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优秀毕业生 | 我感激着过去,期待着未来

不管一年来多么失败,无论往事多么的令人不堪回首,但还是喜欢搭载着时光的机器再回去看一看,单纯回味也好,总结一点儿经验也罢,只为自己能够在新的一年里有所突破。

从上高中开始养成了一个好习惯,那就是每年年末的时候总喜欢拿起笔写一写。

「年初的美好梦想」

去年此刻,我还处于高三的紧张复习状态中,成摞成摞的复习资料课本等压的人喘不过气来,三天两头的大考小考已然成了家常便饭,这大概就是我们每个人的高三生活吧,看似枯燥乏味,但其实只要你有一颗有梦想的心,那么便会有继续前行,不敢松懈的动力。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人生能有几个十年能用来寒窗苦读一场,没有梦想的青春,只会是浑浑噩噩,蹉跎彷徨,白白浪费了人生的十年光阴,这样的生活俨然是一潭死水。而怀揣梦想就会变得不一样,就会不平凡了。

从进入高中开始,我就梦想着要上一所好大学,这也是我高中学习过程中最大的动力。要开始高三复习时我给自己定下的奋斗目标是兰州大学(虽然与现实情况差距甚远),经过高三几次月考及平常的模拟训练,年初做规划时我便更坚定了这一目标,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自己确实是信心十足,干劲无限,很感激曾经那个拼命努力的自己,尽管后来我失败了,但我想说,我曾经努力了,我已经尽力了,可能是运气不太好吧!也许就只有这个时候才有资格说运气不好吧!

「六月的阴霾」

六月本是一个缤纷多彩美丽,美丽多情的季节,但对于每个要面对高考的学子,以及他们的父母亲朋,无不为6月7号与8号的生涯大考而担忧着牵挂着,于是六月被人无意中扣上了一顶黑色的帽子。

每到每年放榜的那个时候,总是会呈现出一片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景象,考的好的心花怒放,考的不好的一脸阴霾,没经历过高考的时候,总喜欢看看笑笑,当这一切在自己身上走一遭时,才发现短短的几天,便会使人成长不少,或许高考最伟大的作用便在于此吧!很幸运,很不幸,今年轮到我了!

还记得今年临考之际,妈妈来县城给我做饭,陪读来了,那几天来,每天中午晚上放学回宿舍就会有现成的饭吃,也不用自己下厨了,三年都是自己一个人熬过来了,突然产生的这种莫名的幸福感,别提有多么令人激动了,但是同时留给我的还有一片愧疚。

6月6日很平淡地度过了,早晨随便翻了翻书,下午去公园闲逛了一会儿,傍晚又到篮球场打了一小会儿篮球,看似很轻松惬意,但不成想,晚上我十点多就入睡了的我,凌晨两点,竟然无缘无故的醒了然后怎么也睡不着觉了,高考前的第一个晚上我失眠了。

第二天上考场了迷迷糊糊的我拿出了百分百的状态答完了语文和数学,尤其是数学,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感觉困意全无,整个人特别轻松。紧接着这天晚上类似的剧情再次上演了,我差不多又失眠了吧,只是这次没有前一天那么幸运了,脑子昏昏沉沉是那天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理综也罢,英语也罢,在考场里,我已经预感到这次算是真的栽了,还从没有过这么差的预感。

两天来几乎没有和妈妈好好交流过几句话,平时唠叨不停的她那两天也话很少,基本上就说那么几句“快点儿吃饭吧”,“去了好好考考”,“考过的就别再想了”等等。直到最后一门考完后,我回到宿舍很轻地对她说了句“妈,这次可能没考好”,妈妈才开始有话了,说这说那的,看着我忧愁的表情也不停地劝我。是啊,我怎么会不明白呢?这两天她其实比我还要着急担忧啊,只是父母为了不干扰我们的情绪才憋着不愿说出来而已,真心的想对你说句:谢谢你,妈妈,你辛苦了!

十几天的等待很漫长,但还是到了放榜的日子,实话说考出的成绩虽然很不理想,但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和我之前估计的基本没啥差别,曾经的梦想此时此刻显得那么遥远,那么不切实际,那么苍白无力!但还是因为有它,我的青春总算是有点可以留恋的东西,毕竟曾经为之奋斗过,这也就够了吧!

