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 l 希望路上——2016年4月青海走访

By:王琳琳

4月10日,我们一票朋友搭上了前往青海的航班,在发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大家都炸开锅了,问我怎么又那么任性地去旅行了,我告诉他们,这次姐不再旅游,同样在路上,这一次去青海的贫困乡县走访。志愿者对于我而言并不算陌生,姐做好了一切的可能性~~~出发!
4月11日,今天一天的计划是在路上,全程大概5个多小时。从西宁到天峻的路上,我们这一票小伙伴乐疯了,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基本忘记了高原反应,对高原反应及其敏感的张轶同学充其量也是有些胸闷,所以大家很是乐呵,我们路过了沙漠还在青海湖,看到遍地的牛羊,大家那个激动,各种奔跑跳跃各种拍照凹造型发朋友圈拉仇恨~~~~~~
我们不会告诉你们天峻那个地方有多乱;我们也不会告诉你们因为担心会有意外,我们的队长无敌姐敏敏为了我们的人身安全一次又一次的更改行程计划;我们更不会告诉你们我们决定每一个房间配备一位男生,是因为我们谁也不愿意因为自己的一不小心就在那里做压寨夫人了!

到达天峻的宾馆,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是集体开会,队长无敌姐给我和唐同学两位新组员介绍了走访大体的工作职责;然后她拿出了一刀的信封,上面除了有小朋友的名字外,还有各位资助者的具体地址以及姓名,我们将这些信封按照学校分类好,并把资助者的钱一一放入信封,我们都觉得这个时刻很神圣,这些都是资助人的爱心钱哪,决不能有闪失,我这个天性大条的人说实话很紧张,手心出汗,真的很担心会出错,幸运的是有一群靠谱的小伙伴,大家分工合作,小心地核对姓名和资助款,顺利完成任务!大家知道信封的用途吗?除了用来装钱,我们更加地希望资助小朋友可以给这些资助者一些反馈,他们不需要写长篇大论,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方式,让资助人知道他们当下的生活学习、他们的心情、分享他们开心或不开心的事,至少我们期盼他们能看到一丝爱的光芒,心底也能够滋养出爱的能力。

4月12日小伙伴们5点半出发从天峻前往苏里,大约5小时左右,必经之路是一条无人问津的石子路,也就是传说中的无人区,真的是颠簸地厉害,我们在车上就当车震,享受着那只有自己知道的酸爽味儿。无人区虽然路况真心不咋地,但是沿途的风景真是一个叫赞,坐在车里,望着窗外的美景享受车震也是醉了!无人区无任何通讯信号,当地的司机告诉我们,如果车子在那出故障了那就是大麻烦,说不定一天一夜沿途也碰不上一辆车;据说无人区夜晚会出现狼哦~~~~然后我们在车上就开始编各种“假如”的故事。在行经的过程中很不幸,张轶同学倒下了,她分享的高反感受是她的小心脏不停地跳动,然后便跳不动了,心脏发痛衰竭!没有人可以明白那样的滋味,只有她最清楚,但是她就是这样一路撑着并在苏里出色的完成了走访任务,总结:在走访的过程中没有公主,只有汉子!

苏里是一个小小的乡,小到可以用手机镜头全部揽入(详见图一蓝色的一小片房子)。那个小学只有16个藏族牧民孩子,你们能想象那里很多孩子因为营养严重不足而致残吗,什么青菜萝卜各种蔬菜成为了当地的奢侈品;他们失去了小孩子本应该有的细皮嫩肉,小小的他们皮肤是如此的粗糙;那里的水貌似很稀缺,他们应该已经很久没洗澡了。大部分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有一个没有劳动力的老人家陪伴。访问过程那个叫心疼,最后我发现那里16个孩子16个孩子都应该资助,每家每户都有说不完的辛酸史。我们和当地的孩子们合影,我本能的和其中的一个颜值超高的孩子合影,张轶和敏敏在结束的时候与我聊天:你知道吗?当你在和这个小朋友合影的时候,身边有多少孩子投向了羡慕的眼神,他们多么期待自己可以和那个孩子一样和你一起拍照,所以我们过去和每一个小朋友自拍合影,可以满足每一个小朋友眼神里投射出来的小小愿望。那里的每个孩子都是那么渴望被爱,而我们一不小心的动作也许就会触及到某个孩子的心灵,真的是要小心再小心。

