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言 |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贵珍处长
根据黄处长在2017年7月12日马云新乡村校长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今天我与大家来分享一下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我们项目。
应该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是我国建国以来第一次为我们农村的校长和老师出台的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出台以后,我国32个省市都出台了相关的实施办法,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农村校长认真研读这个文件,可以对照索取你应该有的一些合理化的东西。第二,我们国家从20多年前,但是最近2010年以后,我们出台了国培计划,校长国培计划,也是针对今天的主旨,即如何提高校长领导力,这个话题的,也是符合这个主题的。我想,下面我尽量用20分钟的时间来讲。

我先讲个数字,目前我们国家各级各类的教育单位,包括大学,有专任教师1500万,基础教育的专任教师是1267万,那这就是专职的老师了。全国中小学校长是92.75万,全国乡村教师是330万,这是为了出台我们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所规定的乡镇以下的老师和校长属于这个范畴,目前有330万,在其中,有乡村校长27万。应该来说这330万乡村教师他们坚守在最边远、最偏僻、最贫困的地区,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支撑起了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可以说,乡村的三尺讲台关系广大乡村孩子的命运,关系整个民族的未来。
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乡村教育强,则中国教育强。
制定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绑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2015年到2020年的一个攻坚计划。
这个计划里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到2017年,其实是到今年年底,这个计划是2015年出台的,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下发的一个文件,2017年我们要力争乡村的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第二,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批素质优良、敢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如何实现这两个目标?这份文件里提出了八大举措
“下得去”有三项举措;“留得住”有两项举措;“教得好”也有三个举措。
我们乡村校长可以对照一下。
第一,畅通源头活水,让乡村老师下得去。
一,我们要扩大特岗教师。这个特岗教师是我们为国家边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专门设立的一个岗位,政府买单,我们老师下去聘任三年,如果你是本科毕业,你下去任教三年,考核合格后,国家是让你免试读研究生的;你如果留下来,是立马给你编制的。目前我们已经有59万特岗老师到乡村任教。第二,我们希望各个省出台文件,各个省的师范院校专门为农村培养一专多能或者是全能的教师,全能的教师就是我们紧缺的音体美他们应该都应该懂。所以我们为农村地区特别薄弱的这几个专业设立了一专多能的老师。同时还有一些高校毕业生愿意到农村任教,国家会返还他们学费或贷款金。这都是我们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让我们高校毕业生能够到农村去。第三,我们还做了很多鼓励城市里退休的老师,特别是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在他们退休后,组织他们到农村支教。
第二个举措,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这个其实各个城镇都有做,我们采取了定期交流的方式。比如说,您要从低一级的职称转向高一级职称,就需要到乡村支教,这个很多城市都有做。还有一些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等等也都是为了让强校带动薄弱学校。
第三,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原来,我们在以前城镇的标准是高的,跟农村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我们把它统一起来了,特别在这个编制标准里注明。因为农村容易学生不多,只有十几个学生的话怎么办呢?我们制定了一个班师比,一个班必须要有1.5个老师,同时还增加别的老师。这个政策也是为我们农村的学校缺老师而制定的。

第二,提高地位待遇,让乡村老师留得住。
一,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这个政策是2014年出台的,现在我们在农村任教的校长和老师应该都能领到这个补贴,这个补贴一直在提高,目前有些省份,因为国家原来有封顶,现在在平均最低的省份,农村老师会有307元的补贴,离乡里越远的农村得到的补贴越高,现在重庆最高的农村老师补助已经达到了两千元。在贫困地区,如果给农村老师补助,国家会奖励返还给你,比如说你补贴老师500元一个月,国家奖励返还给你400元,有这么个政策,但仅仅针对边远贫困地区,对其他的农村老师,各个省也都在执行。
二,落实教师住房公积金以及各种保险,各省都有实施办法,大家回去以后也看看各自省是怎么做的。还有一个重大疾病的救助,教育部近几年也拿了大量的资金给我们农村学校建立周转房。建立乡村教师的职业荣誉证,我们国家对在农村有30年以上教龄的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因为去年是第一年搞,我们统计了一下,去年颁发了100万,我们希望各省对20年以上的教师应当进行奖励,精神或物质奖励,对10年以上的乡村教师,我们希望县、区给予奖励

