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梦起彩云之南

BY:2017年春云南巧家炉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支教志愿者  封占洋

三月的云南桃红柳绿,春意盎然。我们来自OFS北京的支教老师一行十人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了云南巧家,受到了巧家县教育局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经过一晚的短暂休息后我们终于抵达了各自的支教点。我们炉房支教小组被分配到了炉房,鸡噜和拖岩三个支教点,我被分配到了巧家县炉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


刚进学校的大门便被映入眼帘的校训所吸引“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校四周的围墙是师生们自己描绘的弟子规,三字经和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的宣传水彩漫画。所到之处都可以听到学生们发自内心“老师好!”的礼貌问候。“为炉房的文明进步育好人,替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基础”成为了炉房中心校全体教师的追求目标。给人一种积极向上,井然有序,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观察到,炉房学校每周都要进行国旗升降旗仪式,每周都要组织学生们进行由李副校长亲自编撰的三字经朗读,以此来培养学生们从小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和健康向上的道德操守。
炉房九年一贯制学校拥有光荣传统和辉煌的昨天。多次被评为巧家县“文明单位”,“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少先队大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一五年间,多次被评为巧家县“初中教学质量综合考评二,三等奖”。然而炉房学校的全体师生们并没有躺在已往的成绩上睡大觉,他们牢记“严谨,务实,敬业,乐业”的教风,每周都要举行教学教务会,及时总结教学中的经验找出教学中的缺点和不足。


校园狭小,设施简陋,学生众多,师资匮乏是炉房中心校的真实写照。炉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学校十八个校点,在校学生二千九百八十人,分为一百零八个教学班级;共有教师一百四十八人,其中十一人为代课教师。新的课堂教学改革对他们来说,实在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炉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原中心校)位于炉房乡老房社,校园占地面积二千四百五十八平方米,校舍占地面积一千六百二十平方米。
由于炉房乡地处高原山区,中心校海拔在二千四百六十米以上,而且炉房乡位置偏远,经济落后,加之教师待遇不高等原因,导致有能力,业务强的教师便会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离开。炉房中心校二零一六年转走,调离骨干教师十四名,现仅有坚守教师六十二名,其中本科四十人,大专二十人,专科以下学历二人。因为师资匮乏,有的班级至今没有开设英语课。而现有小学在校学生三百六十二人,共有八个教学班级;初中在校学生一千二百六十三人,共十八个教学班级,教师的教学方法在二零一三年前,除个别教师外,都是以讲,学,练,考为核心的,课堂从来都是老师的展示舞台。


习惯于传统,以老师为核心,不敢展示自己,学生的基本方法仍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在学生心里,老师讲的都是完全正确的。因此,不论家长还是学生,内心深处都认为,讲得好,讲得多的老师就是好老师。甚至在家长的心目中,严师出高徒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针对这种现状,炉房学校在巧家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和李发昌校长的积极协调下,各学科骨干教师远赴北京首都师大附属育新学校进行了系统培训,使老师们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上得以全面提升。受训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受益匪浅。
在我来到炉房学校短短的三个教学周里,炉房学校领导班子举行了三次大型教学,校务会议,使得全校师生始终在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进行教学工作。学校领导还专门聘请专家讲师来校进行中考前学生的励志演讲,通过讲师生动形象的演讲,使得学生们真正懂得了学习的意义,学习的目标及学习的方法。使学生们意识到时间的紧迫,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积极准备中考。
我的支教任务是担任八年级的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开始的两个教学周里,我运用了在北京培训期间学到的一些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生展开教学活动。令我感到欣慰的是通过交谈和信息反馈,我了解到我所任教的班级原来不学英语的几个学生现在也开始对学习英语感兴趣了,衷心希望学生们能够在我任教期间能够有所获益。


三月的炉房九年一贯制学校,如明媚的早春一切都是崭新的。炉房学校的未来也必然会像她即将启用的崭新校园,令人充满了憧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相信炉房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炉房学校的师生们一定会载着他们美好的梦想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志愿者招募 l 2017年OFS 西部支教志愿者老师招募计划
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1641

3 thoughts on “支教随笔|梦起彩云之南

  1. 云飞扬

    很感谢您在我家乡支教!请问能加我一下吗 谢谢!我的QQ是775343956

    回复
      1. 封占洋

        您好,
        我是封占洋,先说声新年快乐!
        我今天才再次看这个页面,如今我已经结束了3年的支教生活,回到了东北老家。
        咱们国家去年实现教育脱贫,当地也已聘用了足够的正式教师,我才不得不告别所热爱的教学工作岗位。
        我不常使用QQ,如果您想和我联系,请留下微信号,我会和您联系,或加我的微信:13159723059 15187028287。
        祝工作生活愉快!

        封占洋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