「大学:人生必读的一本书」

曾经幻想着要进入兰州大学、西安交大这样的名牌大学去学习,命运真是会开玩笑,抱了那么一大堆学校,偏偏取到兰州交大了,似乎要来个二者的结合体吧。不甘心也好,不情愿也罢,竟然选择了它,那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抛弃它了?大学开学的第一天,恰好是我的18岁生日,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进入大学,很有缘分,所以从那天起,从一开始我便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既来之则安之。从踏入大学校园的第一步,我便给自己贴上的标签是“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都以重新开始,过去的就不在想它了,我们还可以拼未来的。

三个多月已经过去啦,大一的第一学期也已经快结束了,回顾这么长时间来,才发现大学的确是别有一番风景,是一个另类的天堂。

从最初的军训到现在要面临的期末考试,大学的每一天都是那么与众不同。有位大学校长曾经说过,你的大学你的舞台。我在大学里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以下几点:

1、大学还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搞学问的地方!

2、大学你要活的与众不同,要开放,要主动尝试,不怕失败,勇于锻炼自己。

3、要有理想,有目标,有鸿鹄之志。

4、要有行动,人生奋斗40年,第一个十年已经拉开了序幕,你还在干什么?

5、不要在该奋斗的时刻选择了安逸,不要在要脱贫的时代总考虑脱单,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最大的悲伤」

我从小是跟着外公外婆(下称爷爷奶奶)长大的,很小的时候,我外公外婆就教育我要向我舅舅学习,将来考一个好大学,家庭的影响对我的学习帮助很大。 同样作为没有受到过文化教育的农民能在几十年以前那样贫穷的年代,培养出一位大学生,后来又供他读了研,考了博,在落后的农村,有几个人会有这样的思想能去支持自己的孩子呢,说实话,我打心眼里佩服这两位老人家。

初二那年,也是在正月份,我奶奶去世了,那时的我可能还小吧,除了哭,除了伤心,我还能做什么呢?又是今年的正月,爷爷又离我而去了,这一次,我听到了他的遗言,他给我们每一个儿孙都留下了一句话,他说让我们将来做一个有出息的人,还特别给我留言说,今年,看不到你考大学了。说实话几年来,伤心的时候也有,惆怅的时候也有,流泪的时候不多,那一次哭了,而且是痛哭了一场,爸爸妈妈给我打电话通知的那一刻起,我实在抑制不住了!那一刻的心就像是被一把钝了的锉刀残暴地割开,悲哀从伤口流出,撒落一地哀伤!泪水如泉涌般泄下,我感觉整个人就像散了架的一堆烂肉!好长时间过去后,我才真正的活过来了,家里的老人已经易主了,这就是世事轮回吧!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回到家中抱起爷爷奶奶的照片时,仿佛看见他们冲我笑了……

「展望2018」

17年很烦。但是现在已经结束了,我觉得18年一切还可以从头开始,18年我有这样几个心愿想要完成:

1.多读书,养成阅读习惯有三四年了,17年可能是我看书最少的一年吧,当然,高考的影响是一大部分,但是进入大学之后,我发现看的书也很少,很多时候总是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推脱,来安慰自己。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可以作为一个借口。所以,18年,我觉得应该多读书,要学会充实自己,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2.假期的时候做点有实际意义的事,今年暑假,我原本打算要去外面锻炼锻炼。但各种原因让我的想法没有实现,今年,我觉得不能再错过这个机会了。

3.学点业余的东西,大学里面有一技之长,显得那么重要,什么都不懂,很平庸的人就显得很卑微!

4.该学的功课千万不能落下,从大二开始,就要学习专业课了,还是学习重要,这个可千万不能落下。

5.做一个能独立生存的人,把自己的未来,把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捆在别人的腰上!

6.还是身体最重要,有一个好的身体,什么都好办。

大概就这么多吧,新的一年刚要开始,先给自己定下几个小目标,慢慢地来实现!等众多小目标实现时,大梦想也便不再遥远!

加油吧!新的一年!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