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第五期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回访记录

大巧若拙,家国情怀!

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生活着。或许富裕、或许贫穷;或许精彩、或许单一…….如果我们从来不曾进入过彼此的生活,也许相互留下的只是一笑而过!

很久以来OFS都在寻找一种方式能够最大成效的让山区教育得到改善。从“授人以渔”的角度来说,仅仅靠志愿者的力量太渺小,而当地的乡村教师才是最终决定乡村教育的因素,于是乡村教师培训就成为OFS近年来的重点项目。2016年的6月,云南巧家的60位乡村教师走进了北京,在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在这五天的培训中,乡村教师们都学到很多东西,可是这些究竟在他们现实的教学中能运用多少呢?为了能进一步了解到培训实践情况,2016年7月14号开始,北京育新学校的导师们在陈校长、周书记的带领下,一行16人来到了云南的巧家县。

从7月14号开始,育新的老师们分别来到了巧家县的蒙姑乡、药山镇和炉房乡。老师们参观了三个地方的部分小学和中学,在各个乡和巧家县教育局同去过北京培训的乡村教师开展了座谈会。很多乡村老师都表示通过北京培训再回到实际岗位时会多了一份激情,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惑,如学到的一些方法不适用等。育新老师们针对这些问题也给出了不同的对策,如从细节入手的养成教育等,这些都让乡村教师有了更多思考的角度,也让他们对以后的教学增加了信心。




在参观学校中,炉房的坝口完小给北京育新的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所在2014年地震中受灾的学校,原校址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全校两百多学生只得挤在附近搭起的临时板房中上课。作为一个旁观者,当我看到废墟中的五星红旗时,竟然有一丝的感动,正如育新陈校长所说的,一所学校应该是一个村庄的文化根基所在。当这个村庄看不到希望时,上空至少还有红旗的飘扬,这也能成为激励人们的一种力量。

北京育新的老师们除了在学校参观以外还去到了学生家进行家访。在药山的大村,有一个刚刚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的学生,他也是近三年来村中唯一一个考上高中的学生。育新的老师们来到他的家中,与他聊了未来、聊带了理想,给予他很大的鼓励。

其实无论是北京的老师还是云南的老师,大家的落脚点只有一个,那便是学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无论身在何方的老师,只要是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大家的关系就不仅仅是一笑而过。这次回访只是一个开始,在以后的岁月中北京育新老师和巧家的老师还会尝试不同的方式进行沟通、合作,最终让学生们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此,再次感谢北京育新学校在乡村教师培训中提供的各种帮助,感谢育新的老师们不远千里来到了巧家县,感谢巧家县教育局对OFS工作的重视和大力帮助!OFS作为一个搭桥者,希望能让更多的教育者看到对岸的风景,携手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未来!

By:刘娴婷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