其实到了当地我有一个困惑,房子那么漂亮,他们是真的需要资助吗?但是当我走进每一户家庭,才发现房子这些门面工程国家可以给,但是这些人家真正的生活需求呢~~~~我们能帮的真的很有限,我们能做的,也只有给他们一些爱的能量,让这些孩子有继续学习的可能性。
来说说我们走访干些什么。此次的走访有两件重要的事情:1、我们需要去了解被资助的孩子现状(途径有三,与孩子的面谈,老师的评价以及去孩子的家里访问),将资助款送到每一个孩子的手上;2、我们收集新增的孩子,去家里了解情况,然后评定是否需要资助。

苏里的走访全部结束,临走前可爱的孩子们问我叫什么,并大声地呼喊:老师王琳琳,谢谢你,再见~~~那一刻,我拥抱了每一个孩子,不知道为什么眼泪在打转!

剩下的日子,我们会在湟源和互助两个县完成走访。出现了很有意思的挑战,在湟源,新增的学员明显就比计划中多的多,无敌姐敏敏立马做了紧急的调整部署,并且利用了晚上的时间领导我们分别对湟源的二中和一中的孩子进行了回访。这个过程并没想象中那么顺利,我们在回访老生的时候被当成了坏人,被领导赶到了办公室,但是这算什么,挑战必须有,它依然是这条走访之路上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张轶和敏敏的逻辑太清晰,非常清晰地说明了我们的来意,并真诚的道歉,校方很快理解我们来的用意,并给予了我们支持。在互助的民族学校里,要准守的理解就很多,我们事先需要了解的非常清晰,然后再一步步地寻访;到了互助二中,吃了两次闭门羹,但是我们还是做了一个果断的选择!每一个学校风格都及其不同,我们唯有尊重!

在湟源的家访中,特别感谢巴燕学校老师的热情支持,何师傅在我们小队走访中担任司机和翻译,走访结束后,他甚至感叹道:没想到这里还有日子那么苦的家庭。是呀,不管是在湟源还是互助,在这样的环境里家访,总是让人内心沉甸甸的。同行的小伙伴唐同学有句话说的好:有时候感觉很远,却又觉得很近。真的是这样,就像灾难片一样,我无法想象一年3000多元的收入怎么维持一家5口的开销;我无法想象家里没有劳动力,年迈的奶奶是怎么带孙子的;我无法想象从一个孩子口里说妈妈跟人跑了是什么滋味;我无法想象家里已经一贫如洗,却为了那该死的危房改造国家贷款,然后问亲戚朋友借钱去还贷是个什么的逻辑~~~然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9年义务教育后,好多男孩女孩就辍学了,嫁人的嫁人,打工的打工,因为家里太需要劳动力,因为他们需要先活下去!!

走进之后,我终于明白“我们的自由天空”做的事是何等的有价值,至少可以让孩子们有机会读书。
在这总共8天的走访里,我开始对资助有了一番思考:在这些孩子里,那些颜值特别高、学习成绩特别好或者家里特别贫困的孩子一般都可以轻松找到资助者,那剩下的孩子呢~~~~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我总是任性地认为既然我出钱了,就得找个好的投缘的资助,但是我却忘记了资助的本身不就是应该帮助那些困难到无人帮助的孩子嘛!特别谢谢张轶的一番话点醒了我。不争不抢去做一些真正值得做的事。
除了资助,我们还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这里的孩子生活的环境都不好,他们的小心灵大都是千疮百孔,我想资助并不在多,而是我是不是可以实实在在地帮助到他,哪怕只资助一个孩子,但是可以和这一个孩子成为朋友,书信交往,让孩子可以有机会吐露心声,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些启示一些鼓励;我们可以为孩子寄些书籍~~~~至少让他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我是被爱的,是受人尊重的,我活着这个世界上是有希望的,是的!我资助的小男孩在信上说:谢谢你点燃了我的希望之火。“希望”对于他们而言是何等何等的重要!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