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2016年11月广西大化札记

9月出发的第一站是广西大化,最后一站也用大化来画个句号。先在这里解释一下,2016年春季由于各种原因,广西大化的助学和奖学金都没有发放,所以9月发放的实际是春季的钱,而11月底这次才是发放的秋季的钱。也就因为只是发钱和补资料,所以并没有再公开招募志愿者,而是几个相关的志愿者商量一下日期就定下了这个事情。
出发的前两天遇到全国大降温,郑州和西安都下了大雪,深圳也一直在下大雨,这让我们几个要出发的十分担忧行程,还好沈阳、西安、深圳的小伙伴虽然都多少晚了一点点时间,但至少他们在凌晨12点以前都到达了,而我这个时候还侯在机场。三个先到的小伙伴顾不得路程的疲惫,到了宾馆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一直弄到凌晨两点,我赶到南宁的时候,已经是凌晨4点,天色微亮了。倒在床上睡了两个多小时,起来匆匆赶路,大家都是一副没有睡醒的模样,从南宁到大化的路上睡睡醒醒,也不知道眯了几觉。到大化时已经快要中午,然后去买到七百弄的车票,现在一天只有两班了。在车站旁边嗦了个粉,就着敏敏同学从深圳机场买来的鸭脖,啃得本来就沙哑的嗓子更是说不上来话,于是也就是彻底感冒了!是的,大降温,我们都快要冻成狗了。

从大化到七百弄的路程并不是很远,上到客车时除了我们四个,其他只有一位乘客,开玩笑说我们又包了一辆中巴车。路上风景很美,可是实在是太困,也顾不得欣赏风景,只觉得车走走停停,不到一百公里的路开了3个小时。刚下车就看到学校的老师,从下车到学校的那段路说是OFS之前修的希望之路,山上的学校果真都有一个大坡。

到的那天刚刚好是11月24,也就是传说中西方的感恩节。七百弄的老师很时尚的说,本来要给我们弄土鸡吃的,可是我们已经错过了饭点。学生的名单来之前已经早早给过学校,学生们很快也就集合完毕。讲真,天气真的很冷,我穿着羽绒服才可以,可是孩子们过来时只穿着一件薄薄的外套,甚至还有很多人穿着凉鞋。发钱时校长简短讲了几句,就是要感恩,还正好是感恩节,让孩子们更要记住。我们只想赶紧让孩子们回到教室,因为实在太冷了。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苦难虽然有很多,但大致都相同:要不就是家中兄弟姐妹众多、要不就是孤儿。我们的助学金孩子也不例外,有的是家中有很多兄弟姐妹,有的就是父母都不在了和年迈的老人生活在一起。可孩子毕竟只是孩子,他们不知道以后的路是什么样,只是单纯的觉得自己可能和别人有些不太一样而已,但至少有一部分还是乐观。广西的教育相对其他的点来说还是有些落后,这边的小学没有开英语课,只有到初中才有。几个七八年级的学生给到他们信封,还在一直问要怎么写信?这样的基础让他们上了高中之后会很难跟上别人的节奏。
这边也想回应一些资助人的问题,就是关于奖学金的。有些资助人表示,学生成绩到了高中之后分数很差,为什么当时会评为奖学金?因为我们的助学点本身就是比较偏僻的地区,教育资源比较落后,学生基础就相对于县城里其他的学生差很多,所以虽然从学生所在的乡初中升学考试时,在乡中学排名前十,但到了县里可能就是倒数。高一是学生的一个调整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很多学生可能都不太适应,所以也需要他们去摸索,更需要有人来引导。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的资助人或者志愿者给予他们一定的心理辅导,也许他们的状态会调整的更好!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成人,成绩不是判定一切的因素,也请资助人理解。

在七百弄发完钱,又匆匆赶回了大化。简单吃个饭就去到了大化高中。去时正好学生第一节晚自习下课,也都是提前通知过的,所以很快学生都到了指定的地方。可能是因为这些学生和志愿者比较熟悉,也可能这里的一部分学生参加过OFS的夏令营,所以大多数学生都很健谈,也愿意来交流,这是相对其他助学点的学生比较不同的,我们所见到的大部分点的学生比较腼腆,而不似他们这么活泼。话开了头就一直说起来,聊得天南海北,其间还是很多人说到英语很差,实在是没有什么基础,然后又说到数学差,这倒是所有学生的共同点。这边的学生字写的倒都是很漂亮,倒是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催着他们赶快去上课,他们还在意犹未尽。

曾经一个志愿者说过,你在知音上看到的所有的狗血故事其实都是有生活原型的,而生活可能比故事还要狗血。然而不幸的是,这些狗血的故事很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走访的学生家庭。听多了太多的喜怒哀乐,反而有些麻木,渐渐也能理解为什么有些很难过的事情从学生口中说出时他们自己却那么淡然。他们毕竟只是孩子,我们所理解的苦和他们所理解的很多时候完全不同,所以有时他们需要的并非怜悯的姿态,而是需要有人来诉说,有人来倾听。他们甚至不知道发到他们手中的钱带去的是一份怎样的心意,但是他们知道,他们要乐观的生活下去,他们会生活下去的!而这些正是孩子们教会我们的东西,千金不换!不是每次向上看才能看到阳光,有时地下也会生出很多希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