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第六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纪实(苏州—通道)

无处不在的赞美——牙屯堡团头完小 石庆黎
就我而言,今天收获应该是最大的了吧!一组人在地铁站怀着期待的心情等待新的一天的开始的时候,薛老师带来了令我激动的消息,随他们一起去外国语学校观ILP课堂。
已经许久没有听过全英文的课堂了,刚开始居然有点不适应。ILP是小班教学,一个班25个人分成5个小组分科进行轮流教学。惊讶于他们那么小就能很流利的与外教无障碍交流,当然后来了解到他们大多数是华侨,接受的教育本身就不同于一般孩子。虽然全英文的教学对我们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但在他们的课堂上还是学到很多……在老师的语言当中,无处不在的赞美!

回到盛浦实小,六年级的语文课堂:他们学生的朗读实在是棒得让人心醉,教师的专业素养与课堂掌控能力是我们需要努力去追求的!然,一堂课下来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对学生的赞美。在课堂上老师不同的语言赞美和肢体语言赞美给了孩子们无限的鼓舞……

美术课堂:一节课听下来了,我们惊叹他们老师的用心。其实如果我们能在教学过程当中也能如此对待,是不是也有不一样的效果?当然,给我最印象最深的还是老师对学生的赞美……

反观我们自己,虽然时刻提醒自己要记得赞美学生。可是有时候脾气一来,就管不了那么多了,现在想想确实不应该。今天的感悟:多赞美,阳光会很灿烂……

心的旅途——独坡中心校  杨丹
深秋时节,凉风习习,提着匆忙的脚步,面对着门卫师傅微笑的面容,又开始新的一天的培训。
走进校门,就看到有“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比赛的通知,我的导师说,她们准备这个比赛准备很久了,很值得一听,我觉得我“赚”到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只听了其中的两节课,“走近老师”、“我们的约定”。课堂内容很丰富,老师引导学生的过程是自然而然的过程,老师很厉害:颜值高,年轻漂亮,还那样认真,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所谓云泥之别或许就是这种感觉吧。
“我看到和感受到了你的焦虑,其实我也和你一样,请你相信我。”印象最深的是看到一个扮演父母和一个扮演孩子的同学,手握着手,想象着孩子凝视着父亲认真的眼神,认真说这句话的样子。心中感慨万千,生活中,我身边的父亲和孩子,有几对父子有过这样认真的交流过呢?
望子成龙是父亲对孩子的期待,为什么父亲总是不理解我是孩子的困惑,似乎父子总也走不到一起,如两条相交的直线一般,相交之后渐行渐远……

访学培训有感——牙屯堡中学 粟方勇
树蕙滋兰未曾休,沪来苏往乐追求。湘村执教眉频皱,自由天空助探究。杏坛久旱逢甘露,润物无声化烦忧。年岁有加莫叹老,抖擞心神续春秋。

心灵深处的触动,原来可以这样——牙屯堡中心小学 向丽芳
这是一所以美为主题的学校,他们的教学理念是——以心教之.以智启之.以美化之。
你瞧!这是孩子们在一堂美术课上的创作,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触动到了我的心灵,它让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历史学到了生活小常识,更让美术         教学脱离了依葫芦画瓢的模式,给孩子们充分的想象空间,也让我见识了美术课还可以这样!要不是亲眼所见,我还不敢相信这是当场作画。

可以变形的多功能勺子!

可以走路的勺子!

心中的一缕阳光——陇城中心校 李慧
阳光教育一直是我们胜浦实验小学的特色教育,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化作甘霖雨露,用阳光般爱的教育滋养着绿叶茁壮成长。而今天听了我的指导老师周丽老师的课,仿佛是那一缕阳光洒满我心中的绿洲!
周老师今天执教的是<可能性>,这节课通过设计了三个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可能,一定,不可能。在活动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孩子们为主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活动之前,她不像传统教法直接把活动要求展示出来,而是通过引导让孩子你一言,我一句,把活动要求制定出来,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更锻炼了孩子们思维逻辑的严谨性。
“孩子,我喜欢你最亮的眼睛”“孩子,我喜欢你简洁的概括”……这样生动具体的表扬用语代替了我们平时枯燥,单调的“你真棒”“不错”,这也是周老师魅力课堂的成功点!
总之,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颗求知的心,一路前行!

唯亭实验小学 Day 2 日志 ——上海志愿者王群
今天是第二天的跟岗培训,我们唯亭实小的全体培训老师都已正式进入状态。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今天的第一节课,是六(1)班蒋惠芳老师的数学课。蒋老师的教学方法步步启发引导学生,学生积极开动思维,整堂课气氛非常活跃。我们的培训老师获益非浅。

接下来是学生们半个小时的大课间,全体学生沿操场奔跑,朝气勃勃的场面,甚是状观。

第二节课,我们跟了四(2)班房佳静老师的语文课。房老师今天上的课文是“雾凇”。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朗读,字字吐音清晰,饱含情感。老师上课,从词义,到字的结构、读音、典出,举一反三,使学生们温故知新,非常记忆深刻。

接下来我们观摩各年级的写字课。唯亭实小每天上午最后一节课是各班级半个小时的书法写字课。不愧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和严格练习,在唯亭实小,不仅老师们的字都非常工整漂亮,学生们的字也个个熠熠生辉,看得我们都自愧不如,比不上一个小学生。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