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云南巧家的老师们|第七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致云南巧家乡村教师

说是完全没说过的梦
笑点止住了痛
眼泪和信仰都在闪光
唯一不同的是前者在消融
送去的种子和泥土
水土不服无法载梦
普通话也变得朦胧
乡音夹杂着平方2和根数

土里土气的歌颂卫国战争
朗诵徐志摩的温柔
要说无悔这一生
是纷怨程程
没去过长城故宫
没到过首都北京
书中的都市也只是一盼

从知识到教室
从教师到子时
松垮的身体和空气一样是媒介
只是在夜里
他想的还是学生
渴望渴望的眼睛
谁又忍心切断供养的脉经

起初不理解
这么优秀的他和她
为何屈就
死后也不过是坟头白花青草几束

现在
我懂

也曾向往城市的灯红酒绿,却选择了大山里的清风明月。你就是山间的幽兰,你就是山上的野菊,你和许许多多的花草一样,在静静地生长,在默默地开放。


但你又不一样,你有幽兰的执着,你有野菊的傲骨,即使无人识,你也不张扬,你以自己独特的姿势坚守一方天地。


你曾想抱怨大山的贫瘠,你曾想抱怨山里生活的单调与寂寞,你曾想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但只是想想,或话到嘴边,你却咽了下去。因为,你懂得山村本就如此。你既然选择了乡间,你就应适应乡间。何况,你不是来享受的,你扎根山村,你就要用自己的精彩点缀山村,让深山多了一抹青绿,多了一丝动人的色彩。


于是,你安心扎根山村。你享受清风明月,你欣赏花鸟蜂蝶,你流连青松流泉……你的心就如这清风明月般的纯净、坦荡;你的心就如这花鸟蜂蝶般可爱,你的心就如这青松流泉般,让人亲切……你的身心融入到山间这一片原野之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鸟儿亲近你,蜂蝶流连你。你以自己独有的品格魅力征服了她们。尊重、爱、无私、坦荡,你简直就是真善美的化身。她们从你身上汲取力量,她们因你会飞得更高更快更远,她们因你变得更加幸福、快乐。而她们的幸福、快乐,也是你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就这样,你在大山里,把根扎得更深,因为,你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你不再嫌弃土地的贫瘠,你不再抱怨乡间生活的单调与寂寞,你不再向往城市的灯红酒绿,你已经把自己是身心融进了这一片土地。你牵挂这儿的一花一木,你放不下这儿的鸟儿蜂蝶。你坚定执着、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你变得更有力量,更有魅力。

山村,因你,因有许许多多的你而在一点点地改变,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哟!你就是乡村教师,你就是山间的幽兰,你就是山上的野菊,你和许许多多的花草一样,在静静地生长,在默默地开放。


乡村,因你而变得富饶,充满希望!


崇拜你,我尊敬的巧家县的乡村教师!

By:清华校车司机志愿者王伟师傅

1 thought on “致云南巧家的老师们|第七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 岁月无情人有情

    奉献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快乐的人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由天空,爱心飞扬!巧家同行,中华英豪!人间真情,大爱无疆!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