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2016年巧家赴北京育新学校乡村教师回访报告

BY:刘娴婷

2016年的夏季和冬季,云南省巧家县有两批乡村教师来到首师大附属学校育新学校进行了培训交流。2016年夏季时,北京育新学校的老师也在校长、书记的带队下回访了巧家的老师。为了对2017年的教师培训有一个更好的规划,在20174月份,对巧家曾去北京培训过的老师又进行了一些交流。

这次去回访的主要有药山镇几所村小的校长老师以及炉房乡中心校的校长和老师,绝大多数的老师表明,虽然培训已经过去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一些影响仍旧还在。
在2016年的巧家老师第一批培训中,去到北京的是各个村小校长,校长对整个学校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很多村小的校长在学生的管理方式、学校规范、卫生等方面学到了很多的经验,因此在回到村小以后也在学校开展了一些活动。如药山麦坪小学的唐校长,目前正在学校开展一项“小手牵大手”的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学生带领家长的形式,把卫生、讲话、安全意识传达到家长心中,以学生在学校的行为影响家长,从整体提升全体村民的风气。在其他的一些村小中,也有很多校长谈到这些问题,对学校的管理、卫生等方面会有一些很好的影响。(学生们在学校操场上写字)

在和药山小学的闫老师老师交流中,她讲到在育新学校中学到的家庭教育和鼓励教育都有很大的作用,在她回来之后的教学中,对读书方式做了一些改变,并且着重加大对学生的写字训练,结果很快就看到了学生的进步。(闫老师在给学生上数学课)

药山镇的教育一直在全县排名不是很理想,所以今年中心校在狠抓教学。长久以来村中留守儿童偏多、家庭教育缺失等诸多原因,让这些培训过的老师在运用从育新学校学到的引导式教学比较困难。药山镇的村小现在还没有住宿,很多学生的家庭距离学校一般要走一两个小时,所以上课时间为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学生放学走回家也基本都已经天黑,在周末很多也都帮家人去干农活,所以写作业和预习等方面还是存在困难,学生作业无法完成、没有预习等等这些因素反过来影响着教学活动,这也是在和老师的交流中,老师们最为苦恼的一个问题。(各个村小教师资源紧缺,同时还有一些大量的后勤工作要去处理)

(到发拉小学的那天,山里下起了雪,学校停电,室内温度4度左右,老师们还没有吃早饭)

与药山情况有些不同的是,虽然炉房还存在着不少代课老师,但是炉房的考试排名整体在全县比较靠前。所以在和炉房中心校李校长交流中,他表示在北京学到的一些课堂教学与他们自己本身的课堂教学有一定的融合作用,所以在教学方法、方式上还是受益匪浅的。另外在学校管理等方面更是有着很大的作用,与学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让学校更加规范化。
从和老师的交谈中,老师们对未来的培训提出来如下期望:
一、 药山中心校毛校长表示,药山各村小由于师资十分紧缺,所以老师们的听课机会也很少,希望能让同一批老师多走出去几次,到不同的学校听不同的课,激发更多的火花;

二、 药山发拉小学、麦坪小学等学校的校长都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进入到学校,希望能在培训中增加一些电教课方面的培训,让老师们能够与现代化教学接轨;(麦坪小学的电教设备演示)

(由于老师们对电教不是很熟悉,所以这些投影、幕布使用都很有限)

三、 炉房中心校李校长表示,希望在以后的培训中能够增加炉房中学老师的培训人数。从2016年培训的成果看出,中学的老师能更好的与课堂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炉房中心校即将搬入的新校区,据校长介绍,这个校园建设了8年,目前将会让学生搬进来,但学校还没有完全竣工)
       
四、 巧家县教育局高凯老师表示,他和教育局马副局长都认为应该让更多的老师走出去,扩大老师培训覆盖面。
从个人的角度来总结,认为可以根据各个学校老师的职位、水平等不同进行差别化培训。如从校长和老师层面来区分、从地区教育情况不同来区分,争取让更多的老师在培训回来之后,把所学到的东西尽可能应用到日常教学中。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