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接力支教丨一路的奔波,只是一个开始

文| Lisa

终于等到了出发的这一天,我们背起行囊,奔赴远方。
支教的路上有欢笑也有疲惫,这一路的奔波,只是一切的开始。
在北京西站依依惜别踏上西去的征程

9月1日
约莫6点的样子,风尘仆仆的一行人到了巧家县城,入住了教育局为我们安排的酒店。
感谢巧家县教育局领导的热情招待
到了县里只是支教的一半,距离目的地又近了一步。一路的奔波,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战役即将打响。

9月3日
午饭后,浩浩荡荡10人行踏上了从巧家县到炉房乡的路程,炉房乡的学校领导特意安排学校老师开车接我们,真心感谢!
短短58公里的路程开了3个小时,一路上内心戏十足的我上演了各种惊魂盘山公路(此处采用了夸张的手法)。山体到处可见滑坡痕迹,公路上面到处是从山上滚落的碎石泥沙和大石块,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是危险路段/小心碎石等等危险警示标志。
翻过了一座山头,要爬另外一座山头,随着海拔的慢慢攀升,温度慢慢低,我们的耳朵也有了不适的症状,由于没带口香糖只好不停的张大嘴做咀嚼运动。

从山顶往下开了几分钟,谢主任说:马路边下去一点点就是你的坝口小学,你要先去看看吗?我说:好的。之前自己选支教学校的时候,已经看过图片是一个临时学校建在一个小山坡上,教室和老师学生们的宿舍都是用铁板做的简易房,学校没有一个专职英语教师。

但是当自己真要去看自己支教学校的时候,内心还是十分忐忑。从车上下来就是一条丛林小路,路边开满了野花,前面听到小溪水潺潺的声音,穿过小溪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简易房和一间土坯房。
我加快了脚步想看一下里面的布局,只见一个人宽一米八高的一个小门框,没有门,踏进门口的一刹那,下意识动作我的嘴不自觉的咬住了我的手。

看到了一排简易教师里拥挤的桌椅和悬挂在铁皮上的黑板,简易宿舍里拥挤的床铺,一连排上下铺,只有一个可以侧身走的小通道,这么简陋狭小的空间里摆满了床位,看到几个孩子趴在床上认真的写作业。学生下课活动的空间就是门口的台阶,操场是什么?我猜他们不得而知什么叫塑胶跑道,什么叫足球场?

明天就要去新的支教小学,见到我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了,内心有些激动又有一些忐忑,希望我可以尽我所能,倾我所有的知识和能力帮助他们。

夜间座谈会
可能这半年的时间对他们没有太多的改观,但是我希望他们长大以后又这样一段美好的回忆,能够记得小时候有一位支教老师有爱地喜欢他们爱他们,足以!

9月5日-9月6日
昨天午饭后完小的校长们来乡里的中心校领取教科书,我们也分别被完小的校长们接到了自己任教的小学。
从海拔2450米中心校一路下山,来到了海拔1500米的荒田完小,没错!这就是我未来半年所要支教的地方。
一路上宋校长不停的说:Lisa老师,这里的生活很艰苦,不知道你能不能适应。我说:宋校长,您不用担心,我是很能吃苦的。其实这所学校比原定计划的坝口小学条件好的真是太多了,最少这里有完整教室, 有半个水泥操场。
大约行驶了50分钟抵达了学校,校长安排了一间房间给我。一进门,惊讶到我了,还是个大床房,真是厉害了word宋校长,此处点赞!
房子是别人的,生活是自己的,改变不了外观,可以改造内在的布局,让自己的生活的更温馨,更舒适,更加赏心悦目。

小花床单改造的简易窗帘

谢谢朱老师赞助的蚊帐

小书桌,以后备课批改作业就靠你了
本来定了今早7点起床的闹钟,看来以后可以不用了,因为孩子们会把我叫醒,因为他们6点就过来了,叽叽喳喳像小鸟一样,真是悦耳动听。

起床后准备去厕所,山里烟雨濛濛下起了毛毛小雨,雾气环绕群山,真是一个美字了得!一路走,旁边的学生就会用方言和我说:老师好!这边一句,那边一句,我看着他们的眼睛说:你们好!生怕错过哪个学生没有回复。

早餐后便和老师们一起分书,发书,让学生们自己预习了3节课。到10:30老师们又开始充当食堂服务员,给这里的孩子打饭,我负责米饭,其他老师负责菜和汤。这顿早午餐是免费的,国家免费提供的营养餐。领到饭的孩子就蹲坐在门口的地上津津有味的吃起来了,吃饭的样子真是令我哭笑不得。
下午最头疼的事情来了,就是排课。这里有6个年级,有5个全职教师和我一个支教老师,总共6个人。所有的课程怎么排也排不过来,最后校长决定让我担任4年级的班主任,负责教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的英语课和四年级的语文课,一周31节课。其他老师和我一样也要教授这么课程,从早上到晚上。

其实基本的教室等物资都可以满足正常需求,最紧缺的就是师资力量,每个老师一天都在不停的上课,基本没有备课的时间。

一周课表
利用2节课和我们四年级的孩子们熟悉了一下,带着他们做桌签,用击鼓传花的游戏让他们做presentation,我的孩子们真的真的太可爱了。



最后一节课让他们自己回答为啥要读书?应该怎样好好读书,最后自己把班规制定出来了,厉害了word孩子们!

不能爬树,玩棍子!

孩子是别人的,学生是自己的,无论如何我也要好好教好你们,尽管很辛苦,但是看到你们笑单纯的脸庞,我已满足。
教室是别人的,课堂是自己的,尽管课程繁重,但是我会认真的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个课堂,让他们有所获。

底里小学 阿芈 老师的教师节黑板报

编辑丨henin7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