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云南巧家药山——写在离别前~

By:侯艳丽

     四个月的时光,还没来得及细细回味……我便即将结束这一学期的支教生活,离开这个给了我很多个“第一次”的美丽乡村,离开陪伴、并且给予我太多感动的孩子们……回归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去。

致——OFS ( Our free sky)


这个充满爱与正能量的“大家”!无意中的相识、相知,让我爱上且不愿自拔。你们所看到的,只是踏入学校的我们,而在背后,却是因为土雪和一群人的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才会有我们的存在。如果要说感谢,他们才是最值得感谢的人!愿好人一生平安!

致——来自五湖四海朝着同一方向前进的你们    

2月份我们一行16人在上海培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从陌生到熟悉,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相濡以沫的战友。我想,当时的我们不管为什么而来,如今,都一定是满怀不舍而去。而这一段难忘的生活,也将成为今后人生道路上,最温暖、最值得回忆的一部分。感恩大家的坚持和用心,让孩子们感受到因为我们而带来的欢乐和不同。愿大家踏上各自的旅程后,开心、快乐、健康!

致——大村小学 三年级的小可爱们


我依稀记得,接手这个班级成为他们的班主任那天……学校的老师都跟我说,这个班,成绩最差、纪律最差,我当时不以为然……因为我总想,如果连个小孩子都搞不定,那我来这儿的意义何在?果然,起初的一个月,让我精疲力尽,甚至都不想再走进教室。每天都在不断的总结、改变、纠结中审视自己……庆幸的是,现在能在其他老师的口中,听到他们一点一滴的改变。我不想说我知足了,因为时间有限,我能给予的,能做的真的太少太少……那天上着课,讲的正起劲,一个小男孩突然举手,然后问我:老师,听田老师说,一个月以后你们就要走了是吗?我愣了5秒,假装很淡定的回答他是的。我便看到他红了眼眶,趴在桌子上默默的流泪。这个平常我不太关心的小男孩,他心里的不舍,让我心酸。可是在大家面前,我不能掉眼泪,不能显露出我也与他有着同样的感受……当时能做的,就只是走到他身边,摸摸他的头告诉他:“相聚就会有分别,我会再回来看你们。”亲爱的孩子们,谢谢你们对老师的爱护!愿你们再接再厉,快乐成长!

致——大村小学 六年级毕业班

亲爱的们,暑假之后,你们就要踏上新的求学之路,去沐浴新的朝阳,去迎接新的挑战!你们即将告别童年迈向青春,开创自己更辉煌的人生里程!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为你们高兴!为你们加油!人生的道路还很长很长,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只有走好了自己应该走的路,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等你们进入初中,生活将翻开新的一页,每个人都将从新的起点出发,你们会面对各种的挑战。在生活、学习面前一定要学会坚强,可不能因为挫折就半途而废,要知道坚持就是胜利。学习是没有止境的,知识是需要不断累积的。读书造就未来,知识改变命运。我希望你们都能取得更大的成就。谢谢你们伴我走过了最欣慰、最快乐的每一天。爱你们!

致——自己


犹豫不决,选择困难症……我这个人把天秤座的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唯独支教这件事,从申请的那一刻开始,我便陷入了煎熬的等待中……初审、复审、终审、过完年,培训结束后,我拎起行李,毫无顾忌的登上了飞往昆明的航班。    到学校起初的一个月,从小就怕黑这个笑点把我折磨的够呛,天黑不敢一个人下楼去厕所,不敢到阳台刷牙,倒个洗脸水我都恨不得直接把脸盆从阳台丢下去以缩短我待在黑暗里的时间。现在,我不再为一个人在空旷的学校把门窗紧闭也睡不踏实而失眠;不再为每天踩的到处是泥巴的鞋子而不耐烦;不再为一个星期洗一次头而惆怅……朋友们都说,真好!把你的洁癖给缓和了。嗯!真好!愿自己在新的生活里,面带微笑,一切加油!


最重要的——


感谢在美丽的彩云之南相识的这一帮朋友,一起经历的欢笑,会是我这辈子最好的纪念。也因为有你们,让我这几个月不那么孤单。愿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安好!


最后——  

我想说……这个地方不会让你失望。如果你正好如当初的我一样,有时间的空档,有一颗始终安分不了的心……想看仿佛伸手就能够到的蓝天白云、想每天清晨在鸟叫声中睁开眼、想在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声中过每天……那欢迎你来接力!
    寻人:OFS 2016年西部支教志愿者招募计划 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1268
我很开心,也很欣慰。这一生,总算有这么一件值得我一直回忆的事情——支教!

 

1 thought on “支教随笔|云南巧家药山——写在离别前~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写给自己|致半年后的自己 | 我们的自由天空 OFS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