问我们,长大后的她能不能像我们一样帮助农村学生……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一直以来胡适先生的这句话很大程度上鼓舞着求学之路上的我,让我觉得自己的前路可见,还可以再拼一把。同样的道理,我们姑且不用细想当前所知所感的农村教育问题有多么繁杂难解,我们只要知道如今的你我细心装好的每一封钱款、对着孩子耐心说出的每一句祝愿都会让农村的孩子多一点拥抱美好未来的可能。

非常感谢OFS给我的这次经历,我开始审视坐而论述“翻书党”的狭隘之处;切实感觉到走过十几年的OFS是一个值得敬佩的组织;认识了来自北京和南宁的小伙伴,感谢“随行记者”雾凇、可爱美丽的海星与喏喏一路上多蒙照顾,期待再见。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