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总结 l 写在两年之后

By:patriotism

出来混早晚要还的,这篇欠土雪的文章也到了还的时候了。其实刚结束支教的时候是不适合写总结的,因为忙着去体验城市生活,先把肯德基麦当劳管它垃不垃圾食品,通通尝个遍,再约一两好友小聚,把独特的经历分享。当开始怀念了,便也能写一写这独特的经历。
半年的支教更像是一次探险,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还记得坐车从巧家去药山,汽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腾挪,而蓝天就近在咫尺,仿佛一伸手就能摘下一朵云彩。到将军树的时候,阳光从云的缝隙穿出来照射到远处的村庄,白色的房子点缀在层层叠叠的大山,如同桃花源。

山里的生活很简单,或者说很单调,但也正因为这样的单调,能把每天过的很有趣,每一个小小意外,也能成为惊喜。

早上有村民牵着牛从窗前经过,铃铛声伴着偶尔的狗吠。然后学生陆续进校,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学校就响起朗朗的读书声,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中午学校提供中饭,但是开学第一天却把我们吓坏了,校长用高压锅煮了一堆土豆说这就是午饭。于是我们就土豆蘸辣酱解决了一顿饭。差点准备一个学期都以土豆为生,后来学校食堂开工,差点就要跪拜上苍了。当然,山里的饮食是极为单调的,所以研究料理也成为了一种乐趣。酱油拌饭,咸肉菜饭,土豆泥……

午饭后是最热闹的时候,所有学生都在操场上疯,一会有学生来借球玩,一会有学生来告状,某某把某某打哭了,最后睡个午觉也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山里的夜是最美的。有一个周末我一人呆在学校,晚上突然停电,便和修学校食堂的工人一起烤火吃土豆。我拿出手机用星象app认星星,牛郎织女隔着银河痴痴相望,月光如练,几人围坐在火堆,远处大山巍峨,可惜没有酒。

十一月天气转凉,远处的山顶已有皑皑白雪,十二月开始就陆陆续续下起雪来,但都积不起来,一月来了几场大雪,整座山银装素裹。有一晚,独发奇想,想来一场煮雪烹茶的浪漫。在操场小小翼翼地收集干净的雪,把电水壶装的满满的,按下开关,声音响起……啪!一股焦味飘来,才发现,原来电水壶是煮不了雪的。

——教学———

现在想来这是件很辛福的事情,因为单纯,单纯地只想全心全意想做好一件事—提高学生成绩。不像上班会想着偷懒,自己心甘情愿想做的事,可能有点累,也可能会生气,但甘之如饴。

还记得绞尽脑汁用身边有限的材料去实习科学书里的实验;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让他们角色扮演《寻隐者不遇》;快考试的时候去山下下载了一堆复习资料然后抄了几黑板……

不过最神奇也最管用是对学生的态度。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进步的空间,对每个孩子都抱有希望,他们会回馈积极的结果,鼓励和赞赏是最好药。有一对姐妹每天都要把作业问很多遍,但是却不一定会做。每次我都耐心地把同一个问题解释一遍,在大半个学期过后,她们基本能完成作业,本来鬼画符的字也工整了很多。

但是最大的问题既不是缺少老师,也不是教育资源匮乏,而是当地人的教育观念。最近看到一篇文章。
再也不回头
很悲哀这样的状况依然存在某些地方,也许要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不断努力才能改善。有位日本老师在接受NHK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说,即使身处学校,知识的世界也能让你超越时间和空间去探索远方,而书就是这个世界的窗口。但愿我们支教老师也能成孩子们的窗口。

今年年初许巍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火遍大江南北,那药山的梯田就是我是诗。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