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推荐|《神史》

《神史》是孙世祥创作的书籍,描绘了一幅滇东北农村众生图,道出了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村落的百年孤独。

内容简介
一个荒凉村,四千可怜人。
廿年悲辛事,万古不了情!
慈天地众生,悲宇宙万物。
这是《神史》一书背面的题字!
《神史》所展示的世界是孙天主成长的世界,但又何尝不是所有农村世界的一个缩影?所有农村中宗族间的争斗、家族内部的暗斗,在《神史》中可谓惟妙惟肖。特别是亲友间,那层既亲密又微妙的关系,在小说里刻画得淋漓尽致。这在当代文学作品中是不多见的。这也正是《神史》超越许多同类小说的地方。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内心世界和外部环境发生着激烈的冲突,该书深刻地揭示了市场经济背景下由于传统文化及价值观念的丧失给人们带来了内心的恐慌,人每天都在焦虑中生活,人的内心世界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着微妙而复杂的变化。对这一社会现象的深刻剖析,决定了该书的现实意义。
全书深刻地反映了城乡之间的巨大差别,揭开了现实社会中存在的种种矛盾,书中洋溢着人文终极关怀的气息,充满了对中国农民苦难生活的无限同情,对祖国前途命运的焦虑以及主人公追求知识,敢于直面人生,勇于改变命运的精神。这无疑是全书充满生机而又积极向上的主体部分。
总之,《神史》是一部好书,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它将随着人们对它的逐渐理解和认识,最终展示出其应有的价值。

《神史》序言
这是一部沉重的书,一部具有独特的艺术震撼力和深刻的社会认识价值的书。一年前,作者的亲友把厚厚的《神史》遗稿交与我,读后心情甚为悲凉。我匆忙打点行装,直奔千里之外作者的出生地--巧家发拉村。赤裸的山脊,苍凉肃杀,一望伤目。此时,我极想从这刚烈的世界中,发现人类自身生存的境遇,以及改变这一境遇的斗士心态。我远离文学很久了,时间的迁流已改变和抹杀了世间的许多事物,时尚的文学,早把底层民众的生命状态忘得差不多了,博大、深厚、燃烧的土地,或许很少有作家去描述了。《神史》唤起了我青年时代的记忆,让那些曾经使我迷醉的艺术之魂重驻心灵。《神史》是另一类文本,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小说。尽管全书不乏生动的描写,也不缺感人的故事,如:牛栏江的日出、父亲夜送儿子上学以及主人公感伤的初恋,但更多却像自传和人类学、社会学札记。长夜诵读《神史》,有两种阅读感觉始终伴随着我:一是读笑笑生《金瓶梅》的感觉。书中对家庭之间错综复杂关系的不厌其烦的描述,让我感到沉闷又疲惫,在毫无阅读快感的心境下,我不时将书稿推至远处,但正是这冗长的描写表现了作者深厚的生活积累,从而为读者展示出一幅极具地方风情的滇东北农村众生图。这是《神史》最有价值的部分。二是读赫尔岑《往事与随想》的感觉。书中主人公于艰难困境下那种愤激而精进的人生态度,特立而独行的人格风采,使我时时能感受到他严峻而专注的目光,痛苦而深邃的心灵,从中悟到全书的真义:“人刚则为神”。这无疑是《神史》最具神韵之处。
年少时读贾谊的《过秦论》,知其才华横溢,寿不得长;今读《神史》,痛感人才难得,挥泪如雨。离开发拉村时,本想去作者的坟前凭吊一番,爬到山腰却又改变了主意,逝者如斯,何苦再去打扰这颗刚刚沉潜下去的心,他鲜活的思想和坚强的意志早已为后人留下了印迹。百年之后,也许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的研究者,将会拂去书上的尘埃,从《神史》一书中发现珍宝。《神史》付梓时,孙世祥倘泉下有知,定会感念胞弟孙世美,好友陈正彪为其遗作的早日问世,所做出的极大努力;也将记住夏代忠先生、周文林先生、方绍忠先生为此书的出版,所给予的有力支持。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善意和付出,我是决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内编辑完成这部力作的。至于原稿被删去的十万言,并非我的初衷,但出于对活着的人考虑,哪怕有刀斧般的硬伤,也只能如此而已。或许这些文字恰恰是作者最想留下的,好在如今是计算机时代,任何有无价值的东西只要在键盘上轻轻一击,便可永久地记忆在精美的光碟上,这一举手之劳,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尹杰
2004年2月

作者简介
孙世祥,云南省昭通地区巧家县药山镇人,1969年11月出生,2001年10月6号因肝硬化在昆明逝世。
主要作品有:已出版的长篇小说《神史》、诗词集《孙世祥诗集》和未出版的《夜读》、《父亲》、《横跨世界屋脊》、《中国的世界战略》、《新孙子兵法》、《百年马楠》、《故乡》等。

社会反响
2004年9月,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云南作家孙世祥百万字的遗著《神史》。
2005年3月《神史》获昭通市人民政府第二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06年1月8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首都高校学者及新闻、出版界人士在清华大学召开由清华大学杨汝清先生主持的《神史》学术研讨会。
2006年7月22日,北京汉语研究所把第六届“汉语贡献奖”授予孙世祥,“祝贺他以刚强勇猛的意志重构了汉语的疆界”。
2008年10月2日8时,孙世祥生前的亲友,师长和《神史》的读者们自发捐款为孙世祥包坟立碑。
2008年11月4日,在巧家县委宣传部、昭通市委宣传部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推动下,《神史》荣获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第四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 优秀作品入选奖,并被确定为代表云南省参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四部作品之一。
全国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神史》读者写了上百篇研究《神史》的文章。数十家新闻、期刊、网络媒体大量刊载关于《神史》的文章。

社会评论
这是一部极有价值的好书。她跳出自我的束缚和各种压力,把农村的苦难写得震撼人心。可以说,在云南当代文学史上,是一部最大气、最完整、最有价值的小说。
有评论者认为,《神史》符合J.W. Deforest给伟大的美国小说下的“一个描述美国生活的长篇小说,它的描绘如此广阔、真实、并富有同情心,使得每一个有感情、有文化的美国人都不得不承认它似乎再现了自己所知道的某些东西”的定义标准,是一部“描述中国生活的长篇小说,它的描绘如此广阔、真实、并富有同情心,使得每一个有感情、有文化的中国人都不得不承认它似乎再现了自己所知道的某些东西”的伟大的中国小说。该书像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分别代表了某个领域的生活的最高成就的《金瓶梅》、《红楼梦》、《儒林外史》等书,是上世纪70年代初至90年代初巧家堂狼山社会生活的真实再现,是重要的青年励志书、汉语教育的经典读本和百科全书式的滇东北社会风俗画卷。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