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最美贵阳,爱在镇远

By:koala-koala

写在前面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家发呆,某日爸爸给我发个OFS助学走访的链接,不知看了多少遍,被那群OFS资助者和走访的志愿者行动深深地吸引,于是联系上OFS志愿者田田姐姐,姐姐细致的讲解走访的流程和志愿者申请的要求,哈哈,再说服老爸和我一起参加走访,决定出发去看看大山里的弟弟妹妹。

时间:2017年3月13日—3月15日
地点: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
人员:来自全国5省8名志愿者
任务:镇远中学,镇远三中,文德中学,金堡中学,焦溪中学五所学校,46名孩子的助学金,27名孩子的奖学金发放及家庭走访。
11日我和爸爸从家乡哈尔滨出发,历经3000多公里飞行和公路的颠簸,于12日下午到达了贵州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团队已为志愿者事先定好了临河而建望江楼宾馆,一进房间就可以看到祝圣桥和㵲阳河。这个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到了夜晚附近还传来阵阵的民谣声,坐在阳台看着㵲阳河和那一闪一闪的荧光灯让人心旷神怡,这些是在城市里根本看不到的美景。晚饭时,志愿者们都陆续报道,终于看见了传说中的队长小猪哥哥、竹子姐姐、豆芽姐姐、药巫姐姐、小洁姐姐、peggy姐姐,大家忘记了旅途的劳累,当天晚上八点召开了这次活动的第一次会议,首先是自我介绍环节,自我介绍完队长小猪哥哥给大家安排13号去金堡中学的任务,分配完任务后大家才去休息,大家都要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次日的任务。

D1.13日早上我们坐着队长租的V8(微型八座)前往金堡中学,到学校先去了校长办公室分配家访任务,我们一共分了三组,小猪哥哥、豆芽姐姐、爸爸一组,竹子姐姐、药巫姐姐一组,我和Peggy姐姐一组,我们需要走访六个学生,由金堡中学的校长和老师开车带我们去。走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下着绵绵细雨,我是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很少爬这种山路,尤其还下着雨,地上很湿滑,家访的第一家还在大山上,比高速公路还要高,从高速公路下面穿过去,就看到第一个家访学生的家,我们进到屋里后最先看到的是房梁上挂着的熏肉和满屋的浓烟,我是第一次看到在屋里烧火做饭的场景,刚一进门就被浓烟呛到了,我们去的六户人家在六个不同的地方,距离都特别的远,还下着小雨,路面特别的滑,山路也特别的狭窄,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只能小心谨慎的扶着旁边的杂草,一家一家的进行走访,一直忙到晚上才回到宾馆,回到宾馆队长总结了一天的工作,又安排了次日的走访任务。

报京侗寨:我们去侗寨听村民说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情人节),有迎宾拦门酒、侗家长桌宴、讨葱定情、篝火晚会、踩堂舞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在这天,侗族男女青年们会用葱蒜当作定情信物(就是平时做菜用的香料的葱哦),还有长桌宴挨家挨户都出来,光是听他们说就感觉特别热闹,真想去看看节日里的侗寨是什么样的。

鼓楼的用途: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如肇兴五个房族五座鼓楼)。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重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登楼击鼓)。一句话是侗族人民希望和精神的寄托,是全寨政治、文化、娱乐和社交的中心。由于鼓楼不可替代的作用,使鼓楼的修建成了建寨的第一要务,那就是建寨要先建楼,有寨先有楼。

D2.14日我们分为四组分别去走访:小猪哥哥、小洁姐姐、药巫姐姐三人去的镇远三中、竹子姐姐去的文德中学、爸爸和豆芽姐姐去的蕉溪中学、我和peggy姐姐去一个较远的学生家进行家访,我们这次去的是土家族,距离镇远大约80公里,我俩坐着v8在重恋叠嶂的山间穿梭,司机开了将近三个小时的车,才找到这户人家,家访孩子的妈妈出来迎接我们,第一次看到现实中的吊脚楼,在这宁静的大山里,手机没有信号,但听着远处传来一阵阵的鸟的叫声和阵阵的流水声,像是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家访时他们说的都是方言,我们不能完全的听懂,但经过一天的家访还是小有收获的,现在已经可以听懂一小部分了。家访结束后已经是下午了,原本安排在15日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由于种种原因提前一天发放,于是晚上六点我们去镇远中学发放(27个学生的奖学金和22个孩子的助学金),还需要和孩子们访谈、拍照,在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终于在晚上十一点钟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工作。

这次去镇远我带了个小型打印机,想帮助那里的老人照一些照片并打印出来留作纪念,有一位土家族的老爷爷我给他照完照片,他看着照片很久很久,之后他跟我说想要一张他和已故老奶奶的合照,说老奶奶的照片太大了,不好带,想让我帮忙给合到一起,当我把照片打印出来交给到老爷爷手中后,老爷爷激动的热泪盈眶,一直看着照片,看了好久,又让我帮忙打印了4张,因为他有四个孩子,他想给每个孩子一张照片留做纪念,这里的老人很多都没有照过照片,看到我给他们照的照片后都特别的感动。

三天的走访活动很快的结束了,虽然时间不长,但这也是我人生中一个不平凡的经历,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助学活动,更高兴能认识这些哥哥姐姐们,我是这个团队里最小的一员,感谢哥哥姐姐们对我的照顾、帮助和指导,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走访活动。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考拉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