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2017春凤凰走访心得

BY:付雯珺

走访时间:3月15-17日
走访志愿者:5位
走访任务:发放凤凰麻冲24名学生的奖学金,金额共计36200元;走访初升高新增学生家庭。

曾经还是骚年的时候去过凤凰,凤凰的早晨特别的宁静,山峦间萦绕着雾气。不管多长岁月,从没变过。不变的还有船划过的这条江,以及沱江边的吊脚楼。风催雨打,春暖花开,是精神的乌托邦。
正如翠翠的出身,来自于两种文化的结合。沈从文笔下的翠翠是现实和理想之间矛盾的结合体,正是因为这种矛盾,使人顿生情怀,把人性的向美推向顶点。
沱江水碧波荡漾,和城市景观水池有着本质的不同。凤凰的水可以改变观念,把繁华都市从属于离世小城,把庸俗从属质朴。
开始一段旅程总是带着点情绪的,不想上班、不得志、被伤害、被眼前的琐事烦恼,渴望突破重围,到室外桃园、到人间仙境,然而时间告诉我们,若干年以后,当那些所谓的烦心事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怀着这样的心情申请走访,初衷似乎不够纯粹,好在通过了,动身出发的期间整理好心情,还要干正事呢!但愿自己经得起考验,时间的考验、心境的考验。

进入吉首的前一站,湘泉,名字够美。

吉首站不大,出了火车站,跟队长大曼曼好在步行街的KFC集合,然后按照行程先去湘西州民族中学,先行发放3名同学的奖学金,因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类似的活动,不免有些忐忑,忌惮自己的言辞,顾忌孩子们所想,不求给他们未来的道路撒下希望的种子,也不至于帮不上忙。毕竟是来做志愿者的。

三个孩子都是苗族,眼睛很美,突然被不熟识的人叫来,话不多,有问有答,能感受到都是乖巧懂事的孩子,寒暄后作别。简单吃过午饭,接着去凤凰跟其他3位志愿者集合。
打车到汽车西站,做长途车花费25元,挺进凤凰古城,今天的任务完成,心情稍试轻松。想着故地重游,一睹古城风貌。两小时后达到凤凰古城汽车站,打车到枫桥,步行到之前定好的据点“凤求凰客栈”。大曼曼一路打前站,本人实在不善言辞,幸苦队长了!办理好入住手续,房间环境不错,沱江下游,环境相对城中心安静些,由于人员还没到齐,我和大曼曼决定出去转转,顺便找银行取钱,明、后天备用。因为是淡季,古城人烟较旺季偏少,逛逛喜欢的店铺,拍拍喜欢的物件。

晚上八点回客栈,与其他几位姐姐妹妹集合,8:00开始听走访注意事项,顺便认识一下大家,布置这几天的安排。抽空把明天要用的东西准备出来。

第二天一早,请客栈老板介绍,包车来到麻冲九年制学校,开始今天的工作,走访10名孩子的家庭情况。孩子们的共性都是懂事,但不失天真活泼的本性,毕竟只是十几岁的年纪,跟我们交流时间不久就话多起来,甚至问我问题,“老师,你从哪里来的呀?你那个大学毕业的呀?”这一声声老师叫得我很是受用,哈哈!晚间返程的时候途经本地的皇仓高级中学,顺便完成2名孩子的奖学金发放,于老师沟通交流得知,还有很多优秀的孩子等待资助,希望得到帮助,不得部感慨:我们的帮扶覆盖率还是不够啊!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


晚上回来,司机师傅介绍我们去了一家本地饭馆,价格实惠,味道一流。也算没白来凤凰一趟,吃了一顿腊味。这一晚回去整理资料到很晚,姐妹们怕时间久了忘记与孩子们、家长们交流的内容,一致决定不管多晚,把资料整理出来。毕竟不是出来玩的,我们肩负着资助人的嘱托和孩子们的未来。

最后一天凤凰县高级中学的走访完毕后,五个人挥手道别,踏上回程的路途,比起来时的心境,此时的自己更加坦然,比起速度与激情,生命是最先考虑的事情,但没有自由的相伴,活着只是活着,但愿目之所及,尽是我们的脚印!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