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甘肃201612走访简报

走访成员:杨晓燕(上海,领队)、谭怡(广州,记录)、黄建军夫妇(北京,摄影/财务)、土雪(北京,后勤)
走访时间:2016年12月19-22日
走访任务:通渭县第一、二、三中学148名高中生、15名代课老师,临夏县中学、土桥中学65名高中生,积石山县中学、民族中学64名高中生奖学金发放(有的孩子第五次拿到奖学金),每位学生发放奖学金1500元,合计发放人民币43万零500元
走访学校:通渭县第三铺向花兰寺学校、蒲岔湾小学、陈家沟小学、侯家坡小学、城墙湾小学、高家屲小学、第三铺中学、新景中学、通渭一、二、三中,积石山县中学、民族中学、居集镇田家小学、深沟小学、癿藏中学,临夏县中学、土桥中学

干涸的黄土高原


宁静的村庄就是这些孩子们生活、生长的地方


勤劳的村民


多年前的我们


乡村学校围墙里的国旗


信封里是满满的心意

发放前的准备工作

通渭县第一中学获奖同学合影

通渭县第二中学获奖同学合影

通渭县第三中学获奖同学合影

积石山县的发放提前把家长也通知来了


发放现场


签收


积石山县中学获奖同学合影

临夏县中学获奖同学合影

临夏县土桥中学获奖同学合影

发放结束后参加过夏令营的同学再和志愿者们交流



冷么?

浓浓的文化底蕴

多才多艺的村小老师

希望在远方

乡村看似物资贫瘠,广阔而又空旷的环境孕育出的是最坚韧的意志,宽阔的心胸,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的积淀,大海般的宁静。乡村教师是最坚守的文化传承者,老百姓是最精明的经济学家。多去乡村走走,多向乡村学习,反而对城市精英的精神匮乏越来越担忧。

感谢智君夫妇、塔防三国志、施维雅、优联国际以及深圳青基会、扶贫基金会、妇女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感谢众多的捐赠人,感谢当地教育局、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志愿者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自费辛苦的走访!

设立奖学金则是为了鼓励优秀的且愿意继续读书的学生去学校上学。我们有志愿者老师,为提升教学质量,可以义务去偏远地区教学,也会有志愿者老师们去多和孩子的家庭沟通,帮助他们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学生家庭不再因为生计,选择辍学。而这,正是我们需要广大爱心人士协助的,感谢各位捐赠人可以助这些孩子一臂之力。当地的学生家庭普遍收入偏低。学校师资薄弱。近年来,农村的教育水平与城市教育水平差距越来越大。农村学生辍学、厌学的现象越发严重。西部地区孩子辍学高发在五、六年级和初二、初三,而初中升学达到了高峰,升学率不超过50%,也就是说一半学生没有升入高中。而不少地方仅20-30%左右。对于农村家庭来说,高额的高中、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根据地区的差异,不同地区的花费大概在6000-10000不等),也让他们不愿意送子女读书。
这些孩子们基本都是来自离县城几十公里外的乡村。帮助这些地方的优秀初中生,在完成初中学业后,有机会拓展眼界,然后顺利进入高中,连续就读三年至高中毕业。期待让更多的偏远乡村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大山,体验城市,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奖学金每个学期发放一次,定期中对获奖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进行跟踪、了解。定期同当地学校的校长、班主任沟通联系,反馈学生情况。每个学期发放走访的志愿者会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于学习成绩以及在校表现有不良记录的,会取消奖学金资格。

一位获得奖学金的孩子写道:以前我的学习不是太好,因为我也知道,我的家庭无法供我上大学,我也是无心学习。那时候,我心里有一个“可怕”的念头,就是我再也不要念书了,我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所以我就想辍学,去打工。减轻家里人的负担。正是这个“可怕”的念头让我无心学习,所以学习成绩不理想。可是自从我接受你们的资助以后,我有了一个动力,我知道我只有学习才能改变我的命运,只有靠知识才能有出息,所以我有了学习的信心。我也打消了放弃读书的念头。

2015年共有400余名高中生获得OFS升学奖学金资助,生均2000-3000元;2015年暑期,广西大化、云南巧家、湖南通道、甘肃省通渭和临夏共选派60名品学兼优的高一学生(同时还有拿OFS升学奖学金考入大学的8位大一新生做志愿者)到上海、北京参加夏令营。

发放公示|2016年秋甘肃通渭临夏奖学金发放公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