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日常琐碎中的温暖

By: 云南昭通巧家炉房乡鸡噜小学 吴京星

流水账一则。
教语文的班上有个男孩子,刚开学没几天就对他印象特别深刻。刚来的时候他给我的印象是叛逆,喜欢跟老师对着干,不听话,成绩差,要贴标签就是典型的”差生”。某天全班唱父亲他差点哭了,一整节课都不开心。后来委婉的问他为什么难过,他憋哭了都不说。

从语文考试和作文中发现他其实是个思维清晰的学生,可是因为不认真成绩特别差。平时对他关注也不少,每次跟他好好谈话他都带点顶撞的口气,更重要的是即使他想好好跟我说话也会让人觉得有点aggressive ,理解他这种自我防御,还是跟平常一样对他,几乎没对他发过火。

他家住在离学校走路两小时的地方。有天他和几个同学因为懒贪玩,没有背下提前就安排背诵的课文。一通教育后,把他们都留了下来,打算逼他们背完再回家。后来得知他家住的远,就让他先回家,让他明天一定要背好。叫了好多次死活不走,不知道为什么。过了一会儿,居然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我也楞了,不知所措。看他哭的这么伤心我心里也不好受。其他孩子在旁边告诉我他哭是因为我对他这么好,他还不认真,觉得心里特别内疚。

最近是杏子成熟的季节,整个村的村民们都流行吃杏子摘杏子。某天去教室闲逛,看见一堆学生围着他,几个男生开始起哄说老师,xxx找你!我说怎么了,他刚开始趴着很害羞不愿讲话,突然一下很凶的对我吼,老师你要不要吃杏子!说着从包里拿了一大袋出来要给我。想着他们爱吃,就让他留着自己吃了。当时心里特别感动,一个也许是因为缺乏父母关爱而无法好好表达自己情绪的孩子,用这种可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真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今天下午走到教室门口正好遇到他出来,书包背在前面,又很凶的问我,老师!你要不要吃树瓜!我说 不要了你们自己留着吃吧。旁边学生争先恐后的说,老师你吃吧,特别好吃!他也执意要给我,说他们中午已经吃了很多了。他把瓜从包里拿出来,我一看,天哪,这么大的瓜,老远的背来学校在包里藏了一天啊!拿着瓜回了办公室,再想想他平时说话那种冲冲的口气,对这群孩子的爱又多了一百分。

孩子特意背到学校的大树瓜

放学后给女生排练儿童节舞蹈,一个女生突然跳过来从后面抱了我一下,给我吓了一跳。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在国外时间太长养成的破习惯,有时候对距离太近的肢体接触感到特别尴尬,四肢僵硬不知如何是好。转过身去看见她一副做完了一件预谋已久的事情终于成功了的表情,笑得特别灿烂,又害羞又开心。看着他们排练,我的思绪却飞啊飞,就像他们上课看着我心里却不知道在想什么一样。止不住的担心支教结束后没有了他们我要怎么办呢?

志愿者招募 l 2017年OFS 西部支教志愿者老师
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2197

欢迎加入!

关于我们:我们的自由天空(OFS),专业的民间乡村教育志愿者服务公益组织

2 thoughts on “支教随笔|日常琐碎中的温暖

  1. 吴斌

    有句歇后语,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OFS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志愿者的支教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送去一抹绿色。一个处在叛逆期的男孩,在支教老师的感召下,以一种纯朴的表达方式,回馈老师的辛勤付出,令人感叹不已……我要为支教老师的辛勤付出点赞,我要为山区的孩子加油!

    回复
  2. 梁尤芬

    可看看身边大部分城里大都市的孩子,得到的爱与关注都满的溢出来了,对于爱和感动感恩却麻木了,读了此文,老师的爱和学生爱的反馈把我深深感动了,谢谢!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