第三,提高素质能力,让乡村教师教得好。
这不仅是在农村,在城镇也是,我们希望加强教师和校长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同时在每个学校都要建立党组织,因为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应该有先进的组织,还有发展优秀的老师加入党组织,也希望学校采取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
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能力,要求到2020年,对所有的乡村教师和校长,进行每五年为一个周期、360学时的培训,我们还要建立农村的县一级的乡村教师发展服务体系,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在所有县一级成立教师培训中心。这个培训中心应该是几个方面结合起来,有我们优秀的校长,各个学科优秀的教师,还有我们教研所组成的起码有三四十个专家的队伍,由这几方面形成了培训机构,它对我们整个县的老师在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做一个保障。

所以今年我们可以做这件事,我们期待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召开,期待中共中央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决定,还期待我们振兴教师教育的启动计划,在那里应该都有一些举措,我们期待文件出台后相关部门就要贯彻落实了。还有国培计划,我等下会专门讲到,它专门指向农村的老师和校长。还有这个很有必要说一下,特别是我们小学还有幼儿园,这个高级职称是很难。我们2016年李克强总理专门给农村教师献上了大礼包,将来我们农村老师,不仅是农村老师,中小学老师、幼儿园老师,所有老师的职称与高校老师会是一个系列,也是正高、副高,中级助教,这里为我们农村老师有了特别的对待,就是说农村老师评职称,哪怕是评正高、副高,对外语和论文不作要求,而这个在城里来说是特别难的,现在各个省也在制定办法。但是,这两项不作要求,那么肯定对别的会做要求,所以大家时刻关注自己省里对职称评定的新规定。

我下面对国培计划做一个简述。2010年国家颁出专项基金,到目前为止,是22.5个亿,专门做校长与老师的培训。
国培计划包括这三项:
第一,我们有大部分的钱通过转移支付,转到哪里?转到我们中西部地区,培养那里的老师和校长。后面两个部分是我们教育部自己来做的,因为是做示范项目,这里有一个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有一个校长国培示范项目。下面我主要是讲校长国培示范项目。这是2014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启动实施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校长国培示范项目的主要内容是16个字:高端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示范带动。
校长培训里有高端的项目,今天在座的我们有12位教育部名校长领航班的学员,名校长这个系列属于高端培训;我们还有专门针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校长,为了提高他们的领导力,每年有2000名校长,能够从他们的学校走到我们的城市,进行为期28天的培训。这就是校长国培的几个内容,一是专门为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的助力工程,这助力工程里有10天在高校培训,有15天到优秀的学校去跟岗,就是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的优秀校长。第二,我们对特殊教育的校长还有一个提升工程。第三,就是卓越校长领航工程,我们有高级研修班。高级研修班也有不同的,有小学的来国家层面学习,就来北师大学习一个月,如果是高中校长,就到华中师大学习两个月,还有一个就是高级研修班是出来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但不是说这两年都在学校,他们是一年多次集中,更主要的是同学互帮的学习。我们第三个就是这个名校长领航班,在我国来说,名校长领航班是首次举行,填补了我国没有名校长领航班这一培训培养的一个项目。第四个,我们培训者专业能力培训工程,所有培训必须做培训者培训,就是为了实现上面几个项目而举办的培训者培训。

我想对这几个层次用我自己的体会说一下。
第一个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促进工程,我认为是“学”,他们能来到我们的著名高校,到我们优质学校里头,他是学习,应学会应知应会的东西,我们国家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专业标准、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高中校长专业标准,这只是合格的标准,我们每个农村校长应该认真领会这个标准对你的基本要求,所以我说农村校长主要是来学,学会应知应会的东西,做一个合格的校长。
第二个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是以“修”为主,这个不是面对农村的,这是让各个省优秀的骨干校长到我们遴选的20个高校来学习,研修你所需要的东西。
第三个中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修班是以“研究”为主,他们要搞研究,毕业以后要出书的。
第四,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以“领”为主。因为我们为名校长是做三年的培养,配有理论导师与实践导师,在三年的过程中,我们原来是每个省来两位,总共有64位名校长领航班学员作为我们首期名校长,我们称其为首期黄埔军校的名校长。

因为时间有限,大家如果对以上这些需要了解的话,我们农村校长可以私下找我,谢谢大家的聆听。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