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湖南通道县“德清杯”校园班级合唱比赛总结

背景介绍:德清基金是由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先生及夫人李克梅女士于2004年设立,持续扶助安仁、黄冈教育发展。2013年设“快乐合唱3+1”项目,主要活动包括“德清杯”中小学生合唱比赛、音乐下乡行、合唱训练营及音乐背包客。以专业的态度做公益,用公益的精神促专业。
因OFS土雪和唐修国先生及夫人李克梅女士多年在湖南乡村教师培训工作的合作,特别推荐和介绍了通道县,2015年OFS很荣幸邀请到德清基金来到通道侗族自治县开展工作,也得到了通道县政协副主席、教育局曾顺元局长的大力支持。
特别致谢唐修国先生及夫人李克梅女士,以及德清基金的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对偏远乡村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文/图:杨通政
编辑:五月

2015年通道县“德清杯”校园班级合唱比赛总结

在德清教育专项基金的资助下,在县教育局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全县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个月筹备的2015年通道县德清杯校园班级合唱比赛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圆满结束了。

一、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全力配合。  

在校园班级合唱比赛筹备阶段,县教育局组织人员对各校进行督查指导,分管合唱比赛的领导县教育工会主席曾宪武亲自带队下到各校进行现场指导,对学校合唱教学、合唱团的训练以及赛事准备提出建议和意见。比赛期间还亲自担任赛事评委,全程参与全县合唱比赛。县教育局局长曾顺元、县教育局党组书记杨庆喜,在百忙中不顾天寒地冻抽空观摩了县一中、县四中、县一完、县二完以及坪坦中心小学的合唱比赛。同时校园班级合唱比赛得到了各校广大师生的全力支持。

自2015年9月下发《关于举办2015年通道侗族自治县德清杯校园班级合唱比赛的通知》以来,各校根据文件要求迅速开展了校园班级合唱比赛的相关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活动组织机构,学校校长负责合唱比赛的全盘工作,从人员、资金、场地等方面进行合理的调配。参加长沙合唱训练营的老师担任学校合唱艺术指导,制定本校合唱比赛计划和实施方案。对全校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对各班的选曲、演唱、指挥进行指导,确保人人会唱歌,班班有特色。通过各校的大力推广,全县形成了校园处处有歌声良好氛围。

二、组织有序,扎实推进。

在德清教育专项基金“快乐合唱3+1”项目落户我县后,为项目的实施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进行一次全面的音乐教师情况摸底。对我县音乐教师的学历、专业、分布等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并形成完整的资料记录。建立了合唱教师微信和QQ群,为他们搭建交流的平台。

其次,由曾宪武主席牵头、杨慧卿主任主持召开了通道县德清基金“快乐合唱3+1”项目研讨会。了听取广大音乐教师他们对“快乐合唱3+1”项目的看法、建议、意见。

再者,组织梁琼等31位音乐教师参加2015年德清基金长沙合唱训练营,学习专业音乐知识和技巧,并在在闭营音乐会上以完美的侗族表演唱节目呈现学习成果。

随后,我县开展紧张的校园班级合唱比赛的筹备工作,制定了适合我县教育实情的《2015年通道侗族自治县“德清杯”校园班级合唱比赛实施方案》,并于九月下发到各校。对各校开展校园班级合唱比提出了总体要求,整个活动稳打稳扎,有阶段性要求,也有总结性成果展示。同时结合各校赛事的推进情况通过电视、报纸、门户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三、合唱比赛精彩纷呈,地方特色成亮点。

德清杯校园班级合唱比赛在各校的精心筹备下于2015年10月开始拉开帷幕。各校利用大型节日和重大纪念活动等形式开展班级合唱比赛,在合唱的形式和内容上彰显学校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如县一中利用校园艺术节的契机开设了德清杯校园班级合唱专场。全校3000多学生参加了为期四晚的合唱比赛。会场布置隆重热烈,合唱比赛高潮迭起,在这四天里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前来观看,校园到处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县一中成了歌的世界,欢乐的海洋。 合唱比赛精彩无限,另一个亮点在于比赛中融入了地方特色。

通道侗族自治县是个少数民族县,侗族文化源远流长,其中侗族的芦笙、琵琶、侗歌、侗款、侗锦尤为著名。怎样在合唱中融入侗族文化元素,形成独具特色的合唱风格是我县快乐合唱3+1项目的一个重大课题。为此各校对侗文化和合唱艺术的结合做了有益的探索。大部分学校要求学生必须会唱一首侗族歌曲,在合唱比赛中有一曲侗歌为必唱曲目。在这个要求的指引下,不少学生主动回到家乡向老一辈学习侗族歌曲。学校鼓励老师和部分精通侗歌的老师以通过传、帮、带整体提高学生的侗歌演唱水平。部分学校在学习和运用侗文化方面下足了功夫。

如坪坦中心小学,长期坚持把侗文化作为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抓手,通过聘用本地民间艺人,民俗文化传承人作为本校侗文化校外辅导员的方式,在学校内大力展开如侗族大歌、二弦琵琶弹唱、芦笙等具有我县浓郁侗族文化特征的兴趣小组,不仅利用大课间进行展示,而且在校园班级合唱比赛当中大放异彩。该校每班都学生身着精致的侗族服装,或载歌载舞,或边弹边唱,形式活泼新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再如作为村级小学的团头完小,在作为总部的牙屯堡中心校学举行校园班级合唱比赛之后,强烈要求要在本校也举办一场班级合唱比赛,被誉为本地“侗歌大王”的该校校长粟田跃亲自担纲总导演,负责节目的编排,合唱比赛得到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不少家长把压在箱底的嫁妆拿出来翻山越岭送给孩子们参赛,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的举办了气氛热烈,节目精彩的村小版校园班级合唱比赛,在团头小学首先把快乐合唱延伸到侗乡的村级学校。

快乐合唱,我们任重道远。快乐合唱,我们在路上!

编外话:老师是合唱比赛的引领者,在校园班级合唱比赛的整个过程中,处处有老师们的辛勤劳动的身影,他们为了使学生会唱歌、唱好歌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同时他们又是校园班级合唱比赛的参与者,有的在比赛时默默的在后台守望,有的在观众席上为孩子们打气。在合唱比赛中涌现出一批工作负责、敢于担当的教师。如县一完小的刘世梅老师因为合唱教学出色,她的合唱比赛心得被德清基金会选定为2015年德清基金“快乐合唱3+1”宣传片的代言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