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丨2017年9月广西大化走访

BY:嘟嘟

走访时间:9月13-15日

走访志愿者:东邪(黄老师)、FAN(蒋老师)、雾凇(王老师)、青青SKY(楼瑶青)、清欢(王欢欢)、嘟嘟(张雪梅)、沧海(茅老师)
走访任务:发放大化七百弄助学金14人共10000元,大化高中奖学金35人52700元;走访七百弄学生家
发放金额:62700元

2017年9月我们的自由天空(OFS)秋季走访,我选择了广西大化。从已经开始雾霾的的石家庄来到南宁,不可抵挡地陶醉在温润潮湿的空气里。

12日,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宁石家庄的六名志愿者集合后,乘车赶往走访点大化。
此次走访工作的内容是到大化高中、大化五中、大化二中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到七百弄发放助学金,对贫困学生进行家庭走访。

为了节省时间,加快工作进展,在南宁集合点,先到的队长沧海和东邪、嘟嘟已经将准备发放的款项分别装进信封,并填写了信息。大家决定到大化的当晚,到发放人数最多的大化高中去发放的奖助学金。也许是由于投缘,也许是由于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话题,大家并不觉得陌生,很快开启了畅聊模式,注定这是一组快乐的团队。(团队简介:队长沧海,来自上海,曾是OFS的支教老师;FAN来自南宁,东邪来自北京,他们是OFS多年的志愿者,走访过多个助学点;嘟嘟来自石家庄,清欢来自南宁,是第二次参加走访;青青来自深圳,第一次走访;还有第一次参加走访正在路上的来自北京的雾凇)。

由于要在晚自习的时间给孩子们发放奖助学金,在车上时,队长就与大化高中老师的进行了联系对接。大家利用之前的时间做好准备工作。大家中午着急赶路,没有吃中饭,此时选了当地特色的小吃,开心的吃着。

饭后,大家一边往学校走一边聊,老队员感慨变化之大,从前的土路、从前没有的广场……来到大化高中,校方老师带我们来到学校会议室,先发放奖学金,再发放助学金,并且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填写信息表格。

大化高中的工作结束离开时已经近十点。

大家决定第二天一早去七百弄乡进行助学金和走访的工作,计划两天完成。

13号一早下起雨来,大家一边等雨,一边等坐第一班车从南宁赶来大化的雾凇。八点半,大家带好行李去到车站。从大化到七百弄乡还要向山里继续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车上等待发车时,一女士边上车边大声说道“我来了”,原来雾凇是位六十岁的大姐,心里都佩服起来。全组人员聚齐,大家又是一番开心说笑。

“七百弄位于大化瑶族自治县西北部的七百弄乡,距县城75公里,总面积达251平方公里。由海拔800~1000的5000多座峰丛深洼地组成。其特征是峰丛基座相连,山峰密集成四面环围状,中间深凹如锅底,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的特点是石多土少。因为缺土缺水,山上连灌木都难以生长,满山遍野生长的都是些面黄饥瘦的杂草。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长期在石头缝隙间”抠”土种庄稼,其实这里能且仅能种玉米”。“七百弄没有一条河,没有一口井,吃水用水全靠老天爷”。


通往七百弄的路基本都是盘山公路,景色美且险。到达七百弄学校已近中午,和对接老师安排了这两天的工作,下午发放助学金;和新增的贫困生见面沟通填写资料。第二天开始家庭走访。学校在今年暑假进行了操场整修,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学生在学校中晚饭和住宿是免费的,很大程度的避免了辍学现象的发生。

OFS在七百弄助学十多年,和学校已经有了很默契的合作。从前还没有修路时的走访,老师带着志愿者要爬山路,走几个小时才能到学生的家。每次走访要一星期的时间。

现在路况好了,可以使用交通工具,走山路的地方少了很多。学生住在不同方向,距离远且分散。按照线路我们分成了五组,由五名老师分别带着我们去。其中三名老师除了是向导兼翻译外,还是司机。由于路况缘故,只能骑着摩托带着一名志愿者去。另两组由于距离较远而且还可有车路可走,就租了两辆车,大家分头走进了大山更深处。

学生的家是贫困的,由于环境所限,思想落后,知识匮乏等原因,孩子较多,劳动力少,有的家里有病人,更是贫困。石头缝里开垦出的地面积也很有限,适宜种的庄稼也少,我们见到的也只是一点玉米和在房前屋后种的一点蔬菜,还要靠老天降雨。

这里少数民族较多,只有上过学的家长能说一点普通话,孩子们也全靠上学才能学到普通话。OFS的走访志愿者们带着资助者的善良、爱心与信任,从不同地方来到这里,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为自己能够尽一点绵薄之力感到内心的充实与快乐,也为在每次走访中结识新朋友感到快乐。衷心祝愿大化的孩子们健康幸福的成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