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推荐|《慈善法解读与应用》

2016年4月5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功成教授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解读与应用》由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这是今年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后,首部针对《慈善法》的法律条文进行立体式解读并指导《慈善法》应用实践的权威著作。

该书分为总则、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捐赠、慈善信托、慈善财产、慈善服务、信息公开、促进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十二章,逐条解析了法律条文的立法意义、规制内容与应用,并附有相关案例。同时,还附有《慈善法》正式文本及与本法相关的现行法律法规,以及郑功成教授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主流媒体对《慈善法》的精彩访谈。

该书主编为深度参与《慈善法》起草、审议与制定全过程的《慈善法》起草领导小组成员、“慈善事业立法研究”首席专家郑功成教授。各章作者包括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杨思斌、谢琼、栗燕杰等,均是在《慈善法》起草与审议过程中,直接为国家立法机关提供针对各章法律条文的专题研究报告,并持续跟踪《慈善法》制定过程的“慈善事业立法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因此,本书不仅是对法律条文的深度理解与解读,而且是对立法过程中的分歧与共识的客观呈现,堪称正确理解并运用《慈善法》的权威读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是我国第一部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社会保障领域的重要法律,也是我国慈善领域的基本法与综合立法,还是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深度参与的立法。在该法的起草与审议过程中,由郑功成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慈善事业立法研究”课题组成员就为法律的起草提供过15个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报告,为《慈善法》的立法框架与各章结构及相关条文的起草提供了重要依据。特别是慈善信托、慈善服务能够在《慈善法》中单列二章,更有课题组成员的直接贡献。

在2015年7月,人民出版社曾经推出了郑功成主编的《慈善事业立法研究》一书,客观、真实地记录了在《慈善法》起草过程中我会成员对立法的贡献。在2015年10月、12月,当《慈善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二审时,课题组又应立法机关有关负责人要求,专门提供了如何处理慈善法与红十字会法的关系、慈善信托如何在慈善法中合理定位的两个专题报告,报告中的意见都引起了高度重视并被采纳。

书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解读与应用
ISBN:9787010160344
主编:郑功成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定价:59 元
内容简介 
2016 年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从2005年提出立法建议到通过,慈善法立法已走过 11年。此前,共有全国人大代表800多人次提出制定慈善法的议案27件、建议29件,说明其是一部广受社会关注的法律。
本书由对慈善法草案起草参与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担任主编。全书各章释义前有一个简要的导读,然后逐条释义(包括条文主旨、立法背景或立法中的争议、条文含义等),可操作性法律条款释义后加上应用指引。
主编简介 
郑 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起草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慈善事业立法研究”首席 专家,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社会保障、慈善公益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迄今独著或主编出版有《慈善事业立法研究》(2015)、 《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四卷本,2011)、《当代中国慈善事业》(2010)、《社会保障学:理念、制度、实践与思辨》(2000)、《中华 慈善事业》(1999)等30多种著作,在国内外发表理论文章约500篇。曾多次荣获中国高等院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国图书奖等。

目  录
出版前言
《慈善法》:慈善领域划时代意义的立法(代序)
第一部分 法律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全文)
第二部分 解   读
第一章 总   则
第二章 慈善组织
第三章 慈善募捐
第四章 慈善捐赠
第五章 慈善信托
第六章 慈善服务
第七章 信息公开
第八章 促进措施
第九章 监督管理
第十章 法律责任
第十一章 附 则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