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会总结|支教部HR 2016年10月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610202030-2130
记录人:许磊
主持人:许磊
参与人:支教部HR部门初审组、复审组、教案培训组、王益

许:各位志愿者,今天的会议,我按照流程谈几个在我们工作中的注意点,主要好久不做初审了,新友又在德国,有时差,所以,初审部分说的不到位的麻烦兔子补充。初审的统筹是新友,复审的统筹是我,所以特别感谢大家工作之余来做初审和复审的工作,给我们的支教提供新鲜血液。
  为了把支教志愿者的审核、培训工作做的更好,更好的为申请人做好服务,展现OFS良好的第一印象,我觉得一下几点需要注意的:
    1.每位审核人要及时和统筹沟通,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申领工作任务,不要因为情面或者不好意思,领了任务却无法完成。我始终觉得首先要把自己的实际生活过好,才能把志愿者的工作做好。所以,我和新友希望能及时得到大家的讯息,我们也会帮助你调整工作量,哪怕暂时停下,也要先解决面前的困难。
    2.在接受任务后,希望审核人能在48小时内第一次联络申请人,让申请人知道我们的进度和将要做的事情。这个时间已经有点久了,考虑了实际情况,所以我觉得这个时间是恰当的。因为申请人可以说怀着很高的热情甚至是有那么一点点冲动和激动来申请的,再晚就有点“凉”了。
    3.遇到无法判断的申请人,及时在本群里和大家商量,复审可以和初审联系商量,大家集思广益,也可以申请让统筹安排再次审核。我觉得支教老师的素质是我们这个工作的最大意义,爱护申请人的热情和爱心,也是排在第二的要务。所以,两相结合。
    4.初审一位申请人的时间,不要超过十天;复审一位申请人的时间不要超过两周,当然了,特殊情况除外。我就遇到一个复审申请人,要求我过了这个月再审核,因为现在在走亲戚、旅游。今后,会用表格的形式比较形象的记录每个申请人的审核日期。
    5.在完成审核后,要及时填写相关表格,在后台提交,以便于后续的工作。此外,特别提出,申请人资料的保密工作,最佳的方式:在后台提交以后,删除本机上的申请人资料。特别不希望看到申请人的资料,流落到网络上的情况,无论是通过还是不通过的。所以,之前没有特别注意这个问题,现提出,希望各位审核人注意。
    6.教案工作我不太了解目前的操作方式,能不能请教案审核的老师介绍一下流程,我觉得如果可以的话,可以直接电话沟通,指导如何阅读、理解教材,如何编写教案。
教案组jessie补充:目前教案是这样的,复审过的申请人,我会通知提交教案。在通知邮件中,我们有参考的范例和推荐的指导网站。并且会提供语数外三科的课文,要求从这些课文中选一篇来写教案。提交后的教案会由吴老师等一线老师来审核,对于不通过的,每次老师们也都会给出详细的指导。
教案组沧海一粟补充:教案审核是看申请人提交的教案,如果不是直接从网络上下载并基本符合要求,就通过。如果无法通过,就提出修改意见要求修改。
    7.本学期开始,希望各位初审、复审作为你审核通过的支教志愿者的后援团队的成员。因为每个支教老师的初审和复审是整个OFS里最了解他(她)的人,而且我们的初审和复审可以说绝大多数都是我们曾经的支教老师,对当地的了解,对支教老师心里的了解,相信能够将心比心,我本不想硬性的要求,每个月沟通一次,希望大家能够多沟通这样比较好。今后公布的支教志愿者的名单后,会附上初审、复审老师的ID,即使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
    8.今后本群作为支教部门HR的统一讨论群,大家有任何的问题都在本群中讨论。

Q&A
兔子:建议如果有条件的话,审核过程中尽量有一次面审。
A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面对面的审核,是为较为准确刻画申请人的一个良好的手段,当然也不是必要手段。在下次会议上,兔子和简嘉同学将交流面审的经验和技巧。
沧海一粟:目前的教案审核全部是通过电子邮件完成的。大部分时候没有问题,可有时候感觉电话沟通一下效果更好。可以在需要时和申请人直接电话沟通吗?
A教案的培训有需要,当然可以和申请人直接电话沟通,此前并没有就此做出任何规定。且直接电话沟通比消息或者电邮有效的多。
anny许:审核结果争议问题是否有好的建议,以前有交叉复审能实现。要求录音实现不了,但是对于去年成都年会商榷的复审必要条件一票否决的,我觉得可行。至少从深层次来讲,复审人会很明确自己要了解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个案的单独了解。这部分资料毛老师之前有发给大家。是否考虑启用。
A对于有争议的申请人,必须实施交叉复审。此外,在复审的必要条件中,实施一票否决,我们将把之前的整理文件发送给每个复审志愿者。我们也努力实施审核条件与问题的标准化,但是由于专业限制,水平限制,还在努力中。

志愿者招募 l 2017年OFS 西部支教志愿者老师招募计划
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1641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