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2016年

古语曰:“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

走出去,才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2015年4月20日
今天接到校长通知,学校决定选送我去参加“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我听说是去北京学习,内心倍感激动。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农村娃,能到北京去参观学习,是多么难得的一次机会啊!还有天安门﹑故宫﹑长城……一下子在大脑中全部涌现。我激动,我兴奋。
2015年5月16日
在去往火车站的大巴上,听到我们这里的一部分老师还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出省远足时,我的内心闪过一丝悲凉,可怜我们的阅历与眼界。
2015年5月17日
走下火车后,看眼前偌大的车站和那些令人眩晕的标识,我们一个个就像从笼子里放归草原的小兔子,有些不知所措。幸好,那些志愿者老师早就想到了这点,到火车站来接我们。看到他们和善的目光与亲切友好的问候,不用过多言语的交流,我们已经融入了他们。
从火车站又乘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大巴,我们终于赶到了目的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回龙观育新学校。

2015年5月22日
今天是我在龙校学习的一个特别的日子。根据主办方的安排,今天我要在龙校上一节汇报课。想想要给北京的小朋友上课,心中除了激动便是倍感压力。所以我和同组的韩斌认真地备写了教案,制作了课件。我决心拿出自己所有的水平,为龙校的小朋友呈现一堂精彩的课。
整个的课堂和我预想的一样,但我在课堂中也深感到了自己基本功的欠缺(如书写和言语的精炼上),还有对知识的剖析与整个课堂的掌控上。我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这堂课也将会成为我教学生涯的一面镜子,令我刻骨铭心。
临夏县坡头学区:马黎明

“授人以渔”与“授人以鱼”
上面的日记只是乡村教师培训中的一个缩影,这些老师来自甘肃等偏远山区。他们中很多人都没有来过北京,没有到过苏州,他们所站立的只是一个没有展台、没有先进教学设备的讲台。
关注过乡村教育的大多应该知道,在乡村教育尤其是偏远山区的教师群中,有相当一部分老师都没有受过正规的大学教育,他们凭借的除了经验,还有相对闭塞的一些信息。随着信息化、电子化时代的发展,很多乡村老师已经跟不上了步伐,虽然在小范围内会有一定的培训,但囿于乡村教育资源的相对贫乏,这些培训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

教师的思维无法转变和开阔,学生们的眼界自然也无法拓宽,于是有人就会喊出淘汰的口号。可是淘汰之后呢?谁来出钱请到更好的老师,还是说把学生给接出来?这些显然都不现实,更何况这些老师的经验也都有很宝贵的用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教师的培训必须走出去,看到更大的世界,才能借鉴更多的经验、才能打破固定的思维。

树与树的握手
如何在短期内让乡村老师获得最大的收获?这成为OFS志愿者们思考的问题。经过和教育界各方的讨论,最终选定了以导师制为核心,由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区的优秀一线教师以一对多方式指导甘肃临夏、通渭乡村骨干教师,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打破乡村教师的地域信息鸿沟,让乡村教师在岗接受持续培训成为可能。这些来自乡村的教师入驻到北京、苏州的学校中,和城市的老师、学生零距离接触,更好的感受到了校园的氛围。同时,OFS的志愿者也组织这些乡村教师参观了苏州、北京的名胜景点,也带领他们看一些演出,让老师们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也见到很多书本上不曾见到的。
这是一次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的碰撞,得益的不仅仅是乡村教师,城市的老师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苏州教育园区老师一位老师这样说到:“原以为我们的生源很差,我们的孩子存在种种问题,有些孩子无法教育。我们常常觉得无计可施。但就是这样的孩子,在远道而来的客人眼中是那么懂礼貌、热情、思维活跃、表达能力优秀。这种评价的差异引起了我的反思:我们是不是该换种心态对待我们的学生?也许需要改变的不止是学生,还有我们。”
曾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教师交流培训活动,是一棵树与另一棵树的握手。


我们能做什么
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2015年共支持251位乡村教师4个批次每次一个星期前往北京、苏州定点学校培训、学习,北京、苏州专家前往甘肃临夏、通渭培训乡村教师、校长700余人。从这四期的效果看,无论是乡村教师还是城市教师都有很大的收获,而这种培训的方式是得到认可的。那么问题来了,无论是老师们的路费、伙食费、住宿还是培训、参观,都是需要人员和资金支持的。我们可能无法亲自到场来做志愿,可是我们可以为这个培训的持续性贡献自己的一份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今天我们为乡村教师带去一份希望,明天我们所能看到的就是广大乡村学生的受益。2016年OFS计划组织云南省玉龙、屏边、巧家县,湖南省通道县每地区60人,共240名乡村教师参加培训。

关于我们
北京桃李天教育咨询中心目前运营的“我们的自由天空”(OurFreeSkyOFS Volunteer Organization)公益助学项目组是由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华人,由“我们的自由天空”广大爱心志愿者联合发起的,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专业乡村教育志愿者服务组织。OFS以网站www.ourfreesky.org 作为公益、助学帮困活动开展及志愿者间交流的共同平台。网站创立于2006年3月,至今已有30000余名注册会员,志愿者1000余名。
网址:http://www.ourfreesky.org/
E-mail:info@ourfreesky.org
电话:010-62246033

项目预算

 

捐款请点击: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10839
或扫描二微码:

3 thoughts on “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2016年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公示|第六期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选拔流程和条件 | 我们的自由天空 OFS

  2. Pingback引用通告: 公示|第六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名单 | 我们的自由天空 OFS

  3. Pingback引用通告: 资源寻求l第六/七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苏州工业园区/北京) | 我们的自由天空 OFS

  4. Pingback引用通告: 公示|第七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名单(云南巧家) | 我们的自由天空 OFS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