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随笔|手机风波与家长讲课

by:巧家县白鹤滩中学八年级语文教师   宋晓旭 (第七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本来我是一个急性子,对学生也较严格,但听了中欧商学院三好生班一位同学的讲话说他差不多是老人磕大的,我对我的学生改变了一些态度,收获颇多!学以致用!  

手机事件
    我去北京参加第七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那星期周五的中午,我所带的班里一个学生和其它学生一起在教室充电,因学校开运动会,故我给代替我照看的老师说不收手机,不料一学生的手机却不见了!我心里咯噔咯噔!
    在网上问同学,学生都说不知道,我回来时已经周一,到家时已经很晚了,就没去处理,也没说什么。周二我在班上说拿别人东西的厉害性,也只轻描淡写的说了几句,请他(她)自己拿出来我不追究等,限两到三天,如果不拿,我查出来上交学校,用恐吓方式。可两到三天过去了还是风平浪静,这时家长说请我帮他查查,我本想:谁叫你给孩子手机的,我不想管了,可我又想班上有这种行为是不纯净的,必须得治治,在微信我向同学也了解了一些情况,周日晚全部都是我的晚自习,我说今晚请同学们写一篇作文,题目有两个可选,一个是手机风波,一个是___的运动会,时间一节课,写了马上交,大家想怎么写都行内容保密。
    作文收起来,我进行分类,写手机的放一边,写运动会的放一边。我看完写手机风波的作文,学生给我提了好多建议:有学生说老师要相信我们班没有谁会拿,可能其他班拿的,因为有人也来我们班;有的说老师你用排除法,把目标范围缩小,一个一个叫到外面询问看他们的神态表情,从中就可以看出;有的谴责这种行为的不是,请他们自愿拿出来等。我综合思路决定搏一搏。
    我从微信上同学给我的提议和作文的方法,锁定几个同学,这几个同学一起来给钥匙拿起来开门,照说几个人一起,谁拿的都一目了然,可是谁也不拿出,我一一询问:“请你说说你从几点到几点的经过和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老师,我觉得是某某,因为他有前科,那次他买东西趁别人不注意就拿了好几个,老师我觉得是他,因为他有次在做实验时拿了老师放大镜”我问:“你们一起进去的吗?谁进去就往讲台那去?谁最先发现那充电的数据线?”他们一一回答我了,只有我叫到有个同学时,当时办公室有人,他一见我就好不自然,不敢看我,我说:“某某同学,怎么了?这可不是你的风格哈,平时你不是这样的?”他胆怯的看了我一下说:“老师,我一直都很怕你的!”我说::“你说怎么办?”“老师我没拿”,他小声说着,我没出声就微笑的盯着他看,看得他低着头,不敢看我。周围有人,他说;“老师我去查查,然后再给你说。”我让他出去了,但心中已有数了,可是没监控,你没证据不行,并且家长那到底怎么开口说呢!弄得不好就是吵架!被家长反倒一筢还不好说,我想怎么才能让他亲自说出来,摧毁他的意志。
    第二天上课时,我讲了好多自己亲自见到的例子,由于偷盗行为犯罪进监狱的;由于偷盗行为被他人甚至被家人所唾弃的;更有人屡教不改被父亲扔厕所被母亲改救但长大后扔不改进监狱的;我读书时由于没钱没吃的看到别人的东西趁别人不在拿来吃的行为。我说,不是我们同学你有多坏,可能是你一时把握不住做了这点错事,谁都会犯错,伟人说过:犯错不可怕,怕的是你不会改正错误。”只要改了就好,就不用背那么沉重的思想负担,这对于你学习和生活都不好,说出来吧,拿回来吧!我会原谅你的,我承诺你的名字我不会在我的任何空间里留下,我等着哈!
    由于有课没时间没机会,周二晚上最后一节都是辅导,我就把那同学叫出来,问他,我看到他挺矛盾的,我轻声的说:“怎么样了?拿了就悄悄的给我,你放哪里了?”他终于说了在哪里,我心理一块石头落地了,释然了,为我的成功而高兴。我说:“你找机会没人时去办公室问作业悄悄放我箱子里,我为你的行为感到高兴,你有勇气改正,有勇气说出来,我们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喝彩吧!”我还叫了其他同学说了一些情况做掩护,“老师拿放大镜的同学他们说要拿给你了,请保护好他们!”“好”!周三我去办公室看到了手机,上课时看到讲桌上的放大镜,我拿起放大镜说我请大家为这几个有勇气改正自己错误的同学鼓掌!我拿出了手机,同学们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真诚的说到,有错就改是你金钱都买不到的态度!我们给这位拿手机的同学鼓掌!为他喝彩!希望大家今后轻松学习和生活,干干净净做人,不要让自己背上沉重的十字架!一般我们不要轻易犯错,如果不小心失足,那一定要改正!这样我们才能超越自我,做最美的自我!
    对学生多一点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多一份理解和宽容。这样我们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我们才能最好这良心工程!


家长到校讲课
    学生天天接受老师教育,好像是天天面对也会很烦,换一种方式可能会好一些吧!
一天,一个家长说:“老师,你选择时间我来给他们讲一节课,看看有没有作用?”我说:“好啊”周末晚自习,这位家长如期而至,我给同学们招呼好后,家长走上讲台,不慌不忙拿出稿纸,他娓娓道来,用比喻拟人手法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学生该怎么样对待老人、长辈和同学;第二学生不要谈恋爱;第三一个人创造价值问题!用讲事实摆道理相结合的方法,通俗易懂!特别是他的打盆水让自己照照脸,洗洗脸洗洗脚!他说他的孩子不好好读书他给她准备好了背框和锄头,让她去种马铃薯,但是孩子们,一背马铃薯只能卖几十元钱,一个有知识的坐办公室的人一天能创造几十几千几万,出差有专车专机接送,你觉得哪样好啊!同学们静静的听着时而沉思,时而像有所悟!真的这位家长的这种教育方法比我们任何一位老师的教育还起作用!
    在我们这里家长到校讲课是从未有过的!这次我这样做我觉得开心!教育还是要讲创新!所以我拍下了几张照片作为学生一生的记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