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们充满希望,对未来,对社会 | OFS云南玉龙走访报告

文 | 文俊 (2018秋OFS云南玉龙走访志愿者 OFS-S-2018098)

走访志愿者:姚英、周晓辉、张铮铮、李妍、张文俊、周伯根 

走访地点:云南玉龙

走访时间:2018年9月17日-21日

发放助学款、奖学金:117,500元 

发放学生人次:136人次 

走访户数:32户 
 


也许是想了解下不同的世界,不同的风景,怀着忐忑报名参加了OFS走访

2018年9 月15日

9月15日早晨,我匆匆地抵达了丽江束河”欣忆古”客栈。据说这家的老板娘也是之前的OFS志愿者,这儿是丽江走访的据点。 来自北京的小铮和李妍已经到了。中午相约着去束河古城吃了顿”辣排骨火锅”,逛了逛古城,这一天就结束了。

2018年9月16日

下午,细心的队长姚英和爽朗的小辉姐到了。天气变得有些凉爽,队长和大家介绍了走访的内容性质和接下来的任务,大家开始写信封,装奖学金和助学经,一笔一画地在信封上写着捐助人和被捐助人的名字,感觉像在搭着一道两者沟通的桥梁。

2018年9月17日

9月17日早,此行的最后一个队员阿乐也到了,阿乐同学近两米的个头突然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哈比人。

部队集结好了,大好的太阳,一朵朵美丽的云彩在丽江的天空飘散着,像在画里一样,我们的走访正式开始了。今天的任务是玉龙县城的奖,助学金和走访工作。上午六个人兵分三路,晓辉姐和队长分别去了民族职高、丽江特殊学校和文林实验学校,阿乐和小铮去了白沙中学结束之后去到玉龙职高汇合。

我和李妍去古城一中和丽江民珠中专。 古城一中背靠大山,校舍错落有致,学校的和老师很配合地和我们介绍玉龙县的教育状况和当地教育的一些问题(转学率高,父母多务农和外出打工,家庭状况比较难跟踪 ),我们见到了要发奖学金的小女孩,是个高一的学生,个头不高,成绩很好。话不多,但对未来有着较清晰的期翼,“走出大山看看城市的风景”也许是很多孩子的期许。

中午大队人马在民族中学的对面的小餐馆集合,大家简单地吃了个工作餐,就奔赴了民族中学和玉龙一中。民族中学的玉龙一中是学生最多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和对应的学生进行了交谈,谈学业,谈未来,谈当下,学生眼里的世界多是美好且单纯。每一个学生都有不一样的境遇,也许会遇到困难或者烦恼,但在学生的眼里一切又都是简单的,没有大人世界的焦虑。

拍照,填表,聊天一个下午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今天把玉龙县的奖,助学金和回访工作完成。晚上大家开始整理学生的资料,有6个学生的信息跟踪不到,待去鲁甸后再去核实。

2018年9月18日

今天的走访地是鲁甸,鲁甸算是玉龙县城比较贫困的地区。玉龙县城通往鲁甸的三小时的车程,一路的风景美的应接不暇,白云朵朵,山峦叠翠。到了鲁甸,鲁甸中心校的领导就和大家介绍了情况。鲁甸乡的教学硬件设备远不及玉龙县城的中学。队伍分成两队:一队去家庭走访,跟踪在玉龙县城没有找到的学生,一队去鲁甸中学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

在家庭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去了两个不同的学生家庭,一个家庭学生执意退学,对未来学生和家长都没有明确清晰的认知,多少是有些无奈的。另一个家庭,家长非常支持学生读书,希望学生能读多久读多久。 两种不同类型的家庭,也让我们看到了被资助学生及家长的自我意愿和意识才是他们是否能够完成教育的根本。在鲁甸中学发放助学金和学生对谈的时候,也发现不同的学生会遇到不一样的问题,走访人员在和学生的交谈过程中不仅要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同时要在访谈过程中让学生们看见希望,播下希望的种子。

2018年9月19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杵峰完小和安乐完小,队伍分成了两队,小铮和李妍去了安乐完小,队长,晓辉姐,阿乐和我去了杵峰完小。

在杵峰我们看到当地独特的课间操(跳舞)。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舞蹈让我们不禁欢乐起来。相对城里的孩子们而言,他们没有那么的课外辅导班,相对地可以自由在的成长。 在和学生访谈过程中,发现边孩子们对未来职业的认知多来自于电视。印象深刻的是有个小男孩非常想长大后去当兵,因为电视上的军人形象很酷,但对军人的认知,军人复员后的就业问题孩子们是不知道的,孩子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挺美好的。我们的志愿者阿乐之前就是个军人,阿乐和小朋友聊了很久,跟他讲当兵是干嘛的,还和小朋友来了张很标准的敬礼照。

今天还和队长去了一个小女孩的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女孩的父亲已经不在了,和母亲相依为命。小女孩话不多,但在小女孩的家里发现一些看的书籍和类似于日记的语录记录,发现了一个丰富的心理世界。对走访者而已,有时候不仅是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一定程度上对孩子的心理上疏导也是需要的。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故事,故事背后的世界也许是我们需要探究的,教育始终和家庭是分不开的。

比较欣慰的是,政府想把鲁甸打造成“云药之乡”,鼓励当地农民种植药材,当地人的生活水准也在提高,很多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在逐步得到更多的关注。

2018年9月20日

今天队伍依旧分成两队,一队回到玉龙县城,继续跟踪在鲁甸已找到信息,寻访已经转学的孩子们。另一队去了太平完小。

2018年9月21日

我们的走访结束了,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发放也结束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情况和他们背后的故事。这些故事和我们日常的生活也许不一样,不尽是美好的。有无奈,有失望,但也有希望。在贫穷生活下孩子们的坚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在一片蓝天下,希望也许是最好的东西。愿你们充满希望,对未来,对社会。

走访结束了,但孩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