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支教行前|重拾童心

支教行前|2017年春OFS支教志愿者行前培训(2月23日) 
 还记得你上的最后一堂体育课吗?
   “立正,稍息,向后转!”2月23日上午,随着首都师大附属育新学校肖长海老师的口令,十七名支教志愿者做操、玩游戏,学习小学生体育课要领,仿佛又回到了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绿茵场上。大家虽然动作不很专业,可童心依旧,乐此不疲。
 特别是肖老师关于《运动,激发孩子们玩耍的天性》的分享,志愿者们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都愿意到支教点承担部分体育课任务。    
      随后,育新学校的刘树东老师作了《如何上好数学课及示范课》的分享,看似呆板的数学,通过刘老师诙谐的语言、生动的讲解,也变得那么通俗易懂,支教志愿者们耳目一新。
 最受志愿者们点赞的当属育新学校的孙利杰老师,大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随手可拾、简单的材料,竟然可以做出那么五彩斑斓的美术作品,而且还是在孙老师指导下,由小学生亲手创作。

 苗琨:久违的体育课,貌似一下子大家都回到了童年。虽然年纪各异,但是大家的笑声,是那么纯真无邪。还有手工课,原来报废为宝是如此的开心。那些边角料,在孩子们的手里,变成了一幅幅的美的让人惊叹的图画。
 封占洋: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健康的体魄源于体育运动;通过运动通过亲身体验体育课,更使我们领略到了上体育课要达到的”汗”,”会”,”乐”的精髓。锻炼取得的健康体魄则是支教老师和山区学生工作,学习的根本保证。 兰心惠质,巧夺天工。美术教师孙利杰下午给我们介绍展示了学生们亲手创作的精美的手工作品和制作用的材料。五彩斑斓的各色作品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吴巧莉:刘老师讲的数学课教学太好了,给的例子生动实用!深切体会了解学生知识水平和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教师的作用是点拨和引导孩子,让他们独立思考出比老师能做出的还好的答案。

 宋国胜:下午孙老师的讲授,让我重新认识了美术课,原来不仅仅是用笔画画啊!我也可以让孩子们用针线作画,用布头作画,甚至可以在土地上练书法,用泥巴做雕塑!这就是通过一门课开拓创新的思路。
 谭华华:今天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在操场的绿茵上奔跑,做游戏,做手工,童心重拾。
 王玉玲:引路人。这是培训的时候老师讲的一句话。要做学生的引路人。让我突然想到《项塔兰》里的一段话:“每个人的心跳,都是充满可能的天地。不管置身在哪种赛局里,不管运气多好或多坏,都可以靠一个念头,或一个爱的作为,彻底改变一生。”是的,我们即将要成为孩子们的引路人。然而,在漫长的岁月长河里,他们也是我的引路人,带着爱的善念,永远不会迷失在途中。

 晚上,志愿者们关心的支教点分配方案终于公布,10人分配至云南巧家县的药山镇、炉房乡,7人分配至湖南通道县独坡镇。培训结束后,大家将开始新的支教生活。
                                 (文/封占洋、文卫 图/啦啦、土雪)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