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学校l星洲学校:匠心化育的慧雅教育

“影子培训”也称为“体验培训”、“跟岗培训”,是指按照既定的研修目标和方案,参训校长和专家校长形成“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专家校长的日常领导与管理行为以及学校的主要工作,并充分发挥参训校长的主动性,以深刻感受与领悟专家校长及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方法等的培训模式。

金鸡拂晓声,园区正崛起。美丽的金鸡湖畔,坐落于湖东CBD核心区域的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学校快速成长,强势发展。

星洲学校是一所园区管委会直属的公办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于2014年9月1日正式启用,目前悦纳师生2400余人。学校教学环境雅致,设施先进,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优质教师团队。学校以“慧·雅”作为学校文化品牌,慧在心智成长,雅在礼仪修为。慧雅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或者说是一种气质,这也是星洲学校发展的根底。学校定位于“成就自我,从这里起航!”的办学理念,以礼、书、思、艺、能、心 “六慧校园”的建设为核心,以智慧教育、生活教育为立足点,以国学、国艺、国术为特色,三“国”演“绎”经典文化,全力推进云智慧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倾力打造智慧阳光、优雅温馨的幸福校园,全力培养身心和谐的园区人、品性美丽的中国人、才华卓越的世界人。

    这是一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学校。

基于学校的慧雅教育,星洲学校特别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三国演义”课程,即:国学修心、国术健体、国艺怡情,在慧雅楼一楼的三三厅,是一整面的国学墙,一本本经典蒙学读物启迪着孩子们的智慧。

走过三三厅,是最大的生生厅。精致的舞台就是为孩子们搭建展示自己的小天地,在这里,孩子们学习国学,展示国艺,学习国术。中间的竹筒藏着每一个孩子开学初写下的心愿和梦想,在星洲种下梦想的种子,长大后再回来看看自己的梦想是否已经成真。南边的慧宝雅宝风采秀则是每月评选一次,将孩子们的最美成长定格,做到成长有痕,最后就像那片绿绿的竹林一样繁盛不息、成林、成才!

通向教学楼一条长长的街,是星洲文化街,分别是体现孩子们综合发展必须的六慧,即礼慧、艺慧、书慧、能慧、思慧和心慧,星洲的楼宇命名也是基于这样的培养理念。

继续向前是一一廊,这里依次布置了礼乐坊、养性斋和国学堂。两面的文化墙上从炎黄五帝,夏禹建邦为始至工农革命,开国大典为终,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一脉相承,从古代走向现代,从传统走向文明。这条一一廊希望让星洲的孩子们一步一脚印,创造属于他们独特的生命故事。

    这是一所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水乳 交融的学校。

打开世界眼光,促进国际理解与双语宣传的无缝整合。这是星洲学校的特色教育理念和策略。自办学起,已经与美国玛丽安娜波莉兹预备中学、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落基湖中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达丽小学、新西兰陶朗加等7所学校签订了友好学校协议。期间,双方的互动交流和学习浸润多次开展,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短期夏令营、走近微留学、空中阅读课程等丰富的课程让更多的星洲学子走出国门,传承中国传统精髓,浸润西方文化,真正打开世界眼,做一个国际人。

星洲学校紧扣“三国演义”,将中国特色教育深化和发展,硕果飘香,沁人心脾。通过国学教材《慧文雅集》的校本教学、虎虎生威的星洲少年拳研习等,真正把传统的中国元素与国际化教育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独特而有魅力的教育。特别是与苏州德善书院深度合作,衍生的“德善星洲学堂”浸濡传统文化,润泽湖东百姓,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这是一所城市特色与学校个性相得益彰的学校。

苏州不仅有深厚的教育历史传统,也有丰富的教育历史资源。在全国不同文化区域中,苏州教育有着鲜明的特点——“重仁”、“崇文”、“经世”、“包容”。在这样的条件和园区智慧教育的背景下,星洲学校以前瞻性的“生生”课堂研究和创意出的“慧雅葵花课程”为龙头,整合课程资源,造就个性校园,使校园充满着太湖水波的灵动感和苏州园林的精致感。

“生生课堂”作为苏州市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围绕 “生生互动”方式、“生活教学”资源、“生成领悟”契机、“生命成长“晤对、“生态均衡”评价、“生长拔节”历程这六个维度开展深入地系列研讨活动,基于真学意义的“生生课堂”的实践研究浓墨重彩,真正把孩子推到教育的正中央,生机勃勃,生生不息。以慧雅葵花课程为载体,创新课程实施,丰富课程资源,打造课程平台,构建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做精“葵花课程”的过程管理,通过创设多元课程实施途径(长线与短线、静态与动态),创设“五个一”过程管理(一次课程培训、一个管理意见、一本课程手册、一段活动视频、一本校本教材),创设多彩课程宣传途径(微信平台、微博互动等)方面做精“葵花课程”的过程管理。目前,课程共有62个课程群,100多个课程项目,课程的老师有外聘的专家,爱心的家长,以及经验丰富的、各有专长的教师。让学生根据爱好选择参与适合的课程,落实“求慧立雅”的学习生活方式。在课程实践中,通过使用“预习单、共习单、延习单”这样的实施途径,让学生在预习中质疑,共习中探究,延习中拓展,从而营造生生互动、生活运用、生成灵动的“生生课堂”。

古之匠者,技进乎道。“技”则“工匠精神”,星洲学校的办学专注于教师的匠心化育、坚持慧雅的校训引领,幸福诗意的徜徉在园区智慧教育的百花园。(居卫星)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